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基岩屑随钻治理固化剂的研制及应用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0日          作者:         编辑:秦光源         审核:         点击:[]

完 成 人:马喜平      成果权利人西南石油大学      

联 系 人:秦光源        联系电话:028-83032096

成果简介:

    从新疆油田常用钻井液体系的岩屑和废弃钻井液环境危害参数分析出发,筛选和复配固化剂,通过对其不同钻井液体系中效果评价,确定固化剂配方,制订岩屑固化剂产品标准并中试生产与试验改进,形成一种新型价格低廉的岩屑固化剂,在新疆油田现场进行了应用。通过研究得出:

  1. 完成了常见钻井液体系:钾钙基聚磺钻井液体系、聚磺钻井液体系和有机盐钻井液体系产生的岩屑环境危害因素分析与固化机理研究;

  2. 完成了含水率,含油率,温度,磺化物加量,盐的含量,钻井液体系区别等对固化剂固化效果的影响。

  3. 经过试验、评价、对比、优化出由多种无机物组成的复合型固化剂。该复合型固化剂随着固化时间延长,固化物的物理和化学稳定性增强,固化强度增大,直到固化剂被完全消耗而终止固化反应。

  4. 完成了现场试验,达到预期效果。

上一条:准噶尔南缘山前带地震波场特征研究及高密度观测系统优化 下一条:一种模拟深水钻井工况下隔水管力学特性的试验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