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毕业季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

录入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2:24   作者:蒲科羽   编辑:蒲科羽  审核:卿大咏  浏览:[]次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又逢一年毕业季,同学们即将完成学业,告别母校,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为确保同学们文明离开实验室,消除隐患,保障实验室安全,化学化工学院在此温馨提示所有师生:

1.树牢安全第一的意识

毕业来临,各位师生切不可在思想上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时刻遵守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切勿因赶实验数据忽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禁止违规进行危险实验操作,各教师更应加倍关注实验室安全,增强安全管理责任,关爱学生实验过程,学生更重视实验安全,遵守安全管理规定。

2.做好实验物品、仪器等清理和交接工作

离开实验室前,请爱护好实验室公共物品,爱护所有的实验设施和仪器设备。及时清理好个人实验物品,对继续使用的实验试剂及其它实验用品要做好标识标签并与导师、指定人员做好交接。对于实验产生的废弃物要严格按照要求分类处置、规范包装,严禁随意丢弃,污染环境。

3.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为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努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再次提示学院师生务必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

(1)强化安全责任和安全意识,加强对学校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的学习,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隐患及时消除,事故坚决杜绝”。

(2)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危化品库存量;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定期清理,账物相符;需要落实“五双”制度的必须严格执行;易挥发试剂使用量大的实验室,务必做好通排风,避免挥发试剂积聚。

(3)加强气体钢瓶技术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尤其是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实验气瓶气体只能在校内物质采购平台购置和,禁止自购或线下采购;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分开储存;缺少安全帽的钢瓶务必联系气体供应商配齐;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气体钢瓶应避免曝晒,远离加热设备、危险化学品存放。

(4)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定期向学校转移交接,减少室内暂存。

(5)做好特种设备管理。各类特殊、特种设备需要经过专门培训、经指导教师同意后使用,使用中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并及时记录。定期对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应进行检查,并保存检查记录,严禁使用超期未检的设备、设施。

(6)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有金属外壳、框架等仪器或实验装置等应单独接线;对于老化、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高温、曝晒,远离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严禁放在地面,以免漏水造成触电;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不符合现行国标的插线板应更换淘汰,不再使用;各类插线板、非穿管预埋电线等不得放置在地面上;电吹风等小电器设备使用完后及时拔插头;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室内非常通电设备的所有总电源。

(7)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可开展实验,危险性实验须有双人在场,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实验过程中通风橱窗要下拉;实验室不可无人值守,离开实验室时请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8)做好毕业生离开实验室工作。各实验室负责教师要在2023年5月31日前组织毕业生完成填写《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毕业离校前实验室安全交接确认书》并及时交至A216蒲老师处,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开实验室。

养成安全习惯,增强安全素质,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将是安全文化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祝各位毕业生答辩顺利,前程似锦!

                                        化学化工学院

                                        2023年5月12日


请所有毕业生2023年5月31前下载并签字确认后交到明德楼A216室 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离校前实验室安全确认单.doc





上一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2023年暑假值班安排

下一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2023年寒假值班安排

关闭本页

 

 

 中心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20      邮编:610500

网址: http://www.swpu.edu.cn/chemlab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