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跨专业选修课程一览表

作者: | 编辑: | 审核:

序号

 

课程号

课 程 名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课程简介

修读要求

1

石油工程

3614013020

非常规油气开发

2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非常规石油资源主要包括致密油、页岩油、稠油、油砂、油页岩等,非常规天然气主要包括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本课程主要讲授非常规油气开发存在问题、地质特征及开发特征、非常规油气藏渗流物理、非常规油气藏开采技术以及开发实例,使学生不仅掌握非常规油气开发的基础理论,又要掌握非常规油气藏开采技术,毕业后能够适应科学研究和现场生产的需要。

 

2

石油工程

3613001020

石油工程HSE

2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HSEHealth   Safety Environment(健康、安全、环境)的英文缩略语。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HSE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基本知识;了解HSE管理体系的涵义;了解世界HSE发展的新趋势。培养学生进一步转变管理模式的思维,提高学生的管理水平;使学生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石油工程作业场所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在从事石油工程生产活动中注重人生安全、心理健康和环境保护的意识。

 

3

石油工程

3607601020

提高采收率原理(普通)

2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我国油田普遍处于高含水阶段,产量递减速度快,提高采收率技术是一项十分必要和紧迫的研究课题。本课程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提高采收率方法的基本概念、驱油原理、适用油藏条件、应用现状、存在问题及技术研究发展方向等,为将来从事提高采收率方向的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4

油气储运工程

3715001025

金属腐蚀与防护

2.5

2.5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本课程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比较系统地介绍金属腐蚀机理与防护方法基础上,着重分析油气集输系统、长输管道和金属油罐的腐蚀形态以及相应的防护方法,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油气储运系统的管理工作、储运工程防腐蚀设计与施工打好基础。本课程系统地阐述金属腐蚀基本原理,腐蚀分类及金属腐蚀速率的表示方法,自然环境下的腐蚀、腐蚀控制方法,储运工程中金属腐蚀的特点及防护方法,金属腐蚀试验方法。

 

5

油气储运工程

3715008020

LNG技术

2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本课程较全面地介绍液化天然气(LNG)特性、天然气的液化工艺原理及流程、LNG的储存与运输、LNG的再汽化与冷量利用、LNG安全技术。其任务是通过各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LNG的液化、LNG储运以及LNG再汽化方面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其具体应用,能够充分认识气液相平衡知识、低温绝热技术在LNG生产和供应中的重要地位,从总体上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LNG相关技术问题的能力。

 

6

油气储运工程

3705009025

城市配气

2.5

2.5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本课程通过全面介绍城市配气系统工程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天然气的物理性质、城市配气系统的组成、主要工艺及设备、主要实际原则及计算方法、城市天然气调压、计量、用气、调峰与储存、LNGLPG的运输、储存、气化等方面的知识,使学生毕业后能较快的承担城市配气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

 

7

海洋油气工程

9115011020

海洋环境与载荷

2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海洋环境与载荷是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海洋环境的概念、类型与成因,以及海洋环境载荷的基本理论与计算方法,为以后专业课的学习,以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和科研打下必要的海洋环境力学分析与载荷计算的基础。

 

8

海洋油气工程

9115004020

海洋油气钻采输设备

2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海洋油气钻井、完井、采油及海上油气生产、存储、运输等工艺过程中所涉及相应机械设备的功能、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性能特点,为今后从事海洋油气开发等相关领域的装备、工具的使用、管理、设计、研发及维修方面的工作和进一步学习海洋油气钻、采、输工程相关课程打下基础,培养学生掌握有关海洋油气钻采输的相关知识。

 

9

海洋油气工程

9115007020

海洋油气腐蚀与防护

2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腐蚀的基本原理,掌握海洋油气设备常用金属材料在海洋环境各区带中的各种腐蚀类型、腐蚀规律、耐腐蚀特性以及防护措施等。培养学生从事海洋油气设备安全管理、设计等实际工作的能力。

 

