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8-材料院实验室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第二课堂|大精仪器|虚拟中心|成果展示|规章制度|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大精仪器>>正文
高温碳管烧结炉
2020-04-08 16:02  

概要:高温碳管烧结炉为石墨发热元件立式真空电阻炉,适用于大件金属材料的高温真空热处理,材料的表面处理和改性,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烧结和制备,陶瓷、无机化合物的真空烧结,以及粉末纳米材料在真空和指定气氛中的制备等方面。

设备名称:高温碳管烧结炉

规格型号:ZT-30-17

技术参数

技术规格

1.额定功率: 30kW

2.额定电压: 三相,380V

3.加热器电压: 0~30V

4.额定温度: 1700℃

5.工作区尺寸:200×200(mm)

6.冷态极限真空度: 6.67×10-3Pa

7.冷却水水压: 0.2~0.4MPa

8.冷却水要求: 水质按GB10067.1-88要求,总硬度CaO<10

使用环境要求

1.使用要求: 海拔1000米以下,环境温度0~45℃,湿度15%~85%

2.保护气氛 1800~2200度高纯氩或高纯氮,2200度以上露点—60度的高纯氩

工作原理

ZT-30-17型碳管烧结炉为立式炉体,最高加热温度1700℃,炉膛尺寸200×200(mm),冷态极限真空度为6.67×10-3Pa。其功能主要分真空系统和加热系统两个模块,真空实现的原理先是通过2X-30型机械泵对泵体和炉内抽低真空,利用两级蝶阀控制系统将炉内真空度降低至20Pa以下。再通过加热TK-200型扩散泵抽至实验所需的高真空状态。加热系统由大电流变压器和电控柜实现,炉内温度经钨铼热偶测得后在数显程序仪表上显示。温控系统则有DC1040数字控制器控制,可将多级加热过程进行编程,一体控制。加热炉体内层为1Cr18Ni9做成的圆筒,外壳为经防锈处理的碳钢。两层之间的夹套为水冷系统,实验时通水冷却将炉壳内壁上的热量带走。内外筒与上下法兰形成一体,中间有抽气孔、观察孔和热电偶孔。上部炉盖由内外封头和法兰焊接而成,中间设有冷却通水孔。炉底部分有内外封头和法兰组成,通水孔和加热电极固定在炉体下部,工作时加热电极通水冷却。炉内隔热屏由石墨碳毡组成,最内层为石墨发热体,底部隔热屏由石墨组成。碳管烧结炉的真空系统由TK-200油扩散泵、2X-30机械泵及真空阀等组成,真空阀门为手动挡板阀和手动蝶阀,真空度由数显复合真空计测量并显示。

服务范围:真空碳管炉是用石墨做发热元件的立式真空电阻炉。服务范围包括金属及其化合物、陶瓷、无机化合物以及粉末纳米材料的制备和材料表面改性等,可对石油、化工、机械等领域的设备零件进行真空热处理和表面改性,提高其力学性能或综合性能。另外,高真空度和高温环境下可进行铁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进行复合材料的研究。独立的气密系统也能满足材料在指定气氛下的烧结和改性。

应用领域:大件金属材料的高温真空热处理

材料的表面处理和改性

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烧结和制备

陶瓷、无机化合物的真空烧结

粉末纳米材料在真空和指定气氛中的制备

存放地点:明德楼B104


高温碳管烧结炉操作规程

:开炉前检查水、电、气

先打开控制盒中的进水,出水,冷却及风扇开关,检查进水泵,出水泵,冷却塔上冷却风扇和排气扇是否正常工作。然后开启控制柜总电源开关,检查控制柜电源指示灯是否点亮及柜内柜内散热风扇工作是否正常。实验需充保护气体时,要准备充足的气源,气瓶、减压阀及管路连接要安全可靠。与炉体充气阀门的充气口相连后,先检查是否漏气,方可按要求使用。检查后依次打开控制盒中的进水、出水、冷却、风扇及照明开关(最右边为照明灯开关,晚上实验时打开使用)。

