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主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战“疫”冲锋号响起,这些西南石油大学退伍学子又当起了抗“疫”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     编辑:王建林     审核:     浏览:[]

当祖国吹响强军号角,他们携笔从戎,投身军营,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不管是在文化活动中,还是在军事比武里,他们大展身手,处处闪光,成为“文武双全”的排头兵。

当党和人民吹响战“疫”冲锋号,他们虽脱下戎装,但他们“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 的精神品质并未改变,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战“疫”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担当”!

                       有国才有家

“殷文利,你不在家过元宵节,还往外边跑啥子?”

“妈,我前几天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组了,今天要去值班!”

“你先安心在网上多投些简历,把工作落实后再去吧!”

“妈,有国才有家!我们当过兵的人,遇到困难,绝不能退缩!”

殷文利,四川省仁寿县文宫镇桂湾村人,2014年考入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次年从学校入伍,曾服役于原27军某装甲旅,20179月退役复学。

面对疫情,他毫不犹豫,主动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从28日起,在村口当起了“安全卫士”,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逐一问询进出人员车辆,确定其没有往返过、途径过、接触过疫区后,为其测量体温、开具临时通行证,全力确保无“高危”人员穿行村庄。随着寒潮南下,南方湿冷的天气是值班人员必须面临的考验,殷文利值完白班后,经常主动替年纪较大的志愿者值夜班,每当对方推辞时,他总会说“我们当过兵的人,身体素质好些,天太冷了,您回家歇歇吧!”据统计,截止到217日,殷文利共检查车辆200余辆次、人员600余人次。

                      殷文利测量驾驶员体温

                               殷文利登记车辆信息

在离仁寿县几千里之外的济南市市中区玉函小区,殷文利的同学兼战友李圣杰也一天到晚“不着家”。他不仅在社区疫情检查点守好“防线”,而且还临时担任了社区终端网格员,工作空闲时,与社区工作人员登门入户摸排疫情、录入信息。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已对43栋楼共5000余户进行疫情全面摸排工作,落实无住户房屋、出租房屋的人员信息,及时对与外省人员有过接触的20余户住户进行有效隔离。每次出门前,妈妈都会嘱咐他干活不要那么拼命,他总会说:“我多干些,社区的叔叔阿姨就少干些,如果他们累倒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办?”

                         李圣杰在小区疫情监测点执勤

                     李圣杰核对数据

这就是老兵,胸藏家国情怀的石大老兵,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得上、起作用!

                   把责任融进工作

28日下午,在龙凤镇后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会上,退伍大学生党员秦郎向村干部张书记立下了“军令状”,保证在一天内完成五社一百多户的家庭信息收集工作。这项工作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是叙永县位于四川盆地云贵高原过渡地带的中低山区,农村居民居住分散,部分居民住在半山腰、山顶上,道路狭窄湿滑,走家串户必须步行;二是信息复杂不易统计,要详细记录家里成员有无外出务工人员、有无身体异常的、有无到过或路过疫区、有无接触外来人员等信息并拍照存档。经过长途跋涉,他在当晚21点提前完成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第二天,天还没有亮,他又站到村口的关卡前,查验过往行人身份证、通行证。该他休息时,他骑上广播车,绕着村子宣传防疫知识,及时规劝路上村民戴上口罩,指导村民戴对口罩,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详情,他总是耐心解释、热情解答,直到村民满意为止。

看到秦郎这么能干、肯干,一起执勤的张大姐总向村领导夸他:“既上过大学又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能吃苦,懂礼貌,有文化,说啥话都能说到点子上,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更容易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秦郎指导村民填写信息

                      秦郎问询进村人员

看到村领导向他竖起的大拇指,秦郎总是坚定地说:“谢谢夸奖!面对疫情,站出来,维护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军人的本能,也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和秦郎一样,把党旗插在抗疫一线的退伍大学生党员,还有河南辉县市西平罗乡白土岗村的扈帅军,他不仅要在“16:00-24:00”这个时段到村口疫情检验点值班,还要在工作之余挨家挨户为村民测体温,讲解防疫防护知识,提醒村民“勤洗手、多饮水、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扈帅军夜间执勤

疫情就像是一场“战争”,是一场考验人性更考验党性的“战争”!秦郎扈帅军们,这样由一群由“特殊材料”制成、肩负“特殊使命”的退伍大学生党员,他们奋勇拼搏、冲锋在前,就像一枚“螺丝钉”,牢牢钉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地方!

                  我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22上午,当在网上看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发布急需补充各类医疗防护物品的捐赠公告后,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刘晓敏急了,她想作为一名老兵,这个时候就应该力所能及为 “白衣天使”做点事情,间接分担一下他们的工作压力。当她向西南石油大学老兵发起筹款捐赠口罩的提议时,得到了众多老兵的积极响应,不到半天时间,24名老兵就凑够了100N99的费用。值得欣慰的是,她也于当天在同学的帮助下,辗转反复联系到无锡市一家具有生产资质的口罩工厂,并成功下单。虽然待发货的预定口罩连续两次被征用了,但她没有一丝懊恼,毕竟征用的口罩也是分给了疫情防控一线最需要的人。经过多次协调,承载着石大老兵一份爱心的口罩终于在217日上午发货了,相信没有多久,这批物资必将会派上用场!

                   捐款老兵合影(拍摄于2019年4月)

                                捐献的口罩

当亲友在朋友圈看到她忙来忙去,笑称她“大忙人”时,她不争辩、不反驳,可是在心里想:“‘最可爱的人’不仅仅属于我们当兵的人,凡是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守护着‘防疫阵地’,就让我们守护他们的身体健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石大退伍老兵亘古不变的信念。保家卫国时,他们跨上钢枪,抗击疫情时,他们再赴“战场”!也许,你不知道他们是谁,但你清楚他们是为了谁!

希望渴望光荣的他们,在征服疫情的征途中,一定能够击败所有不可能!

上一条:致敬,那些奋力“抗疫”的校射击队志愿者 下一条:一位校园保安的“抗疫”工作日志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新都大道8号

电话:028-8303211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