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一网通办
  • 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始建于2010年,现有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和表演3个本科专业,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学院秉承“德艺周厚、知行合一”的院训,坚持“艺术与科技融合,多学科交叉渗透、理论与实践结合、跨专业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三个专业一个平台、“一课”与“二课”高度融合的办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实施课堂实训、独立实践课程、校企融合、实习实训、创作竞赛的五级实践教学育人体系,建立学校、家长、教师、社会四位一体互动的就业帮扶指导系统,坚持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过程化、精细化、常态化,致力于培养熟悉巴蜀地域文化、能源行业知识,具有浓郁的家国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雅正的审美情趣、娴熟的专业能力,具备较强的科学思维、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视听艺术创作高峰人才。

学院建有国家一级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1个:中国高校影视学会、西南石油大学微电影创研中心;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广播影视艺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校级研究中心2个:新媒体民族影视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研究中心;实习实训基地12个;学院创作竞赛中心1个。

学院有大型演播厅、飞翔剧场、小型放映厅、形体教室、表演教室、苹果、戴尔机房及录音室等专业教学场所,占地2656平方米;拥有包括F5摄影机、达芬奇调色台、电影摄影灯等教学实训设备580多台套,能充分满足教育教学和专业实践需要。

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教师36人,副高以上职称18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及其他协作科研项目55项。拥有专利成果3项,著作权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1篇,出版专著教材38部。

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全国高校廉政文化大赛、“夏青杯”、“齐越节”、“德艺双馨”文艺展评、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等公共平台和学科竞赛中获奖420余项。由我院师生参与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现实题材彝族儿童剧《海上的诺苏火布》全国巡演30余场。师生主创的纪录片《匠心琴韵》在四川卫视、央视网播出,获得第25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纪录片大奖——提名作品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青年教师担任编剧的35集都市励志轻喜剧《大根的梦想生活》(原名《傻根进城》)在山东卫视播出,导演的电影《恍若少年时》荣获温哥华华语电影节(Vancouver ChineseFilm Festival)入围奖。

学院定期举办戏剧专场演出、音乐会、专业汇报、文艺展演等活动,积极参与央视春晚、省市文艺汇演以及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艺活动,积极开设美育课程,举办美育讲座和培训,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素质和社会服务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