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一网通办
  • 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2021春第一周教学工作检查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    作者:     编辑:雷婷     审核:     点击:[]


31日至35日,艺术学院各年级学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第一周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 教学准备工作

在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艺术学院为保证顺利开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 安全检查与设备调试工作

226日,艺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人员一起对学院的直播间、形体教室、录音室、播放厅、编辑机房等进行了全面、详细和深入地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设备运行和调试情况,消防器材和安全标识情况,电源电路安全情况等。

主要检查出的问题有:201演播大厅设备需维保除尘部分设备线路遭老鼠破坏接线不牢、编辑机房部分软件需要更新、演播室提词器需调试、环境卫生需要整理等。学院对检查出现的问题制定了解决整改方案,所有检查出的问题均在开课前整改完毕,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开展顺利。

  (二)行课前准备工作

学院于34日召开科室主任会议,安排布置了如下工作:

1、艺术学院院长焦道利结合改革发展与一流本科教学研讨会相关精神和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分析和通报了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并提出下一步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点任务。他指出,学校现在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共建“双一流”的关键时期,全院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沛的精力、更加崭新的面貌去迎接新机遇、新挑战、新方向,在新学期里争创一流,书写新篇章。焦院长还着重强调了本学期开展一流专业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并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2、按照学校规定由教研室负责本教研室教学大纲和教案的检查工作。会议要求每位任课老师必须依照规范撰写教学大纲和教案,并上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本。所有大纲和教案由教研室负责检查归档,填写检查记录,由学院教学办公室汇总存档

3、核对教师课程表、班级课程表和学院课程总表,督促教师按要求做好课前准备,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同时对艺术学院兼职教师的课表进行重点核对,进行反复通知和确认,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4做好教师到岗情况汇总教师行课信息通知及兼职教师接送、住宿等工作。为保证教师按时上课,学院提前一天通知上课的老师行课时间、地点,要求上课老师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并保持手机时刻畅通。安排了晚上上课的兼职老师的住宿,以及部分老师的接送,核定接送和住宿时间,保证按时上课。

5、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推进各年级学生开学相关工作,开展开学前主题班会,提醒学生遵守上课秩序,养成良好的学风习惯。

6、再次核对调课信息。首周行课中,有4位教师因特殊情况必须调课,学院教学办公室按照学校规定履行调课手续,并及时通知了实验中心和相关班级的学生。

二、 教学巡查情况

学院根据学生行课分布情况,安排每个教学场所的教学巡查人员,制表上报,一周以来的教学巡查情况如下:

(一)专兼职教师教风优良,所有老师均能按时提前到课,进行课前准备工作。高云康良、赵斯斯等外聘教师均在开课前30分钟提前到达教室。各专职教师也均能在课前20分钟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

(二)设备、场地保障。巡查人员和学院实验中心老师均在开课前30分钟到达专业教室,启动设备,和任课老师沟通,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三)晨练环节秩序井然。在正式行课之前,学院根据播音主持和表演专业学生数和分班情况,划分晨练场地,安排晨练指导老师,制定晨练教学大纲和纪律守则31日正式进行晨练。检查中,学生晨练内容安排充分,教师指导认真,达到了晨练的预期效果。

(四)学院领导进行分工,对明德明理明志明辨楼、思学博学楼艺术楼及图书馆戴尔机房分别进行了检查在教学巡查中,教师能够提前到教室,教学材料齐全,讲课认真,课堂秩序良好。

三、第一周教学工作情况总结会议

38日,学院召开了科室主任工工作会议,学院领导对开学第一周的行课情况及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及部署,具体内容如下:

(一)艺术学院院长焦道利结合学校深化改革强调了美育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美育是高等教育重大改革建设的核心内容。在我国推进实施的一系列高等教育重点建设计划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永恒主题与核心内容,强调学院所有教师应有高标准的审美思想意识,积极推动美育教育广泛深入开展。

(二)艺术学院院长江霄对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分别做出了详细安排。对学院教学工作中的理论学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等环节的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着重强调了本学期实践教学改革、毕业论文开题等相关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根据学校在开学工作会议上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巩固学生思想认识,重视课堂,力求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课堂出勤率。

(二)继续强化教学管理,在保证日常教学的稳步开展同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鼓励教师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三)加强班主任工作。加强学院学工部门和班主任的联系,严格执行班主任工作制度,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发挥艺术学院班主任的工作特色和优势,能够对各班级的学风班风进行有效的促进和加强。




                                             艺术学院

                                              2021312


上一条:艺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下一条:艺术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