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一网通办
  • 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原创大型原创话剧《能源新青年》首演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作者:李民     编辑:孙晓光     审核:夏艳     点击:[]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号召,讲好石大故事,传承优秀文化,献礼二十大,艺术学院师生联合创作了大型能源题材原创话剧《能源新青年》并于6月10日晚在艺术楼综合演播厅成功首演,次日下午和晚上又连演两场。现场观众对剧作给与了高度赞扬,反响强烈。

该剧以双碳目标为背景,取材于当代四川天然气开采和西南石油大学人才培养的现实生活,讲述了以我校能源专业青年学子为原型的高校能源新青年和油气一线新青年在工作、理想、爱情、家庭等重重矛盾纠葛中的思考、选择和奉献的故事。

剧作叙事以两主线一支线展开。一条主线沿着本、硕、博学习阶段的青年人展开,他们或来自油三代,承载着祖辈父辈的期望,或来自偏僻的农村,自觉地献身于能源开发的伟大事业。在经历种种困惑之后,最终还是在能源开发这个领域里重新走到一起,在收获事业的同时也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友情和爱情。另一条主线上的行业一线青年人要面对各种实际问题:物质的诱惑、家庭的责任、工作的问题等等,他们必须攻坚克难,必须先大家后小家,必须勇敢担当,做新时代能源行业的中流砥柱。

支线则侧面反映能源人的真实生活,消除外界对能源人的误解,因为在国脉建设的这些中流砥柱背后,是无数深明大义的新时代女性的默默付出:青梅竹马的女友,两地分居的爱人等等。剧作在爱情、家庭等能源人作为“人”的种种纠葛中解读了一代代能源人在大爱与小爱间的选择、传承与担当。

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青年人最终在钻井平台上汇合:一线青年和青年学子相互影响,携手并肩,攻坚克难,再现能源新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表现形式上,该剧以介绍中国油气开发和四川油气开发及展望的水墨动画和舞蹈拉开序幕,融合了背景视频、舞蹈、以及词赋等多种元素,舞台展现形式丰富,增强了该剧的观赏性和感染力。

“把艺术和能源结合起来,把青年的担当和时代责任结合起来,建设校园文化,助力一流专业学科建设,这是我们的责任。今后要和更多的学院交流沟通,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该剧编剧兼总导演曾小老师如是说。

编剧兼文学统筹李民老师说,从采风、创作、修改、购置道具到排练演出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老师和同学们都很辛苦。暑假里我们还会依据能源专家和艺术专家的意见对本剧细细打磨,打造精品,献礼二十大!

剧  照

  

上一条:艺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开展暑假前实验教学场所例行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喜讯!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