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后台管理|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教育实践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科学研究  创业扶持  项目申报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研讨>>正文
 最新成果 
...........................
 学术研讨 
 

 

美国创业教育课程内容的设计逻辑及框架分析

2018年05月09日 09:16   作者:   编辑人:教学培训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创业课程是开展创业教育的主要载体。美国创业教育开展较早,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得到了世界其他地区高校的认可与借鉴。本研究根据Global MBA Ranking 2017的创业学排名,梳理美国开展创业教育的基本理念和标准体系(美国创业教育国家内容标准2016),对美国排名前四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百森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创业课程内容分别进行分析,总结四所高校的创业课程特色,并归纳当前美国创业课程的发展前沿与趋势,可以为中国创业教育发展提供启示借鉴。

关键词:创业课程、美国、GMR、设计逻辑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展创业教育以来,美国、英国、西班牙、法国等国家在开展创业教育方面独占鳌头,在创业教育课程的体系与内容设计方面积累了大量发展经验。美国高校里最早出现创业教育是50年代麻省理工大学的工程学教授Dwight Baumann,开设了第一门课程《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但此后跨国公司、超大型企业的崛起挤压了中小企业的成长空间,美国高校创业教育直到60年代末才迎来发展期。包括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百森商学院、南加州大学及东北大学等在内的美国高校相继于20世纪70年代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到21世纪初期,美国高校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已较为完善,已有1200多所大学院校提供创业和小企业教育课程(Solomon,2001)。

本研究根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017年发布的全球商学院创业学学科排名,选取美国排名前四的高校商学院作为创业教育课程内容的研究对象,在梳理当前美国创业教育指导理念和实施标准的基础上,对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百森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创业教育课程内容进行重点梳理和分析,特别是突出四所高校在课程内容设计中的亮点和重点,并在此基础上试图把握当前美国创业教育的发展态势。

一、TOP 25创业学学科的选取方法说明

创业教育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经历了显著的增长。在将近六十年的时间里,这个领域已经从单一的课程发展到多元化的教育体系。创业教育最早开始于1938年的日本,日本神户大学教授Shigeru Fujui第一次尝试性开展创业教育(McMullen and Long,1987),此后在全球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特别是在以美国、英国、法国等为首的发达国家进行了广泛实践,发展中国家的创业教育则起步较晚,其发展规模和质量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其发展势头迅猛,展现出了丰富的多样性和广阔的前景性。

创始于1999年《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Financial Times Global MBA Rankings),是目前国际工商管理教育领域内认可度最高的排行榜之一。而能够进入榜单的商学院须具备三个条件:获得国际认证机构的认证(例如AACSB、EQUIS、AMBAs等顶尖机构);拥有一个至少运行了4年的项目;学生至少已经毕业3年或以上。2016年的调查共有157所高校参加,使用了自2012年以来的9800名校友的调查数据(其中回复率达43%),本次调查除了满足以上三个条件之外,在此次还规定至少有20%的学校校友回复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报告,并且每个学校至少有20份填写完整的问卷,这也就要求该专业每年至少有30名毕业生才能满足条件。

在对校友进行调查的问卷设计中,该项得分占排名权重的59%,是影响不同学校创业学排名的主要因素。另外对学校的11项相关数据进行调查占排名权重的31%,这11项分别为平均工资(20%)、工资涨幅(20%)、货币价值(3%)、职业发展(3%)、目标完成情况(3%)、实习状况(2%)、毕业后三个月内求职状况(2%)、校友推荐(2%)、女性职员(2%)、女学生(2%)、女教师(1%)、国际职员(4%)、国际学生(4%)、国际教师(2%)、国际交流(6%)、国际课程经验(3%)、语言(1%)、具有博士学位的职员(5%)、历年FT排名(10%)。另外的10%则根据该学科的研究能力来打分,具体而言是根据全球45位国际认可的学术和从业人员期刊上的专家的文章数量,在教师规模的基础上进行加权计算。在此基础上得出了2017年创业学排名前二十五的高校,详见下表。

为此本研究根据以上排名,选取美国高校排名前四的选取斯坦福大学商学院(1/25)、百森商学院(2/25)、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3/25)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5/25)的最新创业教育课程为例,分析当前美国创业教育课程设计的具体思路和内容。

