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菁英风采 |正文

菁英风采

【材料菁英】罗煜林——有一种成功叫不放弃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3日    作者:凌晓桃 夏添    编辑:张勖茹    审核:    点击:[]

 

在今年七月份的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学子共获得三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两项入围国赛并获得铜奖。

1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罗煜林,带领她的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可循环使用的防腐涂料,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中荣获省级金奖,国家铜奖。目前该项目已授予两项发明专利,获得第一笔投资300万元。从开始研发到今天的成果,她和她的团队一直践行着“坚持就会成功”的真理。

坚持,是一种信念

幸运不是与生俱来的,越努力,越幸运。比起人对她拿国奖的赞誉,罗煜林更乐于将自己的成功描述一次偶然的机遇:“一开始老师要我们尽量去做科研,于是我和班上同学就组了队。我们想拿校铜奖,然后一起去吃顿火锅。”她笑着说,“没有想到我们拿了校金奖,然后是省金奖,最后竟然拿了国铜奖。”整个过程当然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因为一些意外,罗煜林所在团队差点在校赛出局。但是,作为团队的主要负责人,怎能甘心自己和团队一年多的努力就此付诸东流。所以罗煜林抱着不服输的勇气去找老师,经过详细商讨之后,负责老师终于同意把她们的项目加入校赛名单。之后,她们一路前行。直到国赛结束。看到今天的成果,感叹道“幸好有那次的不服输和不放弃

自信,是一种品质

罗煜林是一位具有超人的魄力和不凡毅力的人,而这一点在她随后比赛的答辩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她回忆到,评委们对他们的科研能力表示强烈的怀疑,这种东西真的是你们本科生能够做出来的吗“你们做的东西真的能赚钱吗”等等问题,面对质疑,她临危不惧,并一一给出解答。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的团队有硕士,有博士加入,甚至是院士的指导,但她却没有因此而感到自卑,在答辩过程中从容应对。她说:“经历了这么多,自己是以平常心对待的。”她说没有必要给自己过多压力,坚持下去就会看到希望。正是她的乐观与豁达,让他们这一路走来,都感觉轻松了好多。  

团结,是一种力量

我们团队的成员分工明确,执行力强,这是我们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罗煜林说。做好这个项目并非是一朝一夕的努力能够完成的,罗煜林和她的团队做好早就做好了准备。为了参加专家训练营,她们一行人泡网吧熬夜做PPT,一直到第二天早晨;为了能够得到准确的耐腐蚀测试的实验数据,3000个小时,需要有人一直守,她们一直轮流休息、记录。罗煜林说:有时连饭也来不及吃,熬夜也是家常便饭,算是住在实验室里了。除此之外,指导老师给她们确定研究方向,改部分PPT,尽自己的人际关系为团队做宣传,也为他们团队做出很多努力。在研发完成后,罗煜林率队在100多场答辩中披荆斩棘她拼搏了一年,终与拿下了这国奖。

正如罗煜林说的:“一定要非常非常地努力,才能对得起一路以来的贵人和好运。”每一段光鲜亮丽的辉煌并非都是出自能人志士之手,万全准备之下,或许有些源于一次不经意的尝试,一次用心的努力与坚持,就像罗煜林团队。所以成功无非如此不放弃就会有希望

材料院记者团

/凌晓桃 夏添

201711月1

 

上一条:【材料菁英】手心里的入微——杨昌奎 下一条:一步,一步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联系电话:028-830374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