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实践创新 |正文

实践创新

【我看实践】金渔溪边,走访调研——“柚遇荆霖”实践队在新村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31日    作者:肖能辉    编辑:    审核:    点击:[]

715日,西南石油大学“柚遇荆霖”暑期社会实践队从界牌山上出发,翻越两座大山,走过15公里的山路到达金渔溪聚居地,开始了面向新村居民的采访调研工作。

队员们针对当地村民,就百姓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以及存在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突出问题展开访问。经过一天的访问调研工作,队员们得出结论:金渔溪聚居地生活水平总体较界牌山上居民要高,交通出行更为便利。但存在一种现象,部分农民不适应居住环境条件、生活方式的转变,常怀念以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悉的传统自耕自种方式,一时无法融入旅游契机带来的经济发展之路。

金渔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的大部分家庭都是年轻劳动力在外务工,留下老人、孩子在家,可能就教育方面,爷爷辈没能很好的提供资源及帮助。成员在走访途中,一家农户的小孩子特别热情,为实践队员们搬凳子、倒开水,成绩也很优秀。通过了解得知,受过高等教育的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和未来发展高度重视,在家中也经常辅导孩子学习。

金渔溪聚居地,是黄荆镇落实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对界牌山中原住民实行“以房换地”补贴方式,使其下辖黄荆、原林、龙爪、八节洞四村中精准扶贫户搬迁至此,形成了一个当地特有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

/蒋尚辰、严杰 文/肖能辉

柚遇荆霖实践队

2019715

 

上一条:【我看实践】阳光之行,积跬步,至千里——“阳光教育”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条:【我看实践】柚遇鳏寡,兼爱孤独——“柚遇荆霖”实践队在敬老院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联系电话:028-830374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