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一网通办
  • 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作者:     编辑:雷婷     审核: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激励教师潜心育人,为实现“优教优学”和“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的评选提供依据。根据学校拟定的《西南石油大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与教学质量奖评选办法》,制定艺术学院教学质量评价细则及评分标准,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一、考核原则

1强化师德考核。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师德规范要求,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评奖办法,真实反映教学现状,实事求是地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

3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过程考核与效果评价并重。注重从课前准备、课堂讲授、作业批改、课程考核以及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环节对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态度、教学水平进行评价,注重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强化课程教学目标达成。

二、考核组织

学院成立院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组(简称“院评工作组”),由院长任组长,学院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下设教学督导专家工作组和考核工作组织组,考核工作组织组由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办公室主任、学工组成,主要负责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材料核对汇总、学生评价工作的组织、教学工作量的统计等。

“院评工作组”应指定专人对考核材料进行统计、核对和汇总,确保相关工作客观、公正、公平。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经学院教代会通过并报“校评工作组”审定后,向全院教师公布并严格执行;

2、制定并公布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年度实施方案,组织完成年度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工作。公示、公布年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结果,并报“校评工作组”办公室;

3、受理教师申诉,对违反考核评价纪律、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的行为进行处理;

4、根据考核结果形成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年度报告后公布并报“校评工作组”办公室备案;

5、择优推荐校级课堂教学质量单项奖、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课堂教学名师参评教师。

三、评价办法

(一)专家(同行)评价(50分)

1、专家(同行)成员构成

学院根据专业属性聘请不同类别的专家,主要由既懂教学设计和教学理论又具有行业经验的专家构成,每年度聘请的专家名单由学院公示,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按照学院设定的评估指标分类进行评价。

学院专职教师可申请作为教师代表参与当年考核评价工作。

2、专家(同行)考核方式

专家(同行)评价根据课程性质实行分类考核,分为理论课、理论+实践课、实践课。专家(同行)评价以百分制计算,分为五个等次:优秀(90以上)、良好(75-89)、合格(60-75)、不合格(60以下)。

专家(同行)评价考查教师的课前准备、课堂讲授、课后延伸以及课堂考核等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包括随堂听课评价、教学文档规范与课堂教学效果评价。

1)随堂听课评价(35分)

随堂听课评价分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两部分,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管理、语言教态、课堂教学特色与效果、学生课堂参与情况等方面对教师课堂授课水平进行评价。

每位受评教师的听课专家不少于3/次数。

2)教学文档规范、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评价(15分)


评价内容

教学文档

1、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含授课小结与反思)等基本教学资料的质量;

2考试情况,包括试题课程教学目标的支撑、试卷批改、试卷分析材料归档

3、教学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有关材料的质量。

教学方法

1、采用微课、MOOCSPOC翻转课程等多种教学模式;

2、实行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3、线上教学形式和方法符合课程及学生特点,合理整合教学资源,师生互动强,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线上指导有效性高;

4、使用引导式、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

5运用网络技术移动终端等多种现代教育技术

6板书和多媒体教学有效结合

教学效果

1、教学记录表、作业批阅、试卷评阅及试卷分析、学生考核成绩、课程教学效果,包括采用的考核方式、内容、评价手段等;

2、课堂教学目标达成情况;

3、对学生的学习指导情况包括辅导、答疑、学业预警的帮扶措施等。

3、专家(同行)评价内容要求:

专家随堂听课评价和教学文档规范与教学效果评价的具体内容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

(二)学生评价(35分)

每学期进行一次,分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两部分,主要从教师授课、课后答疑、课后辅导、作业评阅、教学效果等方面来评价,采取学生随堂评教及学生网上评教(教务处数据)相结合的方式,按5:5比例得出最终成绩。

学生评价的主要内容见附件5,附件6,附件7

(三)教研室评价(10分)

1、课堂教学工作量以128课时为基准,达到基础工作量者计10分,不足工作量者,每减少16课时减1分。

2、不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者,每次扣除0.3分。

(四)教学办公室评价(5分)

1、各类课堂教学竞赛(如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微课竞赛及由工作组认定的其它优秀课堂教学成果奖)获得奖项。国家级:一等奖2分、二等奖1.5分、三等奖1分;省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分、三等奖0.5分;校级:一等奖1分、二等奖0.5分、三等奖0.3分。

2、主持(立项与结题当年)本科教学工程、教学改革、教学研究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项目加分:国家级2分,省级1分,校级0.5分;论文加分:C类期刊1.5分,D类期刊1分,一般期刊0.5分。

3、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含精品示范课程)包括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MO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简称SPOC)、经教授委员会审定学院立项的以及其他形式的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加分:国家级4分,省级3分,校级2分。

注:本科教学工程、教学改革、教学研究项目、在线开放课程(含精品示范课程)等项目的加分需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由工作组认定,无实际工作进展的不予加分。

4、造成教学事故,三级扣5分,二级扣7分,一级扣10分;院内教学检查发现教学违规(迟到、早退等)现象,依据学校教学事故处理办法处理,扣除相应分数。

5、调课超出学院规定次数者,每节次扣除0.1分。以下情况除外:

1)教师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公务安排,属必须参加且不可替代者;
2)教师本人由学校或学院指派不可替代者。

(五)学院根据考核结果,计算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年度得分并按降序排序,每年秋季学期第19周前向全院公示、公布教师年度考核结果。

(六)评价等级及要求

1、学院根据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年度考核情况,分别给予教师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等级评价。

2、艺术学院的评优人数根据学院当年承担的本科教学工作量、教学工作考评情况等由教务处确定人数。

3、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当年课堂教学质量考核等级不能评为“优秀”:

1)被学生以正当理由要求更换,经核查情况属实;

2)按学校要求,学生网上评教综合得分(平均值)排名在学院后20%

3)独立承担的本科课堂教学任务少于2门次;

4)出现教学事故者;

5)没有完成学院规定的年度工作量者;

6)无故不按时提交学院所需的各项教案、试卷、归档材料等教学管理资料者;

73次及以上不承担监考任务、教研室教研活动等专业教学工作任务者;

8)无故不承担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者;

9)每学期任意一门课调课两次及以上者。

获得优秀一等奖的教师必须参加次年校级“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评选,获得优秀二等奖评价的教师根据学校的指标数推荐参加。上一年获评优秀一等奖的教师,若不符合当年度卓越奖参赛条件或无故未参加当年度卓越奖评选,则当年不能评为优秀一等奖。

未获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优秀”评价,但在某一教学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可申报参加校评课堂教学质量单项奖:新秀奖、教学方法改革奖、课程建设奖、课程思政奖、辛勤耕耘奖等5类。

5、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当年课堂教学质量考核等级评为“不合格”:

1)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2)不认真履行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出现Ⅰ级教学事故或出现Ⅰ级以下教学事故两次及以上;

3)承担的本科教学任务未达到学院基本要求,当量学时少于64学时/年;

4)考核得分低于60分;

5)教学过程中组织与课程无关的活动者。

(七)评价资料的保管

为了保证评价的公正性、保密性,评价资料应妥善保管,评价过程中不得随便调阅。评价结束后,学生评价资料及其他两项评价资料由学院教学秘书保存、入档。

凡因学院批准的外出学习、进修及其他公务活动等而没有评教成绩者,由本人提出,经学院审核后,出具证明,方可参加年终考核等。



艺术学院

2020年4月13



上一条:艺术学院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实施方案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行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内线上选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