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菁英风采 |正文

菁英风采

【材料菁英】吕均炜——心有热血的科研探路者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作者:丁敏    编辑:马洁    审核:    点击:[]

要想抵达源泉就必须激流勇进,逆水而上。

——兹别格涅夫

吕均炜,材料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15级本科生,本科期间从事大量科研工作,并发表SCI论文七篇,CSCD论文两篇,实用型专利一项。凭借杰出的的科研成果和优异的成绩,他被保送至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初入大学,吕均炜也和所有新生一样感到迷茫,但是他认为不应该把迷茫当做不努力和逃避现实的借口。他说:“大学是一个会摔跤却不会流血的地方,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应该勇敢的去做。”于是,吕均炜大一时当了班长、和小伙伴们组建乐队、加入老师的课题组参与实验等等。

“我想成为那种在本科阶段就发表很多论文的人”这是他最初的梦想。对于科研工作的坚持,是始于梦想,陷于热情,忠于信念。在做实验寻求真理的过程中,他渐渐喜欢上了科研工作,最终也成为了他自己口中本科阶段就发表很多论文的“牛人”。

都说苦难与挫折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绝对不是运气。初生牛犊不怕虎,大一时刚进入实验室,少年人就凭借一腔热血写了他的第一篇论文,但最终被拒。被拒原因则是他英语能力有限,导致论文存在语言问题,别人“看不懂”。这次失败让他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明白了现实无法支撑梦想,只有才华才能支撑梦想。于是他沉下心来积累实验经验,提升英语能力,不断告诉自己不要急躁还需要沉淀,经过两年的沉淀后,终于在大二下期以第三作者身份发表了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论文。

“我认为科研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无数次实验自然而然就会水到渠成”。研究路上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吕均炜经常要多个地方来回跑,只为了做一个实验。写论文、学习也经常忙到深夜,“我见过凌晨1234点的西南石油大学”他这样说。科研之路如此艰苦,他自己总结能够一直坚持下去的原因是内心足够强大。

而本科期间担任的15级高分子创新班班长、16级高分子班导生、团校副校长这些学生工作增强了他的心理抗压能力及与人交往的能力。当问及如何平衡学习、科研、学生工作时,他回答道:“这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完成学生工作后学习的效率自然就会提高,实验则是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和融会贯通,他们会相互影响,但都是正面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研究生阶段吕均炜将继续他的科研工作,他希望自己能将本科阶段来不及完成的科研任务完成。同时他也希望材料院所有学弟学妹们不要在大学期间让18年的辛苦努力白白浪费,不要辜负学院和学校的期望。

激流勇进,只有逆水而上才能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愿同学们可以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成为自己梦想中的那个人。

/丁敏

材料院记者团

2018107

上一条:【材料菁英】潘雨婷——选择与责任 下一条:【材料菁英】艰苦奋斗,追求理想——记材料院优秀博士生公派留学之路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联系电话:028-830374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