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师资队伍现状

录入时间:2012年09月08日 08:40   作者:严思明   编辑:卿大咏  审核:  浏览:[]次

   学校通过设岗、政策引导等手段,引导、鼓励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建成了一支实验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教师51人,其中专职人员41人,兼职人员10人。具有正高职称的占29.4%,副高39.2%,中级25.5%,初级5.9%;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占31.4%,硕士41.2%,大学本科19.6%,大专7.8%。实验教师队伍的学历较四年前有明显提高。
   1.在岗位设置中强化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关键作用。要求广大教师深入理解人才培养方案(实验项目与学生实验基本技能训练的对应关系;实验项目与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对应关系、开放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及科研活动与学生创新意识激发的对应关系),在理论课教学过程中融入实验教学内容。
   2.打破教研室、实验室界限,统筹师资力量,建设实验教学团队。以课程(群)为单元,实施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任务一体化、待遇同等化、队伍团队化、管理动态化”等有效措施,建成了7个以教授、副教授为核心的实验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中包括校级教学名师王兵教授、具有丰富油气化学化工现场经验的邓小刚等高级工程师。

 

实验教学团队情况表

 

序号

团队名称

负责人

职称

1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团队

梁发书

教授

2

化学化工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团队

刘瑾

副教授

3

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

贾朝霞

教授

4

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

马喜平

教授

5

化学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

邹长军

教授

6

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

王兵

教授

7

油气加工实验教学团队

王豪

副教授

       

   3.政策引导。学校在酬金分配、晋升等方面制定政策,使实验教师与理论课教师的待遇同等,专职实验教师不仅可以晋升教授、研究员,其晋升条件中的学术要求还适当放宽,从而引导和鼓励教师从事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技术创新、特殊仪器设备的自研自制及指导本科生开展开放性创新性实验。
   4.加强教师能力培养,提高教师水平。中心主任先后到美国、俄罗斯考察学习;56 人次先后参加国内外实验教学交流会议;22人次参加了仪器设备培训;8名青年教师到油田实习;4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派出5人到国内、外进修。
   四年来,中心教师承担各级教改项目9项、发表教改论文42篇,获得省级以上教改成果奖3项。承担科研项目181项,发表科研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


上一条: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通讯地址及电子邮件

下一条:中心主任、副主任简介

关闭本页

 

 

 中心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20      邮编:610500

网址: http://www.swpu.edu.cn/chemlab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