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教育管理 |正文

教育管理

【记者快报】西南石油学子三下乡:觅“乡音”,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作者:李唯佳    编辑:新材    审核:卢婷婷    点击:[]

凝青春活力,助脱贫攻坚,伴着夏日的清风蝉鸣,西南石油大学“踏风水五龙,助美丽经济—新材院赴五龙村‘乡音’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6月19日前往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开展为期10天的乡村振兴帮扶实践调研活动,近距离聆听乡村基层村民的声音,了解广大村民的诉求与困难,使乡村振兴工作更具有实际操作性。

第二天队员们走进农耕文化体验馆进行参观学习,感受悠久而充满韵味的农耕文化。馆内有各种农耕工具的陈列,譬如播种工具、耕种工具、灌溉工具等。农耕工具是中国农业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产物,是物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耕工具馆的展品,是从全市乡野调查、乡村收美、民居征集、归类整理的许多件不同功用、类型、式样的传统农具中精选出来的。农耕工具陈列分耕种、播种、施肥、杀虫、灌溉、收割、捕捞、储藏、分离、晾晒、运输10个单元。

图1为体验馆内农耕工具陈列。

自古讲究耕读传家,殷实农家多有书房。体验馆设大大小小的书法作品,具幽静古雅的气质。

图2为体验馆内书法作品陈列。

该体验馆有五位匠人在此工作,包括泥瓦匠、榨油匠、书法匠等,其中,我们访问了一位以织布作鞋为主要工作的老奶奶,据了解以前是每逢新年做布鞋,现在鞋工艺生产方便,且价格便宜,约十天能完工。此外,体验馆中心设有农特产品展销长廊,摆放匠人的一些手工作品,供游客观赏及购买,增强村旅结合带来的经济效应,真正让村户摆脱贫困。

图3为体验馆里奶奶正在手工工作。

谈到最近五年来五龙村的最大变化,奶奶说道自脱贫攻坚以来生活得到很好的改善和保障,但是由于近几年疫情导致乡野旅游不景气,客流量大大减少,手工艺品销售渠道也十分受阻。

图4为实践队队员与手艺人进行交谈。

接着,与负责榨油工作的爷爷进行交流后,便参与体验千年古法榨油中,了解到榨油需经过炒、推、撵、蒸、拨、压、挤共七大步骤,体会到工艺的精细。

图5为实践队队员体验榨油工艺。

图6为实践队队员品尝榨油产品。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儿女,繁行生息,延绵不绝。这一切都发于农耕,兴于农耕。然而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传统农耕于我们渐行渐远。走进农耕文化体验馆能够让队员们铭记并传承传统农耕文化,望的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做一个有根有魂的时代新人。

图7为乡音实践队合影。

文:李唯佳

“踏风水乌龙,助美丽经济”新材院赴五龙村“乡音”社会实践队供稿

上一条:【记者快报】“材”遇凉山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记者快报】“遇见”凉山是走过的最美的征途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联系电话:028-830374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