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一网通办
  • 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闳美沙龙】艺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作者:雷婷     编辑:雷婷     审核:江霄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5月19日下午,艺术学院组织拟申请2022年度教师系列高级职称晋升教学评价的教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夏艳、院长焦道利、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王韦皓、但午剑、张一骢、李序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办公室主任雷婷主持。

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教师们表示,专业课程是“本”,课程思政为“用”,要引导学生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课程内容相结合,使学生不断提高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曾小老师表示: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开展原创剧目创作与实践,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文艺创作核心文化价值导向,促进高校戏剧创作与国家政策紧密结合,探索新时代高校艺术类专业服务社会模式研究。依托学校丰厚的文化资源打造艺术精品,为表演专业学生在创作的思想方法上做出榜样和示范。创作实践教学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以教学为基础,以艺术作品为承载,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接受德育教育;在教学内容中,用“课程思政”推动教学改革;在专业实习中,贯彻“三全育人”模式。通过作品创作排演实习,让新一代的艺术学子能够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真正将文化与精神“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每一个石大学子。

李晨老师表示:编导专业的《非线性编辑技术》课程中有大量的实践教学,教师秉持“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根据学生“兴趣导向”、“实践导向”、“就业导向”的学习特点,要求在课程思政的设计上也要遵循这样的教学规律,如果将课程中的思政理论强行灌输给学生,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引发学生的负面情绪。将课程思政创造性与实践项目相结合,在“做中学”到“做中悟”。

岳堂老师表示:在编导《影像造型》课程中秉承着“情理智趣”成果导向的四核驱动。教师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既要给予学生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融入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徐萌老师表示:在2019版编导专业培养方案中按照教育部的思路,增加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所授《中外影视史》课程教学中以历史维度对课程思政涉及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的历史脉络和发展历程进行探讨和梳理。在《影视鉴赏》课程教学中以当代东亚文化在现代化过程中所遭遇的社会、文化以及个人问题作为着手点,结合课程思政,用学生现实生活实际面临的生活、情感、就业等问题在电影中的呈现,来有效帮助学生以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来理解现实社会及生活问题。

张新贤老师表示:不同的课程虽然其课程思政的内容、方法、模式各不相同,但是核心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以及爱国情怀融入到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是方法,而不是加法,要通过“融入”、“渗透”、“润物细无声”的途径,做到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焦道利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应在方法、内容、模式上下功夫,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探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及亮点,鼓励教师们继续深挖课程思政的内核、抽取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做表率,实现教育教学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此次交流会是我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学院将按照“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总体要求,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推进“三全育人”,培养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健康身心的艺术专门人才。


上一条:热烈祝贺我院职工小家--艺联小筑正式建成并启动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美育成果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