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武装部军事教研室2018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编辑:李一冰     审核:     浏览:[]

西南石油大学

武装部军事教研室2018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

自查自评总结

一、总体情况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机构

按照教务处《关于2018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 》(教务字[2018]113号)的要求,军事教研室成立了教学检查小组,如下:

组长:邓洪波

副组长:江波

组员:胡志荣、朱兆平、何政泉、杨远良、袁秋珊、向书清

分工:

1. “学习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总结:胡志荣

2.“教学运行”的检查与总结:朱兆平

3.“本科进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总结:胡志荣

4.“考试管理的检查总结:朱兆平

5.“评价情况总结:胡志荣

6.“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开展总结:胡志荣

7.“专项活动”:朱兆平

8.“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准备情况”总结:胡志荣

注:检查组长负责指导和检查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所有成员共同参与检查、讨论和总结工作。

(二)检查自评总体情况

本学期授课教师7人,共承担五个院系19个专业30个教学班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军事教研室在本学期开学初,即通过开学检查认真规范教学秩序,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同时通过不同阶段的教研会,跟踪教学进度,检查教学效果。通过本次期中检查,军事教研室《军事理论》课程的教学,教学运行正常,教学管理组织有序,没有出现各类各级教学事故,各位教师因出差等原因需调课时,能按学校文件要求提前履行调课手续;教学各环节落实到位,各位教师均能提前进行教学准备,教学过程中能按照进度要求开展教学、布置作业、开展和检查课外学时完成情况;学生课堂出勤、课堂表现及教学反馈良好。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题组对在研教改课题进行深度开展和总结,军事教研室鼓励教师申报新课题。

二、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学习和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军事教研室教师在武装部的带领下,从20189-11月,先后3次组织教师学习领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总结与分析:一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既要做到有师德,以自己的风范,在课堂、在课下成为学生的榜样,引领学生成长,又要做到有专业能力,在自己的学科领域,成为专家,成为学生发展的专业学科的助推器;二是要按照打造金课,杜绝水课的要求标准,把军事教研室唯一的主课——《军事理论》开展好,加强管理和考核,加强课程建设,在此基础上,打造军事课品牌,发展好军事选修课配套课程,提升军事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实效。

二)教学运行情况

1.师资队伍结构、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检查

本学期师资队伍及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

师资队伍情况

教师任课情况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实验师

合计

任课教师总人数

门数

门次数

平均授课学时

1

1

3

1

1

7

3

170

总结与分析:

本学期实际安排授课教师7人(含2名兼职教师,1人为研究员,1人为实验师;6名专职教师中,1名讲师因产假暂停授课),授课团队以中高级职称为主,在教学安排上,军事教研室充分考虑专兼职教师类别及教师授课情况来进行教学统筹安排。从师资队伍整体看,正高级职称较缺乏,副高级职称偏少,大多集中为中级,因此,师资建设上,今后的主要方向是中高级职称要努力向更高级职称晋升,同时要引进高职称高学历师资。在教学过程中,7名课任教师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按照教学要求进行教学。

2.本学期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表

教授开课情况

副教授开课情况

未授课名单

总人数

独立授课总门数

授课总学时

总人数

独立授课总门数

授课总学时

1

2

96

1

1

128

0

总结与分析:

本学期教授、副教授各1人为大一新生授课,教授授课2门,总学时96学时,副教授授课1门,总共128学时,授课效果良好;不存在未授课的教授副教授的问题。

3.新进教师(2018年度入职)本学期培养及任课情况

本年度无新进入职教师。

4.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本学期教学开课至今,所有课任教师均做到提前到课、准备充分;教研室也认真做好开课提醒、教学设备调试整理及巡查课等工作,确保教学秩序良好运行。

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均认真按照教学要求及规范认真授课,无迟到、早退现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过程投入;学生出勤及课堂参与度良好,绝大部分同学都能较好地参与到课堂学习和互动体验中,各教学班同学能较好地开展课外学时学习活动,同时要指出的是,少数班级出现了上课踩着铃声进课堂、课堂玩手机的现象。

本学期军事教研室共调课2次,均按照教务规范要求,认真履行调停课手续并及时通知相关学院。

5.教学文案资料检查情况

本学期开学之初,军事教研室成立督查小组,专门检查各位授课教师文案,其结果为:好的方面——所有老师都及时对教案讲稿进行了更新完善,对多媒体课件也进行了相应的更新或个别内容的补充;教案基本都符合教务处关于教案的规范要求,两三位教师的教案都较有特色,有的教师的教案在符合教案规范的前提下,能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教学设计细致;所有教师都已清楚自己的课表,熟悉教学班级和教学时间、地点;教学辅助器材如激光笔、U盘等经检查,确保能正常使用。不足有——个别教案中缺少“课程表”或“教学进度安排表”;个别教案中的“教学进度安排表”没有使用最新模板,而是采用“教学日历表”这一原有模板的表达方式;个别教案没有明显地体现对授课内容的总结延伸;有的教案没有与网络学习很好的结合起来,比较缺乏网络教学辅助手段的运用。针对教案和课件的不足,改进措施主要有:一是召开专题教务会,就教案的规范化做进一步的要求;二是要求教师把教学实践中的军事特色与个人特点很好地在教案中体现出来;三是鼓励并要求教师探索课堂教学与网络辅助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创新;四是继续提醒教师随时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科技的发展进步等与时俱进地更新教案和课件,补充相关资料;五是武装部领导和军事教研室教师在不同阶段对不同教师的改进情况进行检查和以听课形式进行检查。

