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80703 马京生 Digital Rock Physics for Petro-physical Analysis of Reservoir Rock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       供稿:       编辑:gz201806       审核:       点击:[]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Digital Rock Physics for Petro-physical Analysis of Reservoir Rock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人:马京生   副教授

    间:201873日(周二)上午10:00

    点:国家重点实验室A403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单位:赫瑞瓦特大学 石油工程系 英国爱丁堡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内容:数字岩石物理(DRP)作为岩心柱塞及井筒尺度传统岩石物理传统分析手段的一种补充,从被提出至今,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 DRP涉及:1)岩石样本成像;2)基于图像的岩石特征分析;3)岩石模型重建;4)物理过程的数值模拟;5)有效岩石特性的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层析成像和高保真数值建模能力的提高,DRP已得到广泛的认可,并逐渐被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所采用。

DRP提供了回答更广泛的“假设”问题的可能性,这些问题涉及到任何特定类型的岩层。范例问题是关于非均质性对地层的影响,从结构、岩性成分和流体角度对对碳氢化合物的储存和传输。这些问题不能完全通过在现场和/或实验室控制的条件下开展的实验来解决,但在DRP的可调节岩石模型上能够模拟适当的物理化学过程作为补充。然而,DRP在处理岩层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页岩、致密砂岩和碳酸盐,地质非均质性是复杂的,在数字岩石描述和测量过程中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

报告将展示马教授及其团队在描述地质非均质性以及量化它们在DRP流体流动的不确定性时所取得的一些进展。实例包括:碎屑岩的矿物特征、砂岩的交错层理、页岩气流动的多尺度DRP,以及非均质矿物表面的润湿性模型。

马京生副教授,就职于赫瑞瓦特大学石油工程系, 在过去的20多年里,致力于数学模型开发和计算技术,以更好地解决石油工业和其他学科的科学与工程问题。他参与并领导了几个数字岩石物理(DRP)项目。公开发表文章100余篇,并受邀在DRP相关的国际会议和研讨会上发言。在多个会议委员会任职,是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

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2018626

上一条:20180629 常健民 地球翻转——地球最大的非稳态运动现象探索 下一条:20180607冯胤 边界元法在流线模拟中的应用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