10

资源勘查工程

3415001030

普通地质学

3

3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普通地质学》主要内容包括有关地球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以及地球的演化和地质作用过程基本原理,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能够以历史的和发展变化的眼光对各种地质现象、地质作用过程进行科学分析,通过学习本课程既得到地球科学知识的拓展,又获得地质学基本技能的培训以及综合分析、文字表达能力的锻炼,建立地质学的思维方法和现代地球科学意识,提高学生探索自然的兴趣和地球科学素养。

 

11

资源勘查工程

3415132020

海洋地质学基础

2

2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海洋地质学基础》是针对地质学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以及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开设的一门拓展基础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海洋地质调查方法、海洋地貌、海洋水文、海洋沉积、海洋构造、海洋地质灾害和海洋污染、海洋矿产以及海洋油气资源等的相关内容及其在资源勘查和油气勘探中的应用,为学生从事与海洋相关的资源勘探开发工作提供基础

先修课程: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沉积岩沉积相等相关课程

12

地质学

9715001030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3

3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主要讲授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各主要古生物门类及几类微体化石的特征、生态与地层意义,地层划分对比的基本方法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是研究油气生成、储藏、运移的基础,重点学习古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掌握古生物各个门类的主要特征,掌握地层,地层划分对比,沉积和构造分析与研究的方法。

理工科

13

地质学

9715007035

构造地质学Ⅱ

3.5

3.5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构造地质学Ⅱ》是地质学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是研究岩石圈内地质体的形成、形态和变形构造作用的成因机制,及其相互影响、时空分布和演化规律的地质学分支学科。构造作用或构造运动常是其他地质作用的起始或触发的主要因素,本课程只涉及中小尺度构造。本课程培养学生获取构造层位新老关系,判别构造活动形成时期的能力;岩石变形的力学分析、地质构造的基本要素与类型的学习是培养学生掌握构造地质基本理论、方法及基本技能的主要内容;构造成因机制分析、构造几何学。

先修课程:普通地质学

14

勘查技术与工程

3515011030

普通物探

3

3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石油应用地球物理勘探,除地震勘探外,重力勘探、磁法勘探和电法勘探等也是找油找气不可缺少的几种勘探方法。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在盆地划分、区域地质研究及寻找大型油气构造等方面已在我国发挥了极大作用。近年来, 随着仪器精度的不断提高,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这些方法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地质效果不断提高,已成为直接寻找和研究油气藏,开展综合解释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几种物探方法及其资料解释的基本方法原理,使学生具备综合分析与解释各种物探成果资料的基本技能。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

15

勘查技术与工程

3515008030

岩石物理学基础

3

3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岩石物理学基础》重点学习油气层岩石的基本物理特性,岩石的力学、电学、声学等基本性质、产生机制及其实验测定方法,一方面为本专业后继测井方法与原理、地震勘探原理、普通物探、测井资料综合解释、地震资料综合解释等课程的学习奠定相关基础,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地质学、物理学、岩石力学等多学科知识分析岩石物理现象的能力,设计和运用岩石物理实验方法获取油气资源评价及地层其他性质评价所需参数的能力。

先修课程:大学物理、电工电子技术、电磁场论、岩石学、构造等相关课程

1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9215012020

地下水动力学

2

2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下水动力学》这门课程任务和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地下水运动的基本理论,初步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地下水运动问题,建立地下水运动的数学模型,并提出相应的计算或模拟方法,以便对地下水运动进行定量分析。

先修课程: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或水文地质基础等课程

17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9215004030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

3

3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主要介绍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学的基本原理及从事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工作所必须的基本工具及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解决工程地质问题的能力。了解工程建设中经常遇到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现象和问题,以及这些现象和问题对工程设计、施工和营运过程中的影响,并能够合理利用和正确处理自然地质条件。

理工科

18

地理信息科学

9715592030

地质与地貌学

3

3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质与地貌学》主要包括地质学、地貌学两大部分的内容,它们既独立又联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地质地貌学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了解肉眼鉴定矿物、岩石的方法,认识常见的矿物和岩石、地质现象等,能认识和绘制最基本的地质图件。掌握内外动力地质作用的特点及其形成的地貌特征。对各种地质地貌现象能进行地质作用过程的分析,并能以历史的和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地质作用及地质地貌现象。

