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后台管理|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教育实践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科学研究  创业扶持  项目申报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最新成果>>正文
 最新成果 
...........................
 学术研讨 
 

 

“慧眼”证认“宇宙神秘强闪”之源

2022年12月28日 10:29   作者:   编辑人:教学培训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

  2021年2月19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发布了慧眼卫星最新观测结果:发现首个与神秘的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确认其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SGR J1935+2154,并在国际上首先证认该X射线暴包含的两个X射线脉冲是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这一发现与国际上其他望远镜的观测一起,证明快速射电暴可以起源于磁星爆发,破解了快速射电暴的起源之谜,并为理解快速射电暴的辐射机制和磁星的爆发机制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数据。

  快速射电暴持续时间只有几毫秒,其起源和产生机制是当今天文学最大的谜题之一。磁星是表面磁场强度为地球磁场强度百万亿倍以上的中子星,在活跃期间会出现剧烈的X射线爆发,因此很多理论家认为它们也可以产生快速射电暴。2020年4月中旬,SGR J1935+2154进入了一个新的活跃期,开始出现频繁的X射线爆发。慧眼对这颗磁星进行了长时间定点观测,基于独特的准直器设计,对X射线暴进行了高精度定位,从而证明该X射线暴和快速射电暴都来自这颗磁星。这是人类首次确认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天体,也是首个起源于银河系内的快速射电暴。该重大发现对于理解快速射电暴的产生和辐射机制具有关键作用。此次对该磁星和快速射电暴的观测,也体现了慧眼作为空间天文台的强大科学能力。

“慧眼”观测磁星爆发效果图


上一条: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发现首批“拍电子伏加速器”和迄今最高能量光子 下一条:空间中心等在回旋异性电子分布函数的形成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关闭

 
 

电话:86 (028) 8303 35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