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主页
首页 · 以下是旧栏目 · 国防时空
国防时空

为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0-04-25      作者:     编辑:王建林     审核:     浏览:[]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主席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习主席的回信,满怀深情,充分肯定了老一代航天人的伟大功勋,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激励新时代的航天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为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贡献力量,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迈向更远。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不懈探索,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在太空奏出《东方红》乐曲,悠扬的旋律流淌在翘首仰望的亿万中华儿女心头。“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当年,老一代航天人隐姓埋名、奉献青春,发愤图强、埋头苦干,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冲破技术、人才的重重封锁,使“东方红一号”卫星和核弹、导弹一起,以“两弹一星”的雄姿载入史册。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永垂不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使我国昂首屹立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攀登高峰、刷新高度,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二步任务圆满完成;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嫦娥四号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将完成全球组网服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陆续投入使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追天揽月,牧星苍穹。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一代代航天人高举爱国奋斗旗帜,在夺取胜利的同时,培育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这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航天战线的具体体现,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航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以“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这也告诉我们,不管条件如何变化,伟大的航天精神不能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东风浩荡,太空路精彩无限。我们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航天精神,锚定航天发展目标,发挥中国制度优势,一项一项地攻克难关,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积极为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征程任重道远。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航天事业发展极其重要的一年。汇聚创新创造的中国力量,让中国梦强军梦与航天梦相互激荡,我们必定能追逐更远的星辰大海,标注中国航天发展的新高度,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上一条:坚定爱国情怀 勇担时代责任——海外青年学子热议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 下一条:《2020军考冲刺》专题上线,为考生提供这些专属福利!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新都大道8号

电话:028-8303211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