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后台管理|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教育实践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科学研究  创业扶持  项目申报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国家政策>>正文
 国家政策 
...........................
 地方政策 
...........................
 学校政策 
 

 

重磅!18家央企获得这一资格!将影响你的职称、收入……

2019年03月12日 13:29   作者:   编辑人:实践指导与服务办公室   审核人:实践指导科   点击:[]


资料图


部分中央企业也可以发放技能等级评定全国粮票了。


11日上午,在回应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关于畅通技术工人成才成长通道的问题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已经选定18家工作基础较好的中央企业进行技能等级评定试点,并在成熟后面向企业全部推广。


这些企业评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享受国家职业资格评定同等待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


“目前技能等级评定还比较混乱,企业自己评定的技能等级,只有本企业认,不能全国通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长进委员提出了一个备受一线技术工人关注的话题:允许企业发放的技能等级证书全国通行,让工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凭借这个证书就业。


李长进委员的一番话,在工会界委员中引起共鸣。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开河委员认为,企业是用人主体,最知道紧缺什么样的技能人才,知道把人才配备到哪些岗位。特别是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已经具备技能等级评定的资格,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放权,给予企业颁发技能等级资格的权利。


委员们带来的问题,正困扰着大批技术工人。据了解,2014年以来,已经先后有618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被取消,削减比例达到70%以上。这一改革取消了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职业资格许可减少后,部分技术工人职业评价载体缺失,职业发展空间受到制约。


对此,张立新给予了正面回应:目前,人社部对企业有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就是放开由企业进行技能等级评价,国家予以认可。这项试点工作已经启动。


李长进委员和焦开河委员所在企业就在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中。据了解,今年9月将公布第二批试点机构目录,并于10月开始在全国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机构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原则承担主体责任。


张立新表示,长期的实践证明,企业自主评价技能等级质量比较高,贴近生产实际,深受职工欢迎。在放开企业技能等级评价的同时,还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建立社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面向社会认定一批机构,按照社会化、市场化、科学化方向逐步放开认定工作。政府要从直接冲到一线去鉴定,转为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待遇的对接,充分放权给市场。


此外,张立新还表示,粤港澳技能人才职业资格互认工作也已经开始,逐步实现内地与港澳职业标准的对接,在大湾区形成统一规范,促进大湾区职业人才评价。


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机构名单                           

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五、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九、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十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十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十三、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十四、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十五、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十六、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十七、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十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上一条:如何加强高校科技创新?怎样给教师更多获得感?听听杜玉波代表、刘利民委员怎么说 下一条:一图看懂《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关闭

 
 

电话:86 (028) 8303 35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