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主页
首页 · 以下是旧栏目 · 保卫处
职责与制度

户籍科相关职责

发布日期:2011-10-24      作者:     编辑:李一冰     审核:     浏览:[]

户籍科工作职责

 

一、管理全校教职员工、学生集体户口,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学校各类人员的户籍管理工作。

 

二、做好新生户籍迁入工作并建立学生户籍档案,便于学生查询及借用。

 

三、做好应届毕业生户籍迁出工作,打印户口迁移证,按院系整理并保存好发放名册,做到有据可查。

 

四、协助在校学生办理与户籍相关的各类手续及为其提供办事程序的咨询服务。

 

五、协助往届毕业生办理与户籍相关的各类手续及为其提供办事程序的咨询服务。

 

六、协助新进教职工办理集体户口迁入手续并建立教师集体户口户籍档案,方便教职工查询及借用,并为全校教职员工提供办事程序的咨询服务。

 

七、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审查和审批制度。

 

八、积极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做到对户籍档案资料的科学管理,达到查询方便、管理规范。

 

九、认真起草并上报各项工作计划、报告、总结和报表。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户籍科科长岗位职责

 

一、坚持参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公安保卫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校、处领导的指示、决议和工作部署。

 

   二、在保卫处的领导下,主持户籍科工作,履行户籍科工作职责。 安排科内工作,负责起草有关工作计划、报告、总结、报表等文字材料,对处长负责并报告工作。

 

   三、制订并完善学校户籍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及实施细则。

 

   四、组织科内人员办理本校新生集中上户和应届毕业生迁户、 暂(寄)住流动人口登记、校园人口普查、户口调查等户籍管理和服务工作。

 

   五、做好有关户籍管理的宣传、解释、咨询、答疑工作。

 

   六、做好与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的协调和联系工作,及时上报新生入户及毕业生迁户的时间安排和实施计划。

 

   七、搞好科内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培训工作, 严格工作出勤和考核,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办事效率。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户籍科科长任职条件

 

一、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能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科学态度和实干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并不断取得优异的工作业绩。

 

三、具备高校户籍管理的专业知识,并善于运用这些知识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熟悉我国户籍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能结合高校户籍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正确地处理户籍管理工作的问题。

 

四、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能带领全科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五、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能起草计划、报告、报表、总结及规章制度等文件。

 

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或公安保卫院校毕业,身体健康,能顺利地履行本岗位的职责。

 

 

 

 

 

户籍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在科长领导下,协助辖区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做好全校师生员工的户籍管理工作。重点搞好校内各类集体户口的管理。

 

   二、组织办理新生集中上户和应届毕业生集中迁户工作,并具体落实与公安机关的交接工作。

 

   三、严格执行户籍审查和审批制度,负责办理教职员工户口迁进迁出手续工作。

 

   四、在科长领导下,组织校园人口普查、户口调查工作。主动做好来校务工、经商等暂(寄)住人口的调查、登记工作。

 

   五、依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户籍证明。协助师生员工申办居民身份证等有关手续。

 

   六、加强户籍档案的计算机管理,做到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统计准确、查询方便,管理规范。

 

   七、参加全处安排的值班、执勤等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工作。

 

八、按时完成领导及公安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户籍管理员任职条件

 

   一、能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以身作责、廉洁奉公,有实干和奉献精神。

 

   二、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民主作风,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服从组织安排,团结同事,办事公道、慎重、稳妥、细致、热情,严格遵守组织原则。

 

三、具有高校户籍管理的基础知识,并善于运用这些知识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高校户籍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正确地处理户籍管理工作的问题。

 

   四、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顺利地起草好有关工作报告、报表等文件。

 

   五、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能全面履行和完成各项工作职责和任务。

 

   六、熟悉现代办公手段和掌握与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

 

   七、身体健康,能适应工作突击性加班加点和夜班的需要。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新都大道8号

电话:028-8303211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