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后台管理|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教育实践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科学研究  创业扶持  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
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申报>>心得分享>>正文
 创业沙龙 
...........................
 心得分享 
 

 

中国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呈现六大方面

2023年02月23日 15:28   作者:   编辑人:朱原   审核人:   点击:[]

最新双创数据显示,我国创新创业事业蓬勃发展,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已经形成,主要呈现六个方面。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作为全国双创发展成果和数据的重要展示方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创头条研发制作的“全国双创数据大屏”展示了七年来全国双创工作的亮点与成就。

一是带动就业持续增长。“双创”催生的各类企业主体的持续增长提供了空间广阔的就业岗位。不仅如此,各种创新型业态的产生,还催生了一些新的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方式,比如直播、区块链工程师、新型家政人员等。

二是创新创业引领科技自立自强。通过加大对科技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投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助力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国家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投入达到24426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三是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国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动能。伴随着我国高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在国际的各项影响力指数也在稳步上升。

四是创新创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2020年传统经济加速转型,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工业互联网平合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以高技术、智能化、柔性化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基于平台的制造业生态体系日趋完善。2020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也创历史新高,达到17.8%。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增长为强化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五是双创平台支撑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区域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各类双创平台对创新创业形成合力支撑,包含全国343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84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12家全国双创示范基地、585个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8507个众创空间、115个国家大学科技园。

六是创新创业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2017年,联合国大会将中国“双创”写入联合国决议,旨在呼吁世界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7年以来,超过100场海外双创周活动已在五大洲29个国家50多个城市成功举办,受到当体创业者和产业界的热烈响应。

随着我国创新创业政策的不断落实、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经济贸易情况的蓬勃向好,中国在国际影响力的各项指数都有显著上升。创业生态系统城市排名中,北京和上海也以强劲增幅分列第三位和第七位。


上一条:广东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培植“双创”人才成长沃土 下一条:江苏高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大学生“双创”企业超5000家—— 激发大学生“双创”澎湃新动能

关闭

 
 

电话:86 (028) 8303 35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