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条件下页岩气/油吸附与扩散的分子模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5日          作者:         编辑:沈立芹         审核:         点击:[]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下午16:00-17:00,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RSC),北京化工大学曹达鹏教授就地质条件下页岩气/油吸附与扩散的分子模拟进行了学术报告。

报告就当前能源消费的迅速增加,以及新型清洁能源的匮乏,页岩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具有资源潜力大和低碳排放等优点,随着美国和加拿大成功实现其商业化开采,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近年来备受世界瞩目。在地质条件下页岩气/油的吸附和流动行为一直是实验难于企及的瓶颈,为此通过采用分子模拟技术研究了页岩气/油在地质条件下的吸附和渗透性能,并建立了其结构性能构效关系模型,探究了CO2驱替微孔中页岩气的可行性以及微孔中页岩气/油的开采工况,为页岩气/油在地质条件下的性能研究提供了科学基础。报告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积极提问,共同探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报告人简介:曹达鹏,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先后在香港大学、新加坡纳米材料公司以及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从事科研工作。2005年至今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现任分子与材料模拟研究室主任,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均排名第一),任中国化学会第29届理事会理事以及中国化工学会多个专业委员会委员、《Scientific Reports》等多个国际期刊编委。2014和2016年均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TOP 1%高被引学者,2015年获中国石化联合会的“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主要从事化工功能材料以及页岩油气的多尺度模拟及实验研究,在Nature Catalysi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30余篇。研究成果被美国能源部政府工作报告、美国Science Daily、环球科学等媒体多次引用和报道。

上一条:山东大学包心鉴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下一条:第四届全国石油石化企业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新技术高级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