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录入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5:06   作者:严思明   编辑:卿大咏  审核:  浏览:[]次

   西南石油大学始建于1958年,原名四川石油学院,1970年更名为西南石油学院,先后隶属于石油工业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0年划转到四川省,成为中央与四川省共建、以四川省管理为主的省属高校,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更名为西南石油大学。2001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2008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均获优秀。  

   化学化工学科是学校的主干学科,化学化工类课程是学校培养石油与天然气人才的基础和核心课程,化学化工类实验教学是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伴随学校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经历了创立建设、快速成长、改革发展、跨越发展、内涵发展五个阶段,建成了具有鲜明油气特色和一流水平的实验教学中心。
  创立建设阶段:1958年~1985年
   西南石油大学自建校以来根据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定位,创建了化学化工实验室。开设了满足当时历史背景下的本科教学实验,为石油炼制、石油地质、石油钻采等7个本科专业开设相关化学化工教学实验。该实验室是本中心的前身,为以后中心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快速成长阶段:1985年~1996年
   随着学校的发展和石油行业对化学化工学科专业要求的不断提高,1985年学校组建成立了化学工程系。在化学化工实验室的基础上陆续建立了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天然气加工实验室、炼油工程实验室、油田化学等实验室。化学化工实验教学进入了快速成长、壮大阶段。
  改革发展阶段:1996~2003年
   1996年,我国高等教育开始进行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全面开展以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以内容改革为难点、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含实验教学体系)改革,揭开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序幕。我校抓住改革的机遇,创新教育理念,在化学工程系的基础上经过资源整合共享、优化集成,成立了化学化工学院。学院坚持实验教学理念创新,将传统的依附于课程的基础化学类教学实验进行了大力度的模式转变,进行独立设课,此改革成果为中心的建立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001年,通过国家级教改项目“21世纪初一般院校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确定了我校的实验教学定位是“加强基本能力培养,突出学科专业特色,注重全面素质培养,促进创新意识成长”。围绕省级教改项目“工科化学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及内容改革与实践”的研究,对四大化学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改革,有机整合为近代化学实验,并组织队伍编写相关实验教学教材,同时将原来属于教研室的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同其它资源整合,成立“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并成为四川省首批“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学校以此为契机对中心进行了管理体制的改革,形成了由学校和化学化工学院两级管理的独立教学实体。
  跨越发展阶段:2004年~2008年
   2004年,依托省级教改项目“建立化学化工学科产学研教育模式,培养创造性人才”、“应用化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将“四川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工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天然气加工实验室、炼油工程实验室、油田化学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以及原隶属于石油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与化学化工相关的实验教学资源进行了新一轮更大范围整合,成立了“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和专业实验教学两个层面的融合,完善和升华了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体系,进入了创新跨越发展阶段。通过四年建设,2007年通过“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在新的实验教学体系下,进一步按照大类培养要求,按功能需求,充实和更新了实验教学内容。根据行业特点,增设了系列油气特色实验项目。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专职队伍与兼职队伍相结合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队伍。2004年以来投入了1500多万元进行硬件建设,实验中心教学面积由2658m2增加到4920m2。2008年底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内涵发展阶段:2008年~  

   中心在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后,在教育部、四川省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 进行建设,狠抓实验教学质量,坚持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强化了实验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进一步争取各种建设经费,确保实验中心的软硬件环境不断 改善。2010年9月学校实现一地办学,借新建的明德楼实验室全面投入使用之机,进一步对中心实验教学功能分区进行了优化。截止到2012年9月,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6257m2,设备2226台(套),设备总值4110万元。

   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始终依托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201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006年获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两个一级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及省部级重点学科(应用化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驱提高采收率研究室、油气田化学工作液研究室),建设思路是“以本科教育为主,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性人才为目标,以石油天然气为特色,构建一个基础、综合、创新实验教学层次分明的、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石油天然气为特色、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为理念,将实验教学定位在“加强基本能力培养,突出学科专业特色,注重全面素质培养,促进创新意识成长”。  

   按石油、天然气行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其对实验教学的具体要求,构建了以“公共基础→专业基础→综合提高→油气特色→工程应用→探索创新”为梯次的“3+2+1”的阶梯式、渐进式实验教学新模式,实现了化学理论与油气工程相结合、基本实验技能训练与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相结合、工程应用能力提升与技术创新意识激发相结合。按“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分层培养、激励个性”的原则,对实验教学课程、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将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构建注重全面素质、突出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实施理论与实验教学“任务一体化、待遇同等化、队伍团队化、管理动态化”的有效措施,使大批高职称、高学历和具有丰富油气工程背景的教师投入实验教学。运用“过程方法”理论,梳理出控制实验教学质量的关键节点,以此建立和完善了教学督导、实验能力考核等系列保障制度,确保了教学质量。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实体化、开放式运行模式,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现有教师51人,其中专职人员41人,兼职人员10人。我国油田应用化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教授是中心的创始人之一,为中心的建设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现为中心的学术顾问。中心现承担7个学院18个专业的不同层次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开设实验课程26门。每年还承担开放性实验、化学竞赛和5个本科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对外培训等实验教学任务。每年接纳学生5000人左右,年人时数达32万。

上一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效

关闭本页

 

 

 中心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20      邮编:610500

网址: http://www.swpu.edu.cn/chemlab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