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创新创业 |正文

创新创业

西南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作者:    编辑:陈梅    审核:    点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因此,为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64)和《西南石油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西南石大校发[2016]2)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等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以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丰富创新创业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目标

一是强化全院师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意识,将创新创业教育与育人质量改革整体推进,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习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多方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二是以创新教育为基础,以创业教育为载体,帮助学生具备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所必须的基础知识、能力及心理品质,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努力成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三、组织领导

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安排、协调、开展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长:周莹

副组长:戴志  王平  武元

秘书长:田合超

  员: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院长助理、院学工队伍

四、具体措施

1、强化教育理念,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健康发展

科学把握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教育、素质教育、就业教育的内在联系,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为核心,以创新创业项目和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为关键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设计,注重面向全体学生,注重项目带动,注重通过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健康发展。以确保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预期要求。

2、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

在学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强化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习效果。同时在专业教育中融会创新创业教育,根据不同专业,开展在专业相关领域、行业进行创新创业的针对性教育。各专业应根据自身条件,充分发掘本专业创新创业的教学内容,通过讲座或课程形式,启发学生将创新创业活动与所学专业知识结合起来,使各专业学生能够深刻理解专业内涵,并在学科专业基础上开展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

3、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完善学生参与科研创新训练的机制,推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强化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组织学生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四川省苗子工程、创新基金、课外开放实验等科研项目。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新材料设计大赛、金相大赛、热处理大赛、混凝土大赛等系列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参与创新科研训练,吸引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通过科研训练,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可以通过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达到创业实践的目的。

4、加强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

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和未来企业家俱乐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大力支持学生自主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实践,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团体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计划大赛,举办创新创业讲坛、经验交流会、事迹报告会,邀请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到校讲座、对话,组织到企业参观学习等课外创新创业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创业动机与需求。

5、建立与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激励政策与制度

根据学校相关政策,完善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学生创新创业;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发新产品、举办创新创业报告会、指导扶持大学生创业实践等;对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工作,列为教学计划的课程组成部分,计算教学工作量;鼓励教师兼职担任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并给予相应待遇。完善创新创业奖励制度。对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予以奖励,每年开展“最具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大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6、加强创新创业实践

学院主要依托各专业实验室、实验中心、工程中心以及校内外产学研实践基地来构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通过开放实验室,为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各类科研开发、完成实践创新训练提供必要条件。同时依托学校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西南石油大学众创空间(V咖),为广大学生提供寻找创业机会、创业伙伴、创业资金的平台以及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415

下一条:品牌活动之“奇思妙想金点子大赛”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联系电话:028-830374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