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主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清理马蜂窝营造校园安全环境

发布日期:2021-06-01      作者:     编辑:李坚强     审核:     浏览:[]

“你好,请问是保卫处吗?学生公寓8栋602阳台上有个马蜂窝,周边很多马蜂在飞,我们现在都不敢开窗去阳台了,可以派人过来处置下吗?”天气转暖以来,保卫处多次接到师生反映或求助,校园干道树上和个别建筑内发现多个马蜂窝。保卫处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等问题,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实际行动解师生忧、纾师生困、暖师生心——近日,保卫处特邀新都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到校,对校园内马蜂窝进行了集中排查和清理。

 校内马蜂窝所在地大多是师生聚集、频繁经过的区域,若不清除,会给师生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同时也给过往师生很大心理压力。但马蜂窝的地点多处于较高的位置,且马蜂具有极高的攻击性,常人不可随意处置。根据情况反映,保卫处及时组织实地查看,确定具体清理位置,对能自行处置的组织人员做好防护后使用高压水枪进行清理,不能解决的与新都区消防救援大队协调请求帮助。

5月24日,新都区消防救援大队派指战员到校清理马蜂窝,保卫处配合做好现场安全管制。在清理过程中,消防指战员身着专业防护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采用高压水冲、杀虫剂喷洒、火烧、套袋摘除等多种等方法将马蜂窝一一清理,保卫处安保人员在周边拉设警戒带,临时封闭危险区域路段,提醒周边师生注意安全,并使用杀虫剂对清理后四散的马蜂进行喷杀,清理现场,防止马蜂四散伤人。本次共清理学生宿舍、明德楼、明辨楼、图书馆等建筑及周边干道上的6处马蜂窝,消除了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师生营造了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法学院肖同学表示:“清除阳台上的马蜂窝,看似举手小事,但却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及时除掉了“隐形炸弹”,我们又可以正常开窗,在阳台晾晒衣物了,真的是太感谢消防员战士和保安叔叔们了!”

 保卫处表示,夏秋两季是马蜂活动的活跃时节,它们喜欢在屋檐下、窗台及枯朽树干上筑巢,如发现马蜂刚开始筑巢,可用杀虫剂进行驱赶,并及时铲除巢点痕迹,若发现较大马蜂窝,可拨打校内报警电话83032110与保卫处联系。

消防指战员利用高压水炮清理马蜂窝

保安队员清理马蜂窝


上一条:保卫处举办“赓续红色血脉,承继革命信仰”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下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教职工本人及配偶车辆(A类车辆)新办、续卡流程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新都大道8号

电话:028-8303211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