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点!这些邮件很可能是黑客布下的陷阱

新闻来源:     作者:    审核:    编辑: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近期,如果您的电子邮箱中收到标题为《最新版新冠肺炎诊断和预防措施》《武汉旅行信息收集申请表》之类的邮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慎点击,因为这极有可能是黑客布下的陷阱。

早在新冠肺炎在我国肆虐期间,就有消息称境外黑客对我国发起网络攻击和渗透。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境外黑客组织仍不断尝试窃取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相关机密,往往利用新冠疫情题材诱使用户执行木马程序,最终达到窃取情报的目的。

黑客是指未经授权或利用网络系统漏洞等方式进入计算机系统的非法入侵者“非授权入侵”是黑客的基本特征,对网络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黑客常用的入侵手段

1.利用计算机安全漏洞攻击

这是黑客最常用的攻击方式。黑客在攻击之前,会先通过安全扫描工具扫描准备入侵的网络,再通过探测攻击目标来发现、确认安全漏洞,并通过代码等进入计算机,最后发起攻击,非法执行自己想要的程序。

2.通过口令弱点攻击

许多用户安全意识不足,所采用的密码安全级别比较低,黑客往往通过暴力破解,尝试用不同的排列组合,可轻易获取用户的账号权限。

3.植入木马程序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把特定程序依附在合法程序中,一旦用户触发该程序,那么依附在内的黑客指令代码会同时被激活,这些代码将完成黑客已指定的任务。

4.伪造信息攻击

黑客通过发送伪造的路由信息,构造源主机和目标主机之间的虚假路径,使流向目标计算机的数据包经过黑客操作的计算机,从而获取数据包中的敏感信息。

如何防范黑客入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黑客是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之一,黑客入侵会使计算机运行瘫痪,造成个人、企业信息泄露。甚至有些黑客会非法闯入机关内网,窃取高度敏感信息,危害国家安全。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才能防范黑客入侵呢?除了上文提到的谨慎点开陌生邮件,我们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启用防火墙

防火墙是计算机与网络连接后,起到保护作用的部分,常用的windows 7Windows 10等操作系统均有自己的防火墙,开启后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电脑不被黑客入侵。

2.提高口令强度

个人用户应提高口令强度,应采用数字、英文大小写和特殊字符相结合的8位以上密码,可极大降低被黑客暴力破解密码的风险。

3.安装网络病毒拦截灭杀软件

目前有很多优秀的安全厂商研发了比较可靠的安全工具,安装后可实时监控电脑运行状态,定期更新特征库和病毒库,在黑客入侵的时候及时拦截灭杀。

4.不浏览黄赌网站

赌博涉黄网站是黑客植入木马程序的首选地带,用户在浏览相关网站的同时,终端有很大可能被植入木马程序。

黑客攻击导致的安全事件危害不容小觑,尤其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保护好我们的信息安全至关重要。特别是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更要牢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要求,严格防范黑客攻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