1.装试样

将试样平稳放在炉底石墨平台上。坩埚烧制样品时底部先用石墨条做支垫,再将坩埚放到炉底石墨平台上。注意试样不能与周围发热体接触,以免让发热体发生短路,损坏发热体。

2.抽真空

关闭所有阀门,开机械泵,十秒后打开慢慢打开上蝶阀(1号阀),当真空压力表指针到负0.1MPa时缓慢开启打开下蝶阀(2号阀),一分钟后再缓慢开启扩散泵,加热45分钟后打开真空计。当数显真空计低于20Pa时,先关闭上蝶阀(1号阀),再打开主挡板阀(3号阀),真空计会迅速变为负数(抽高真空完成)。

3. 升温

当真空低于20Pa时(越低越好),可以加热升温。

3.1手动方式升温

手动开关打到手动,打开加热按钮,电压调节的同时看负载电流,当负载电压表有电压时,炉子就已经在升温状态(电压调节应缓慢上调,建议不超过8V),当温度不再上升时再增加电压输入值。

3.2自动方式升温

开关打到自动,打开加热按钮,启动设定好的程序温控表,当PRO灯闪烁时表示加热程序运行。

4.充保护气体

充气时先关闭主挡板阀和上蝶阀,安全连接输气管道后,方可缓慢向炉内充入保护气体。(冷态充气时需考虑高温时炉内气体是否会膨胀,充气后炉内压力不超过正的0.02MPa。热态充气时,充气后炉内压力也不可超过0.02MPa。)

5.停炉

当升温结束时,如在手动加热情况下,按下控制柜上“加热停止”按钮,断开加热电源,同时停扩散泵;自动加热时,温控表会显示“加热停止”提示。关闭控制柜上扩散泵开关,停扩散泵,水循环冷却工作,当扩散泵冷却2小时后可关闭主挡板阀,打开上蝶阀。当温控表温度低于300℃时可以关闭上、下蝶阀,摁下控制柜上机械泵“停止”按钮,让机械泵停止工作。水循环冷却系统实验过程必须一直开启,直到炉内温度为100℃以下时才可以停冷却水。完全冷却后,在控制盒内依次关闭进水、出水、冷却、风扇和照明控制开关。

6.开炉取样

当温度低于50℃时可以开炉(越低越好)。松开炉盖上三只锁扣,左旋打开放气阀,放入空气,等炉内负压变为大气压时(真空压力表指针为零),将炉盖手柄向上抬起,移开炉盖。取下隔热屏盖,取出实验样品。取样后用清理炉内异物,盖好炉盖;开总电源,打开控制柜机械泵电源,用机械泵将炉内抽到负压(真空压力表指针到负0.1MPa),关闭机械泵,留下次使用。

注意事项

1. 设备使用时不可停水;炉子内部不可以进水;经常检查各部分的回水量,工作时应保证各部分有充足的冷却水;

2. 实验需充入保护性气体时,要求纯度不应小于99.99%,不应许使用易燃易爆和具有腐蚀性气体作为保护气体;

3. 充气时关闭真空计,关闭主挡板阀;充气压力不可超过正压0.02MPa;

4. 热电偶烧过后变脆,不可以触碰,当控温仪表显示□□□时(无数字显示),说明热电偶已损坏,需重新更换后才能使用,

5. 停炉冷却取样后,清理炉内异物,盖好炉盖,打开机械泵将炉内气体抽空,保持真空留下次使用;

6. 在装取试样,拆修设备时,炉体连接部分不许用重锤敲击,密封面、密封槽不许划伤;

7. 实验人员应随时关注实验过程中温度及炉内压力变化,留意异常变化。确保生命及财产安全,保证实验过程全程在场;

8. 一定要掌握突然停电,进水泵突然出现故障时,应急自来水如何快速开启。

★应急自来水开启步骤

1、如实验加热过程中突然断电或者是冷却系统发生故障导致冷却水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冷却水系统停止工作时;应立即打开应急供水①号阀门(自来水进水阀),同时关闭①号阀右侧的②号阀门(冷却系统进水阀),关闭炉体加热电源开关,让自来水对炉体进行冷却,直到炉内温度100℃以下时才可以停水。停电后无温度显示,但至少保证炉体通水冷却8小时后才能停水。

2、当进水泵出现故障停止工作时,也要立即打开应急供水①号阀门,同时关闭右侧②号阀门,让自来水对炉体进行冷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能源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成都校区)
电话:028-8303742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