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后台管理|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教育实践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科学研究  创业扶持  项目申报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最新成果>>正文
 最新成果 
...........................
 学术研讨 
 

 

零售业:创新推动行业加速“进化”

2019年04月17日 15:51   作者:记者 王晋   编辑人:实践指导与服务办公室   审核人:实践指导科   点击:[]

AR、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店、人脸识别,近年来,各种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中国零售业创新动力强劲,呈现风起云涌之势。技术创新将如何重塑零售业格局?未来零售将是什么模样?4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上海市商务委、浦东新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共同深入研讨行业发展大势。

  中国零售业进入无人区

  “从企业层面看,无论是实体零售、线上零售、还是全渠道零售,我国零售业已从简单模仿阶段进入到模仿创新阶段。在局部领域、头部企业,零售创新已经进入无人区,我们正在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在资本的助推下,我们也蹚过雷区,走进过误区。目前,行业内达成的共识是创新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他强调,从企业层面看,一批优秀的零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市场特点,通过创新持续推进企业管理与营运能力的提升,发展后劲和竞争优势越来越突出,在市场进入低迷期时提速发展。而从行业层面看,通过创新实践,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得到明显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便利得到巨大改善。

  消费者发现,原来我们学习的一些国外零售企业也开始向中国零售业学习。比如家乐福,过去排队支付影响了消费者体验,去年,他们开始了线上收银的变革,与腾讯等公司合作,引入扫码购、人脸识别、微信支付等技术,让这家国际零售企业越来越“接地气”。

  “中国的市场非常独特。我经常到中国来,发现中国零售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这个市场充满机遇。我觉得中国是个创新实验室,很多行业内的创新都先在这里做试验。我相信中国的创新一定能应用到其他国家去。”世界零售协会联盟主席沃尔普(Massimo Volpe)表示,中国正在全球的零售领域发挥创新和引领作用,他对中国零售创新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移动支付。

  跨界融合激发新活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少零售企业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在此过程中,实体零售业经历过电商的冲击,感受过发展的“寒冬”,也有一些企业在大浪淘沙中被淘汰,通过不断调整应变,跨界融合成为行业新的趋势。

  在今年的零售创新大会上,微软、华为、腾讯、米雅信息科技公司等技术背景的企业成为主讲者。他们与零售企业携手,更精准地为客户画像,更精准地推出营销举措,更精准地为消费者服务,让人感受到创新的力量。

  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说,腾讯在不同业态与一些零售企业开展了合作,帮助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他认为,零售业的变革来自“人货场”的数字化,其中,实现“人的数字化”最难。要研究清楚人在哪个节点可以用数字化方式与之互动、延展。通过数字化方式可以延展与重塑原来意义上的“场”,“人”本身成为一个新的场,他不再局限于所在的门店或商场,而是打开了销售的疆界。以前的销售是以货找人,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可以分析哪些人买了什么货,实现以人订货,让销售更为精准。

  苏宁经历了从实体零售到电商、再到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商的“进化”。过去的29年中,这家企业经历了3次转型,如今已成为一家线上加线下全渠道的大型零售企业。在今年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上,苏宁发布了“智慧零售大脑”(RaaS),零售云正是RaaS赋能的代表。苏宁零售云集团总经理刘怀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苏宁零售云已在全国布局近5000家店。如今,依托苏宁的大数据、云计算、物流等技术支撑,苏宁完成了对县镇一级实体零售店的升级。以前开一家店,要先选址、选择商品、招聘员工,而数字化的门店则完全不同,通过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可以清晰了解到一个地方的消费能力、适合销售什么产品、分布着什么样的人群,包括补货、结账等环节都可以数字化,真正实现“千店千面”。他说,在实体店铺里,他们还推出了“云货架”,通过虚拟场景的打造,一个面积为一二百平方米左右的店铺就可以销售线上的数万种产品,提升了商品的丰富度,打破了实体零售的边界,苏宁零售云正在成为共享经济的平台。

  回归零售根本迎接挑战

  “我来中国已经7年了,我见证了中国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我们经常说中国是零售创新的试验田。”家乐福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嘉年说,他们也在不断问自己,未来的商户是什么样的?未来的门店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思维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消费者到超市是购物,而现在则要一种生活。我们要把商铺看成一个生活的场地,消费者在其中能度过愉快的时光。在这个场地里,他要享受美食、咖啡,要参加体育锻炼,要享受亲子时光。家乐福在中国也有很大的超市,我们的客户不仅在此购物,我希望让他们在这里享受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未来商铺的模样。我们所有的体验都不是在手机、网上能体验到的。”

  日本永旺集团是一家百年企业,初创于1758年。如今,永旺集团在亚洲14个国家有2万个服务网点,去年的销售额达5130亿元,全球员工总数超过27万人,成为亚洲地区销售额首位的零售集团。永旺集团全球CEO冈田元也介绍说,永旺之所以能持续发展,是因为抓住顾客的变化,抓住实现不断创新的技术,以及永远不变的顾客第一的精神。他强调,“企业的有序发展需要适应瞬息万变的技术和永远不变的零售业精神,两个都需要,两个都要抓。零售业是适应变化的产业,如果你没有适应各个时间段顾客的变化,很难生存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向东说,中国大市场的优势和零售业创新的力量让他感受颇深。他说,从2012年开始,中国零售业从“物以类聚”转向“人以群分”。传统的零售业态是“物以类聚”,无论是大卖场、超市,还是便利店,特征都是以商品去聚集各种特征的人,至于这些人有什么特征,商家并不关注。近年来,很多业态创新转向“人以群分”,以某种特征的人集聚对应的商品。这群人有相同的特征和爱好,在社会网络上是同质化的,非常容易沟通,商家触达消费者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

  “中国的零售企业还要积极向国际先进的零售企业学习,我们与国际领先的同行还有差距。”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高书林表示,看待中国的零售业创新变化也有4个维度:客户维度、内部流程维度、财务维度和学习成长维度。首先要带来客户价值的提升,包括消费者与供应商体验的提升,创新的变化要指向这里。其次,创新还必须指向零售企业内部运营效率的提升。第三,它必须在财务维度形成结果,每一种创新都应该实现盈利。如果没有盈利或没有现金净流入,这种变化很有可能会损毁价值。第四,这种变化能够带来很好的结果。这些带来零售业发生内在变化的创新,才会使行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晋)


上一条:仅凭一张照片就能生成3D人体模型 下一条:新物质形态:原子可同时为固态和液态

关闭

 
 

电话:86 (028) 8303 35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