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后台管理|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教育实践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科学研究  创业扶持  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
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申报>>心得分享>>正文
 创业沙龙 
...........................
 心得分享 
 

 

大力推进制造业创新,构筑强大国内市场坚实基础

2019年04月22日 09:22   作者:   编辑人:实践指导与服务办公室   审核人:实践指导科   点击:[]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这既是为了有效应对国际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变化,也是以强大国内市场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更是破解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举措。强大国内市场怎么干?有哪些生动具体的案例可供参考?就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邀请业内多位专家学者推出系列解读文章,就如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行专业性地深入研讨。

  作者: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李绍明

  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人民收入水平、国家关税水平、制造业创新能力、商业服务水平等各个方面的巨大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其中制造业创新能力是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基础。

  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看。受国际市场饱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等的影响,出口对我国国民经济的拉动力在逐步减弱。与此同时,我国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却连续多年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64.6%上升到2018年的76.2%,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逐步从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向以消费和内需拉动为主的发展方式。这样才能继续保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更好更全面地体现经济发展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的。而经济增长要以消费、内需拉动为主,就必须依靠和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从国内市场的商品供给看。比较国际和国内的购物中心,可以看到,国内购物中心餐饮业、休闲娱乐业、教育培训业的比重远高于国外的购物中心;而国内购物中心商品零售业的比重远低于国外的购物中心。面对这种状况,各界认为商业的同质化严重,而购物中心运营方又普遍感叹能够选择的、受市场欢迎的国内商品品牌太少。这从深层次反映出国内制造业创新能力及高质量产品供给能力还不能满足国内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环顾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著名的商业中心和商业街区,吸引消费者和游客的主要是数以万计琳琅满目的商品。据商务部估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中包括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等,相当于约1.3万亿人民帀的国内购买力外流。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内市场还处在一个高档商品偏少、中档商品不足、低端商品过剩的状况。破解这个矛盾,就必须大力推进制造业的创新与供给能力,这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基础。

  从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潜力看。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国内市场要做大做强不可能依靠进口,而必须依靠国内制造业提供丰富多彩的各类商品。这就迫切需要制造业通过创新,包括实现产品功能、外观和材质的创新,为市场为消费提供更多功能新、品质高、性价比优的各类产品。这是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内市场对制造业的迫切要求。对制造业创新的前景和潜力而言,中等收入人群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各个阶层的消费升级,均奠定了国内市场巨大的趋势性需求基础。

  规模巨大、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将为制造业创新提供发展壮大、创建品牌的广阔舞台。智能手机领域的华为、小米,家电产品领域的海尔、美的、格力,这些制造业领军企业都注重对产品进行不断创新与升级,既为国内市场提供了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又走向世界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

  用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制造业创新。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进程中,既要有制造业大型领军企业的创新,更需要千千万万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创新,共同为市场为消费源源不断地提供更新迭代的高质量产品。企业创新能力需要培养和增强,企业创新的动力和成果更需要支持和保护。产品创新,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而当下的市场,一个深受欢迎的创新型产品,往往很快会被仿造,创新企业大量原创性投入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将会严重挫伤创新的动力。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就难以激励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持续普遍的创新,就会在深层次上影响强大国内市场的较快形成。鼓励和支持制造业创新,杜绝产品被仿冒、利益被侵占的行为,就需要大力加强制造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形成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的重要保障。

  知识产权是智力劳动产生的成果所有权,包括著作权和工业产权两类。制造业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要运用工业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工业品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商标等)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增强企业利用品牌、专利和技术形成的竞争优势。政府有关部门要从知识产权的举报投诉、专利确权、维权援助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我国是有13亿人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已有38.1万亿元零售市场规模,目前全球第二;我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全、制造业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大国。在知识产权战略的保护下,通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促使国内供给与需求进一步对接,一定能为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筑坚实基础作出突出贡献。


上一条:“一带一路”倡议正行稳致远,惠及全球 下一条:人民日报整版讨论: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关闭

 
 

电话:86 (028) 8303 35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