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主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严密防范电信诈骗 切实维护师生利益”专题宣传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04      作者:     编辑:李一冰     审核:     浏览:[]

我校举行“严密防范电信诈骗 切实维护师生利益”专题

宣传教育讲座

为了进一步加强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提升全校师生自我防范的意识,从源头上防范电信诈骗犯罪。43日下午,我校保卫处联合学工部特邀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打击电信诈骗专业队负责人陈翔在思学楼A114会议室为师生开展 “严密防范电信诈骗 切实维护师生利益”的专题宣传教育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赵正文、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副分局长罗成、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谢帮银、成都市公安局内保支队高校科副科长钟良、新都区分局城东派出所所长陈晓波、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的副大队长干大东,我校宣传部部长易联树、学工部部长蒲勇、校团委书记夏艳及学工部、保卫处、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职能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等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保卫处处长邓洪波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从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几个方面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电信诈骗防范课。通过大量触目惊心的案例对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网络兼职刷声誉诈骗、网购诈骗、婚恋诈骗、代办高额信用卡诈骗、利用微信QQ冒充熟人诈骗、好友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套路贷诈骗、校园分期购物诈骗、刷信誉诈骗、冒充购物客服诈骗、“网上办理信用卡诈骗、假称退还养老金诈骗、抚恤金诈骗、钓鱼网站诈骗、虚构中奖诈骗、引诱误导信息等诈骗手段的揭秘,并针对每种诈骗手段给出了有效的应对策略。让我校师生深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辨别方法和预防诈骗的方式。

罗成表示2015年以来社会总体治安形势在好转,但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迅猛上升,打击进度远滞后于发案速度,所以现在刑警大队已经将重心由打击转向防范宣传,通过反诈宣传提升防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赵正文发表了讲话并对各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要求,他强调要真正落实好从地方公安机关层面、学校层面、二级学院以及职能部门层面、辅导员群体、广大学生群体的“五级立体联动防控”机制。通过立体联动机制的运行,及时把最新的防范信息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同时把每一名师生涉及的问题反映到公安机关,全面普及“反诈骗”防范知识,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自身防范意识及预防诈骗的能力,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在学校的发生,以达到避免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的根本目的。


上一条:武装部召开大学生征兵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大会 下一条:我校参加全省高校征兵工作业务培训会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新都大道8号

电话:028-8303211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