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主页
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办事指南

校园防盗常识

发布日期:2015-06-18      作者:     编辑:李一冰     审核:     浏览:[]

盗窃,这一社会普遍现象,在高校中更是猖獗,给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对同学们的财产造成威胁。下面为你介绍一些防盗知识,同时也分享一些同学的经验与教训。

一、宿舍防盗

1、离开宿舍时,哪怕是很短的时间,都必须锁好门,关好窗。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门、随手关窗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大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不能讲义气、讲感情而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将会后悔莫及。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作案人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什么人或推销什么商品等,见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四处张望、伺机行事,摸清情况、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疑点较多,神色慌张,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以请他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身份证明。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发现带有盗窃证据的,可交值班人员记录其姓名、证件号码、进出时间后请其离去。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可一方面派人与其交谈以拖延时间,另一方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做调查处理。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宿舍、书包、抽屉等处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如钥匙丢失,应及时更换新锁。

5、集体午休时插好房门,以防外人进入。若想开门窗,必须提高警惕,要将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别人不易发现、不易偷走的地方。

二、教室(自习室)防盗

1、人离开图书馆、自习室等公共场所时把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交可靠的同学照管,以免被犯罪分子乘机窃走。

2、尽量不要在书包内存放大量现金和与学习无关的贵重物品,以减少别人的注意力。

3、不要用书包占座,尽量用没用的册子

4、教室较空却有陌生人主动在身边就坐时,应将书包放至身体内侧视线范围内,以免被顺手牵羊。

三、公共场合防盗

1、同学外出采购、游玩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带的钱款较多,最好分散放置在内衣袋里,外衣只放少量现金以便购买车票或零星物品时使用。

2、外出时,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里。乘公共汽车时不要把钱或贵重物品置于包的底部或边缘,以免被割窃走。在拥挤时,包应放在身前。无论是吃饭购物或拍照时,包不能离身,至少不能脱离视线,以免因疏忽被人拎走。

3、用餐时,不要将自己衣服连同衣服内的现金披挂在靠背椅上;中途要上厕所或办其它事宜,要随身携带好自己的皮包,不要留置在餐桌现场。

四、特殊物品防盗

1、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一旦存折、信用卡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人冒领。同时如身份证与存折、信用卡一同丢失时,也很容易被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在银行存取款或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要注意密码的保密。发现存折、信用卡丢失后,应立即到所存银行挂失。

2、目前,学校已广泛使用各种有价证卡,如买饭用卡、电话用各种卡。这些有价证券卡应妥善保管,最好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纽扣或拉链。所用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在参加体育锻炼或沐浴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一定不要怕麻烦。

3、自行车被盗是社会的一大公害。校园内也不例外。买自行车时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购买别人的二手车时一定要购买证照齐全的。自行车要安装防盗车锁,并按规定停放,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钱将车停放在存车处。如停放时间较长,最好加固防盗设施,如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

五、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方法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否则,不利于公安人员准确分析、正确判断侦察范围和收集罪证。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客观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不得隐瞒情况不报。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有义务、有责任为提供情况的同学保密。

上一条:保卫武装(部)处工作流程图(总表) 下一条:西南石油大学新生安全指南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新都大道8号

电话:028-8303211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