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效

录入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5:39   作者:严思明   编辑:卿大咏  审核:  浏览:[]次

   中心通过几年的建设,形成了“三层次六平台”实验教学体系 、递进式的实验项目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解决了实验项目设置、实验教学内容安排缺乏行业针对性、整体性和系统性的问题。  

    为了满足石油天然气工业可持续发展以及西部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对油气行业人才的需求,构建了“3+2+1”的阶梯式、递进式实验教学新模式。完善了“理论与工程结合、技能与能力结合、应用与创新结合”三结合 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分层培养、激励个性”的课程体系。新增《油田应用化学实验》等5门油气特色独立实验课程。该模式和体系经过3年的运行,已有2007~2011级化工院各专业及校内石油工程、油气储运、高分子材料等专业的13000余学生受益。
    通过改革完善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等措施,解决了实验教学局限于验证理论知识和单项实验技能的培养,而忽视对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工程应用能力、探索创新能力培养的问题。
    将油气行业标准融入实验教学内容,对传统实验项目进行改进,收集、梳理、提炼相关科研成果,共形成特色实验项目21个,建立了模块化的开放性实验项目体系,三年来共开出开放性实验项目143项。出版了5部特色实验教材,已应用于我校两届本科生教学中,学生、教师反映良好,其中《油田应用化学实验教程》2011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材。加强产学研结合,利用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吸引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尝试了在实验教学中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通过落实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同等化、强化“有效指导”,引入“过程方法” 质量控制的理念,解决了实验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指导的有效性和实验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问题,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通过上述质量控制措施的有效实施,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中上手快,研究中解决问题方法多,能力强。学生设计的仿真模拟软件在德阳美丰和川化二厂等企业新员工入厂培训中得到应用 ;学生参与开发产品,为企业制定产品质量检验方法和企业标准。
   中心的建设,推动了学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在四大石油公司就业比例逐年增加,特别是为长城钻探公司订单式培养的学生,大部分派往国外油田,逐步成为了钻井、完井、压力、酸化、采油等工作液设计与应用的技术骨干。

 

 

 

 

 

上一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示范辐射作用

下一条:中心简介

关闭本页

 

 

 中心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20      邮编:610500

网址: http://www.swpu.edu.cn/chemlab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