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创新创业 |正文

创新创业

品牌活动之“奇思妙想金点子大赛”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作者:    编辑:陈梅    审核:    点击:[]

一.品牌活动简介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拟面向我院全体同学举办“奇思妙想”金点子方案征集活动。“奇思妙想”金点子方案征集活动,是一项征集同学们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好点子、好灵感的活动,征集范围不限,提交形式可以是创意策划方案、发明制作实物或说明书、社会调查报告以及可行性创新建议等。内容既要有创新之处,又要有研究价值和实用价值。

征集方案经评选后,对于获奖同学(或团队)将颁发证书,并推荐专业指导老师进行项目指导,或立项进行后续研究、参赛或成果转化。

 

二.往期活动介绍

【第一届奇思妙想金点子大赛】

12月1日下午,我院成功举办“奇思妙想金点子”活动决赛。材料院党委副书记戴志,辅导员祝静思、周禄江、陈建波担任大赛评委。

在活动中,十三支团队带着自己的创新想法展开角逐,最终,“聚立”团队以90的高分夺得第一名,“校园导航系统”与“王·李·马”团队分别以88.8分和88.7分的成绩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答辩中,每个团队的代表对团队的想法及可行性等做了详细的介绍。他们结合社会现实和热点进行调查,之后通过分析国内外的发展局势及现状,融入自己的想法,从方案的草拟到具体的实现方法,以及后期的经济效益均做了明确的规划。

活动最后,戴志老师进行总结说道,此次活动是材料院首届“金点子”活动,提出的方案质量很高,而且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团队代表答辩时能够运用专业术语进行详细阐述,这也是每一个同学应该具备的能力。此外,戴志老师还分析了其他高校近几年创新创业的成果与政策形势,鼓励大家积极创新。

 

 

【第二届奇思妙想金点子大赛】

材料院创新创业中心主办的第二届金点子大赛自9月28日开始报名,截至10月12日共71支队伍报名参加,最终共13支队伍进入决赛。

 

10月20日晚七点“奇思妙想金点子”活动决赛于明德楼A312正式拉开帷幕.材料院党委副书记戴志老师、团委书记田合超老师、团委副书记祝静思老师、16级辅导员陈建波老师以及校双创未来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出席此次大赛。进入决赛的13支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五分钟的创意答辩,评委根据创意的新颖性、实用性以及发展前景作出点评和打分。

 

本次比赛的点子涉及到多个方面,同学们也展示出了不同的风采。其中有为更换路灯装置想出的点子,有为解决空巢老人问题想出的点子,也有为减缓浪费现象想出的点子。不一样的点子,不一样的创意一样的是大家都具有一颗敢于创新的心。

最终以下六个点子取得了奖项

一等奖:“智能虚线笔”

二等奖:“非金属光催化材料负载研究及在空气净化领域的应用”,“乐活养生”

三等奖:“立体分层式自行车停车位”,”‘多长肉’多肉植物创意网络社群平台“,“床底旋转两层鞋架“

 

三.活动成果孵化

1. 第一届金点子大赛一等奖项目”共享手机充电桩“获得2016年四川省电子商务三创赛特等奖并入驻西南石油大学创客空间进行深度孵化。

2. 第一届金点子大赛三等奖“床上桌椅双用神器”获得2016年四川省电子商务三创赛一等奖并被推荐为校级优秀项目参加KAB举办的大学生微创业项目。

3. 第二届金点子大赛获奖项目均已立项

 

 

上一条:西南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实施方案 下一条:品牌活动之“我与导师有个‘约会’”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联系电话:028-830374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