在先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一位教师参加本年度优秀教案评选。经过本次中期检查,原有的不足,基本已经得到改正,大部分老师都能做到把最新的时事等问题融入教案和课件中,及时在教学中运用最新资料和数据。

6.课后延伸情况

军事课程的课后作业,在形式上没有严格的规定,一般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网络课程平台的视频学习和测验,教师布置学生自主观看完成,由教师平时抽查;一部分是课堂发布的问题,次数不限,由学生课后完成,教师下一次课堂检查或抽查。

本次检查结果:大部分军事课教师会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的需要布置课后延伸作业,布置后能与学生沟通交流,会通过网络平台关注学生网络学习和讨论情况。

此外,军事教研室本学期和明年春季学期,将逐步更新完善军事理论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对军事课程各章节内容进行更新,并及时录制教学视频,供学生阅读观看。

7.课程信息化开展情况

课程信息化建设情况

序号

课程号

课程名

是否完成课程网站建设

应用方式

参与学生数

联合校外课程网站地址

1

2215602010

军事理论

 否

课外教学辅助

2149

1.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0001902.html

2.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0001916.html

3.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741817.html

()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情况

本学期,军事教研室严格按照过去制定的《军事教研室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细则》,认真做好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邀请武装部领导、教指委专家随堂听课,要求教研室教师之间互相听课等,通过此类方式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考核评价;同时,开展学生课堂教学评价进行学生评教考核。经过一年多的实施,我们准备对《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细则》进行再次的研讨,统一意见后进行修改。

本学期,在课堂教学及上课状态上,军事教研室任课教师均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教学态度端正、教案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规范、教学技能熟练。

()考试管理情况

本学期考试管理情况统计表

已考试课程数

实行网上阅卷的课程门数

实行教考分离的课程门数

实行流水作业方式阅卷的课程门数

学生违纪作弊人数

学院领导巡考次数

 0

0

0

0

0

0

《军事理论》课程期末考试实行考查。本学期,考查形式暂不做具体规定,以发挥各教师和各位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鼓励教师创新考查形式,突出学习过程性考查为主,结业考查为辅。目前本学期课程尚未结课,因此尚未开展结课考查。

() 实践环节教学情况

《军事理论》课程包含16学时课外学时,本学期,我们对课外学时方案进行了修改。目前,课外学时方案一共设置“军事理论网络课堂;解读军事人物、科技或经典战例;设计制作军事作品;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调研;国防军事优秀视频观影;世界主要国家军力发布;军旅风采展示;国防知识竞答”等8个主题,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根据各主题要求自主学习和完成。目前,大部分教师的教学班的课外学习活动都已经在陆续开展中,对一些教学班级的抽查发现,大部分同学能根据要求,按照进度完成相应的课外学习任务,各教学班下一阶段的课外学习任务,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

(六)开展评教情况

本学期中层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和检查情况统计表

人数

听课总门次数

检查次数

2

1

3

通过开展领导听课、教师互相听课和评教,我们发现,它对教师更主动运用新的教学手段起到了促进作用,丰富了教学的互动设计,开展PBL教学模式运用和研究,更鼓励了教师多开展有利于学生个人体验的自主教学。通过对教学班级的调研和学生信息员的反馈,丰富多样的教学设计,促进了教学中的师生交流和教学效果的提升。

(七)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开展情况

本学期,我们继续开展研究实践的课题有2项:

1.2017年度申报的教改课题:PBL教学模式在军事理论课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目前已经撰写完结题报告,准备结题。

2.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深化石油高校国防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正在开展中,本学期已经撰写《高校学生军训·教材内容补充》的教学辅助资料一册,在教学中使用,辅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

新申报课题:高校国防教育网络专题教学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应用;待审批中。

(八)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准备情况

目前,军事教研室正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积极安排迎评,开展自评自查工作。近三年的各项教学文档整理、核查和存储已经基本完成。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原则,正进一步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完善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和持续改进的措施

教研室自查自检发现以下问题:

1.大班教学问题。《军事理论》是公共基础课程,一般都安排大班授课,班级人数较多,存在课堂管理难度较大,课外辅导不能普遍展开,作业及教学反馈等较难以全面覆盖、及时沟通等问题。

2.军事网络课程学习问题。部分学生网络平台学习不能及时与课堂教学内容同步,有的同学甚至无法联网学习。

针对以上问题,教研室将进一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积极与教务处进行沟通,争取教学班级在规模上尽量适度控制。

二是继续加强教师培养,提高教师水平,争取多安排教师参与各级教师培训,不断提升军事课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强《军事理论》课程建设,尤其注重加强网络课堂建设,通过做好教学研究及实践,不断丰富课程教学形式及教学手段。

 

 

  武装部·军事教研室

 20181119

 

上一条: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教师赴西部战区某导弹旅参观学习 下一条:武装部邀请全国军事教师巡回授课工作组到我校授课交流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新都大道8号

电话:028-8303211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