二、课程设计理念与国家标准

美国作为世界创业理论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实践原地,对创业理论贡献巨大。具体到创业课程设计的理念而言,主要有蒂蒙斯、盖里、撒迪厄斯等美国学者分别提出了较有影响力的相关理论。被称为“创业教育之父”的蒂蒙斯(Jeffry Timmons)认为,创业教育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部分,该理念也成为目前全球各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主要指导思想[2]。盖里(Dr. Gary)则是创业教育课程学位模式的开启者,其先后在所任教的扬斯敦州立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进行实践,这种模式将创业教育引入到学士学位、研究生学位和MBA学位的不同教育阶段之中,通过完成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形式达到规定学分后才允许毕业[3]。目前蒂蒙斯的内容两分法和盖里的三阶段分法在整合融汇后,已逐渐得到世界其他高校的认可与借鉴。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撒迪厄斯(Thaddeus McEwen)和贝丽尔(Beryl McEwen)提倡将创业教育课程中的经济、财政、会计、企业等因素融入通识教育中,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创业机遇[4]。这三种观点目前在美国高校创业教育中占据主流,成为各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主要指导思想。

自创业教育在美国开展以来,各地教育部门先后多次尝试制定创业教育本地标准,许多当地的教育协会在确定创业学科的内容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能够确保一个地区的学生能够分享共同的创业课程目标。在2004年,在考夫曼基金会(Kauffman Foundation)的赞助下,各地教育协会整合各地标准后统一制定《创业教育国家内容标准》(National Content Standards for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该标准体系主要包括15个主要指标,403个辅助性指标。2016年再次对该标准体系进行了审查,15个主要指标和403个辅助性指标未做调整。详见下表2。

三、美国四所高校课程设计具体分析

为此本研究将着重对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百森商学院、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四所高校的创业教育课程展开分析,以期把握美国创业课程设计的主要途径和发展前沿。

(一)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在美国所引领的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中,如果说硅谷是引领美国新经济的翅膀,那么斯坦福大学则是促进美国经济升级迭代的“心脏”。自斯坦福大学成立以来,其师生先后直接或间接创造了许多伟大的科技公司,包括谷歌、惠普、思科、雅虎等站在互联网革命前沿的促进美国硅谷诞生了许多伟大企业,它们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目前斯坦福大学的大部分院系都开设了创业方面的课程,尤其是其商学院和工学院已成为全球创业教育的模板和典型。成立于1996年的斯坦福大学创业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Entrepreneurship),通过不断整合和完善学校已有的创业课程和研究资源,已逐渐发展为斯坦福大学进行创业教育的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目前该学校的主要创业课程如下表所示。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创业课程的特色主要有:(1)全过程全方位渗透,创业素养已成为学生素养培养的基本目标。斯坦福大学在本科第一年、第二年均为通识教育,不分专业所有学生接受同样的同时课程教育,而创业课程则是通识的重要不分。另外在综合课程的设置中,多学科相互交叉成为常态,工科、理科和文科之间的课程相互渗透,同时学校也通过规定选课结构、学分结构等方面的设置来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2)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无缝对接,知识应用转化率高。斯坦福大规模的邀请知名企业家、商业团队走进课堂,与授课教师一起结合具体主题讨论交流,帮助学生结合案例学习理论知识。例如,其所设置的《创业管理》课程一般由一位本校的全职教师和一位具有企业运营管理经验的客座教师担任,而《创业机会识别》这门课程则是邀请了社会上知名度较高的商业计划开发团队和资深投资人当任指导老师,将学生分为若干团队小组,指导老师定期和学生团队见面指导。(3)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课外活动多样化常规化。校友是斯坦福大学发展的重要资源,斯坦福大学在校师生或校友在美国的商业经济中占据了重要话语权,因此各种各样的创业俱乐部、投资年会、技术创新大会、创业者大会等成为斯坦福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学生通过积极参加活动的组织与运作,与知名企业高管、顶尖技术人才、学术大牛之间建立联系,也能帮助学生对创业理念、创业实践有较为深刻的认识。

在此要特别说明的是“斯坦福创业者网络”(Stanford Entrepreneur Network),该创业者网络就是连接该校所有创业资源的中介点和分享点,所有的创新信息、融资信息、新技术、人员流动等都会通过此平台分享,帮助在校学生以较低成本了解并获取斯坦福大学的创业资源。目前该平台每年都会举办创业周,邀请知名企业来学校观摩项目路演,帮助学生的创意、项目、技术等与企业对接转化[1]。

(二)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MIT在创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尤为突出,现已成为各国各大高校竞相模仿与研究的对象。麻省理工大学自1916年就开始了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在1950年前后学生师生则开始了技术和项目的成果转让与转化,学术资源转化为有效的商业资源,使得麻省理工大学的教育使命也发生了相应转变。在1990年麻省理工大学正式组建“麻省理工创业中心”,开始把学校长期以来的创业教育资源、创业教育经验等进行系统总结和归纳,到把2013年则在整合校内外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立“麻省理工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将麻省理工大学的创业教育生态进一步完善和系统化。目前该校创业课程如下。

