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8-材料院实验室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第二课堂|大精仪器|虚拟中心|成果展示|规章制度|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材院针对性开展系列安全活动
2021-11-01 10:05  

针对20211024日下午南京某高校实验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学院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新材院针对性开展了多项安全活动。

活动一 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1025日上午,学院紧急对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易制毒易制爆药品储存、使用情况,压力容器设备安全及防护装置、尤其是涉及金属粉末的易燃易爆品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实验室的安全情况和学生的安全意识都较以前有了较大的提升,但还是存在管理漏洞,比如不及时锁药品柜、使用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检查组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活动二 深入课题组开展安全教育

1026日下午,实验室主任刘丽老师深入课题组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刘老师从南京某高校的爆炸事故引出实验安全的重要性,从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如何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和如何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等方面和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指出,大课题组管理难度相对更大,大家一定要紧绷安全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和操作规程,在做好科研的同时切实保障师生安全。会后还同课题组老师一起对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

活动三 “点对点”开展安全培训

1027日、28日,实验中心教师申文竹、来婧娟分别对学院涉化课题组研究生 “点对点”进行安全培训,申老师针对性的从金属粉末的管理和使用、尤其是遇水反应金属单质的保存、使用对学生进行了深入讲解,来老师则从学院常用危险化学品的购买、使用、储存及相关的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安全培训。

通过系列安全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对身边的危险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全院筑牢安全防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南石油大学能源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成都校区)
电话:028-8303742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