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一网通办
  • 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姚国强教授来我校开展《影视短片创作面面谈》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作者:张一骢     编辑:王隆     审核:焦道利     点击:[]

2019年9月19日,我校邀请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声音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录音师,上海电影学院和澳门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姚国强教授来我校开展主题讲座。

姚教授从当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出发,阐释了电影艺术产业领域的无限生机与活力。中国电影的创作在此氛围中形成了本土特征,并在国际舞台进行交流。并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在实践创作的培养上提出希冀:立足本土文化、放眼全球,深耕有特色的影像创作。在操作实践上,导演应该要充分掌握基础理论;在个人修养上,保持阅读书的良好习惯。

此外,姚教授以经典电影的拍摄现场案例,生动的讲解了拍摄现场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并分享了个人的宝贵的经验。如从录音师的视角出发,分析录音师的空间位置和拿杆操作技巧之间的关系;同时,分析了同期声的录制与后期混音制作之间的重要关系。总而言之,在电影的录音工作中,如果仅认为同期录音好就可以忽视后期重要性,或是同期录音时没有把握好技术质量而寄托在后期制作时弥补,都是不可取的工作态度。后期工作相对于同期录音工作而言,是添砖加瓦;而同期录音相对于后期制作,就是打基础,两者应该相辅相成。

在讲座的最后,姚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就文本创作和电影拍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姚教授从专业理论视角和实践操作两方面,作出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意识到了在影视创作中声音的重要性。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上一条:四川省广播影视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原创影视作品暨论文论著评优活动”终审工作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教师张一骢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