斯隆商学院目前已开设47门创业课程,这些创业课程主要分为创业通识课程、创业专业课程、创业技能课程和创业选修课程,目前已有数千名学生注册学习。目前该校主要有马丁·特鲁斯特创业中心(The Martin Trust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和戈登工程领导中心(Gordon-MIT Engineering Leadership Program),承担者麻省理工大学创业教育的主要任务,两者分工有所区别但又相互补充。马丁·特鲁斯特创业中心已成为麻省理工大学创业的主要管理平台和交流平台,承担者课程开发和课程融入的主要任务,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大量创业教育项目。而戈登工程领导中心则主要提供创业思维和技能类方面类的课程,着力于培养、强化师生创业所需的各种软技能,包括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契约精神、坚韧等)、创业态度等。同时该校每个季度举办各式各样的创业大赛、交流论坛、训练营等,帮助学生拥有更多的实践体验机会。

该学校创业课程体系最大的特色是“知识普及—创意表达—创业实践”的完整教育过程周期,具有清晰的教育发展逻辑。(1)重视创业基础知识的普及。在教学过程中,对囊括创业基本过程、资源、项目实施运作、风险及危机、公关等方面的知识设置了较为丰富的课程,还对法律知识、社交礼仪、媒体公关等有详细的介绍,确保理论知识的完整。(2)创意计划显性化。在围绕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会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将一个创意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创业计划,对该商业计划书的细枝末节进行指导,让学生做好进入社会创业的实践准备。(3)重视创业实践参与体验。在创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学校会联系知名高科技企业,让学生在假期进行实习或观摩,帮助学生亲身体会了解企业的具体运作过程和项目的转化变现过程,课程将来自于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参与高科技企业管理。

(三)百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 Olin)。在此次FTG的调查排名中,百森商学院虽然在综合排名上仅列第3,但其在创业教育的领导地位和中心地位毋庸置疑,不仅是美国创业教育的领头羊,也是全球创业教育的风向标,引领者全球创业教育的发展潮流。在20世纪的中期,美国的绝大部分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就是为大型企业提供各类人才资源,但以蒂蒙斯为代表的百森商学院的教授们预料到美国将处于“创业一代的兴起与传统产业的衰退”的大变革中,需要高等教育理念进行相应调整,因此率先在百森商学院开始创业教育的尝试与探索,培养适应社会变革发展的创业型人才,鼓励大学生投身于创新创业的实践。正是基于对社会变革的准备判断和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百森商学院一跃成为美国开展创业教育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因此对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课程设计进行分析,具有相当的借鉴价值。其创业课程设置具体如下表所示。

百森商学院由于悠久的创业教育历史,因此在如何将商业知识与通史教育课程结合的问题上有较为独到的探索和较为成功的经验。在具体的创业驾驭课程结构设置中,一方面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过开设选修课、必修课和公共课,鼓励学生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并通过专门的创业教育课程帮助所有学生提升创业能力[5];另一方面,其课程结构分为基础层次、中级层次及高级层次三个维度(如下表所示),其中管理与创业基础、有效组织管理、竞争环境下的管理等重点课程则贯穿到学生的全部教育教育过程,对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所需具备的素质进行了系统整合与重点完善。

“管理与创业基础”(FME)是百森商学院的明星课程,曾在全美创业教育课程的评选中被评为最具创新性的课程,该课程的主要特色是“学习中的所有环节都体现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6]。FME课程主要包括信息技术与管理学两个领域方面的内容,主要面向大一学生开设,具体运作过程包括“形成创意—建立新公司—运行和管理新公司”,该课程的成功要素包括为每一名学生配备导师,建立专门的评估系统,学校提供相应的保障支持等。

(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Haas)。 创业教育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重要专业领域,在美国高校创业教育中评价较高。目前,该校的创业教育包括专业性创业教育和普适性创业教育,前者主要针对商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学生,其目标是培养专业化的高素质创业人才、企业家及优秀的工程师等;后者则针对全校学生,侧重培养在不同学科背景下的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目前该校开展创业教育最主要的组织机构是哈斯商学院的莱斯特创业中心(Lester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和工程学院的科技创业中心(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 Technology),主要围绕创业教育教学、创业论坛、商业竞赛、学生活动、学术研究等5个方面内容开展活动。目前哈斯商学院的创业课程如下表所示。

