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后台管理|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教育实践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科学研究  创业扶持  项目申报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正文
 国家政策 
...........................
 地方政策 
...........................
 学校政策 
 

 

四地携手共同做大“双创”蛋糕

2018年10月15日 09:20   作者:   编辑人:实践指导与服务办公室   审核人:实践指导与服务科   点击:[]

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现场展出的拜腾智能网联电动车吸引观众前来咨询体验。四川日报记者李向雨摄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

10月9日至12日,一场在成都举行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交流会,将全国上百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代表集结在一起。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地的“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分享经验并达成共识,“让差异化发展代替同质化竞争,共同做大全国‘双创’蛋糕。”

中关村 聚合:凝聚优质资源的核心是服务

在北京海淀,220米长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撰写了一段创新创业传奇。交流会上,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产业规划发展处处长舒毕磊带来成绩单:截至2017年底,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459个。

成绩背后,是海淀的“赋能”。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聚集了中科院、北大、清华等高校及众多高精尖企业。“中关村创业大街是‘平台的平台’,以资源聚合为中心,从最初的机构集聚向产业资源、全球资源聚合升级。”

如何聚合?舒毕磊提到最多的是“服务”。例如,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会客厅“码上办”,扫描二维码,就可获取企业开户、财税筹划等九类服务;海淀区率先在全国探索“结果登记制”等。

深圳湾 融合:让“金融+科技”发挥“乘法效应”

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区位优势令人感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湾位于香港新界西北部和深圳南山区西部对开海域。“硬条件之外,更为创业者‘打鸡血’的是软环境,为此南山区构建了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双创生态体系。”深圳市南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融资本和创新企业怎样才能“互相吸引”?南山的秘诀是首创“1+1+3+8”科技金融新模式,即1个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1个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政企联动、银保联动、投贷联动3个联动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孵化贷”“成长贷”等8项科技金融产品,全方位支撑科技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科技”显现“乘法效应”。截至目前,南山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累计服务辖区企业1892家次,提供110亿元贷款支持。

长阳谷 转化:“腾笼效应”转为“双创”发展的“加倍效应”

长阳创谷的创客代表分享了一个细节,树立在长阳创谷基地门口的标牌上,“谷”字特意设计成锈红色,意为从城市锈带里透出热情和活力。上海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介绍,杨浦区曾是近代工业发祥地,有大量老厂房资源,当地政府相应提出科技创新与城市更新相结合发展,促进新旧融合,“房子是老的,功能是现代的,创业者是年轻的,产业是新兴的。”

长阳创谷由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纺织机械厂闲置厂房转型而来,是上海“城市转型+科技创新”的标志性成果。这里的创新载体大量以“更新”方式存在,包括20家科技园、91家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

城市更新的“腾笼效应”让“双创”显现“加倍效应”。杨浦区目前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7600余家,阿里体育、优刻得等企业已成长为“独角兽”。

西

菁蓉汇 升级:不只是一个地名,更是一个载体和品牌

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选址菁蓉汇,成都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劲夫解释,这里是成都“双创”蓬勃发展的缩影,“菁蓉汇”指代的不只是一个地名,而是一个载体和品牌。3年多来,“创业天府·菁蓉汇”举办620余场系列活动,带动社会创新创业活动5500余场,近840家创投机构、21300家创业企业及团队、68万余人参与。

“菁”“蓉”均冠以“艹”字头,有草根创业,扎根抱团之意。成都打造“菁蓉汇”,主要目的就是帮助青年创业者激发灵感、获得资金、交流经验。菁蓉汇还将办活动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结合,目前吸引了1890家科技型创业企业和项目入驻,从业人员逾1万人,储备项目128个。(四川日报记者吴亚飞)


上一条:成都出台十条专项措施打造“双创”升级版 下一条:成都:打造双创升级版 促进双创上水平

关闭

 
 

电话:86 (028) 8303 35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