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新闻来源:教务部     审核:文磊编辑:李丽君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

南充校区各单位:

为保证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教务部于3月1日召开了教务联席会,安排部署本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院长(部长)为组长的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制定开学教学准备及常规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为开学秩序的正常奠定了基础。

开学第一周,校区领导、教学督导组、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到教学楼和教学实验室进行巡查,通过听课、看课等方式了解教师及学生上课情况。在校区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周教学秩序整体情况良好,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学生上课积极,展现了新学期、新气象、新作为的良好教学风貌。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开学第一周,全校行课共计437门次,授课教师101人,上课学生44567人次。

1、绝大多数任课教师都能提前15分钟到教室,部分教师甚至提前30分钟就到达教室,与学生交流,做好授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学生学习积极主动,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迟到现象较少,上课时认真听课、纪律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班级学生有迟到情况,特别是2016级学生迟到情况相对突出。

2、个别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上课时坐在教室后排聊天、睡觉、玩手机等,不认真学习。

3、个别教师课堂管理不严,对学生听课状态不管不问。

4、个别学生在教学楼内抽烟,在教室内吃早餐,并将食品袋、饮料瓶等垃圾随意丢在课桌内。

5、个别多媒体教室吊麦效果差,影响教学质量。

三、问题整改

针对存在的问题,希望各单位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切实做好以下几点:

1、学院要进一步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和研讨《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针对开学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学院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与任课教师建立有效沟通、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进课堂;积极开展各种学风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

3、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建立课堂教学督查长效机制并认真落实,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教学实际情况,及时处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课堂教学秩序的有序、有效开展。

4、现教中心应加强对教室多媒体设施的调试及维护,确保正常使用。

教务部

2019年3月13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南充校区学生参加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南充校区关于2019年春季学期文化素质类课程学生网上选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