哈斯商学院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进行了课程体系设计,对本科生以启发创业为主,主要课程集中在研究生阶段。课程内容设计根据循序渐进的逻辑思维与创业过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方向课程,其内容围绕有关创业的若干问题;二是探索课程,提供各领域课程和相关活动培养学生的创业兴趣,发展其创业技能;三是定向课程,其内容主要围绕前瞻性的企业家强调的问题展开,如“怎样识别和评估一个创业机会?怎样才能把一个想法或技术转化为商业价值?”四是技能课程,涉及财务、法律、创业、市场等具体操作技能,如围绕如何开发一个产品或服务模版?何种经营模式会得到最好的运行?如何组建一个高效的团队?五是创业前期准备阶段课程,帮助创业的学生设计创业策略,并提高其成功的概率,如创业的案例分析和新建公司的创业研讨会课程等。

四、美国创业教育课程内容的主要发展经验

可以说,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百森商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创业课程代表了当今美国创业教育的发展前沿,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通过对以上四所高校的创业课程进行比较分析,可以发现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指导思想统一,标准体系较为明确。早在2004年,美国各地协会就联合起来统一制定创业教育标准,规定创业教育的学习要求和核心要点,课程开发具有明确的遵循,保证了教育的延续性。另外,以蒂蒙斯、盖里、撒迪厄斯等为代表的学者在创业理论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关于创业教育的主要思想得到 了学界的高度认可,在基本理论和研究范式上达成了共识,奠定了创业教育的指导思想。中国在2012年由教育部公布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创业基础”教学大纲》,对推动我国的创业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但就其发展状况而言,与预期成效相比相距甚远,仍需进一步完善改进。

二、课程体系科学,多维度打造课程群。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从单一课程开发、专业课程开发到课程群开发,已摸索出较为成熟且多样的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一是基于创业过程或创业主题开发课程,如康奈尔大学康奈尔大学按照创业前技能、企业创建和企业管理等三个主要课程开发课程;二是围绕创业专业开发,目前美国的创业专业项目主要包括创业主修、创业辅修、创业本科学位、创业硕士学位、创业博士学位等7个项目;三是依托专业知识打造课程群,例如罗彻斯特(University of Rochester)大学在本校的文理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音乐学院、护理学院都基于本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开发了各具特色的创业课程群,但这对于授课教师的水平要求较高,要求教师不仅精通专业知识,还需要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加了授课难度。

三、课程内容丰富,多学科交叉成主流。创业教育课程目前从管理学院逐步走进其他学科已成为常态,文科、工科、理科等院系纷纷开展创业教育,打通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对割裂的学科布局,拓宽了学生创业知识的广度。目前美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2000余种,涵盖了管理学、经济学、商学、法学、心理学、哲学等领域的内容,可以说是内容广泛、种类齐全。以百森商学院为例,其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课程内容包涵外国文明、文学艺术、历史事实、自然科学、伦理规范和社会分析6个领域,而针对专业内的学生的核心课程则主要包括商机发现、创业家、创业计划、融资策略和迅速发展5个部分。

四、课程形式多样,理论与实践并重。目前美国高校创业教育的授课形式主要包括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两种。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会采用如讲授、讨论、定点观察、案例讨论、网络模拟等,也会邀请客座教授和企业家进课堂。其中案例研究是比较广泛的教学方法,教师将这些成功或失败的典型案例引入课堂,引导学生去解剖和探究,激发学生对创业问题的敏感性。上海大学的于晓宇教授也将《创业失败》引入课堂,将创业失败理论成果与典型案例引入课堂。在课堂学习之外,美国高校还会提供多样化的课下创业实践活动,如麻省理工大学通过与不同院系、不同实验室、不同研究中心和不同研究团队之间的跨界合作,帮助不同优秀创业项目之间的对接。同时在创新教育课程教学、课外咨询的过程中,鼓励学生大胆地将创意转化为可操作的项目,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创业环境,帮助学生不断提升创业能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线课程的发展,增长趋势较为明显,也进一步拓宽了创业教育的渠道,但就目前而言在线创业教育课程的发展并不是很显著。

五、关注社会价值,社会创业成为亮点。社会创业是创业与创业教育的一个最新趋势,即成立并发展能够为股东创造利润同时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上个世纪90年代学者格雷格•笛茨(Greg Dees)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同时将社会创业引进哈佛大学课堂。随后美国其他高校也相继跟进,进入21世纪初期包括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迈阿密大学、纽约大学、贝尔蒙特大学、伯利亚大学、百翰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桑佛德大学、太平洋大学、圣母大学、维克森林大学等,其中尤以斯坦福大学的社会创新中心、太平洋大学的全球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杜克大学的公益创业发展中心为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益创业教育在美国取得了丰硕成果,所培养的大批社会企业家活跃在生态治理、医疗健康、青年发展、社区建设等领域,通过创办社会企业、非营利组织、非政府组织等途径参与全球治理,为促进全球治理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创新创业:形势与走势 下一条:李克强:创新体制机制 更大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关闭

 
 

电话:86 (028) 8303 35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