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设备应用技术培训系列讲座(十五)成功举办

录入时间:2019-11-22 16:06   作者:WN  编辑:卿大咏  审核:  浏览:[]次

1121日下午,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联合化学化工学院在明德楼A304教室举办了“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仪工作原理及应用”讲座。化工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王娜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全校3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开始前,王娜利用“雨课堂”小程序对讲座听众进行了“课前小测验”,根据现场反馈,有重点地对紫外可见漫反射分光光度仪的基础原理、仪器设计方面的积分球原理及主要应用进行了讲解。

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广泛应用于化学化工、水质监测、石油、生物、医学、安全等领域,能对有机和无机物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测定,方法简便、灵敏度高,是一种重要的分析和研究工具。针对仪器使用中的具体问题,王娜举例说明了如何选择浓度范围,制作较优的定量分析的标准曲线,并和研究光催化的同学们互动,一起探讨了如何测试并计算样品的带隙宽度。

最后,王娜给大家播放了一段微课视频,让听众直观地了解该仪器内部构造,加深对积分球工作原理的理解,并学习如何正确制样,操作仪器的规范步骤及设备使用的注意事项。

“之前自学积分球原理的时候总觉得似懂非懂,王娜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茅塞顿开。这次讲座不仅让我巩固本科所学知识,而且让我了解了紫外漫反射更广阔的应用,讲座上和老师同学的讨论也对我的研究课题有所启发。”2018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生胡敏表示深有所获。

实验与设备管理处联合各学院举办的“大型仪器设备应用技术培训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了十五期,该讲座为加大我校大型仪器设备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力度,更好地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培养师生独立操作大型仪器设备的能力,提供了很好的科研交流平台。




上一条:中心教师参加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工类专业安全教学研讨会暨中国化工安全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下一条:中心教师参加化学测量学科学仪器创新实验研讨会

关闭本页

 

 
 

 中心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20      邮编:610500

网址: http://www.swpu.edu.cn/chemlab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