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一网通办
  • 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理论视点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0日    作者:     编辑:王隆     审核:     点击:[]

   第六十九条 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七十条 侵犯党员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七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对批评、检举、控告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材料私自扣压、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他人的;

   ()对党员的申辩、辩护、作证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

   ()压制党员申诉,造成不良后果的,或者不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党员申诉的;

   ()有其他侵犯党员权利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

   对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打击报复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党组织有上述行为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第一款规定处理。

   第七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

   ()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

   ()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

   第七十三条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七十四条 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谋取利益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七十五条 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七十六条 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七十七条 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上一条: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