 

19

地理信息科学

3915001020

地理信息科学导论

2

2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理信息科学导论》在理解地理信息科学GIS概念的基础上,系统介绍地理空间信息的获取、管理、表达与可视化以及地理信息应用与服务。通过对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专业框架和知识体系,了解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所涉及的产业、行业、职业发展态势,理解地理信息科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够使用地理信息系统主流软件解决基本问题,并指导各专业学生在后续学习和职业发展中应用GIS解决实际问题。

 

20

机械工程

4514004020

海洋油气装备与技术(双语)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海洋油气与装备技术(双语)》是四年制机械工程专业的任选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海洋油气钻井、完井、采油及海上油气生产、存储、运输等工艺过程中所涉及相应机械设备的功能、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性能特点,掌握海洋油气装备与技术的专业英语,为今后从事海洋油气开发等相关领域的装备、工具的使用、管理、设计、研发及维修方面的工作和进一步学习海洋油气钻、采、输工程相关课程打下基础,培养学生掌握有关海洋油气钻采输的相关知识。

工科

21

机械工程

4514007020

油气田地面装备与技术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油田地面工程设备是油气田开发过程的主要设备。该课程是机械工程专业(卓越班)的专业方向课,主要学习油气集输工艺的基本知识和油气集输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基本设计理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主要油气集输工艺及其对机械设备的要求,掌握油气集输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基本设计理论,培养学生独立钻研和自学能力、设计计算能力、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备依据油气集输工程需要开发设计相应油气集输设备的能力。

工科

22

机械工程

4514015020

石油钻采装备与技术(双语)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机制方向、海洋石油装备、机电一体化、井下工具方向必修专业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钻采工程的主要工艺及其对机械设备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使学生掌握钻采设备的功用,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性能特点。初步达到正确选材及加工制造,正确选型配套及管理的目的。

工科

23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4604276020

无损检测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无损检测》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主要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无损检测能力。本课程主要介绍无损检测的超声波检测、射线检测、涡流检测、磁粉检测和渗透检测这五种常规检测技术,同时介绍几种现代新技术及其在石油工业中的应用,使学生掌握无损检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

工科

24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4615019025

炼化设备技术

2.5

2.5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炼化设备专业方向的专业课程。使学生了解掌握石油炼制过程涉及的主要工艺及设备技术的基本内容和知识,对炼油生产及设备管理等具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了解炼油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炼油设备中的应用等。为学生今后从事有关炼油厂、石化厂设备的管理、设计和安全等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工科

25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4614017020

过程装备故障诊断技术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技术基础课。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能合理地选用测试装置,并掌握及其故障类型、产生机理、表观特征以及故障仿真方法,为在工程实际中完成机器设备故障诊断任务打下必要的基础。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了解故障诊断的含义及常用的故障诊断方法,掌握故障诊断的信号处理方法,掌握旋转机械、往复式压缩机、齿轮及滚动轴承的故障诊断方式;了解无损检测技术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工科

26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8015020020

先进制造技术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主要学习先进制造技术及其所涉及的现代设计、先进制造工艺、制造自动化、现代生产管理技术及先进制造模式等关键技术,使学生掌握和了解现代制造技术的前沿。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现代制造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基本概念、原理以及应用,培养学生多学科融合的综合系统分析与系统设计能力,培养学生从系统与集成的观点来理解智能制造系统的组成、联系以及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主要手段。

工科,特别适合于机械类、材料类专业

27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8015025020

快速成型

制造技术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主要讲授快速原型制造的基本理论、典型设备、典型工艺、技术方法和工程应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快速原型制造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逆向工程技术,理解曲线、曲面构建及拟合、常用软件应用,使学生能将CAD、数控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技术集成学习与应用,拓展其制造技术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将来投入就业市场后的快速研发能力。

工科,特别适合于机械类、材料类专业

28

测控技术与仪器

5115512020

测控电路设计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介绍从传感器输入信号起,到执行机构,整个测控系统各环节的控制电路。要求:掌握集成运算放大器组成的各种形式的放大电路;掌握调幅、调频、调相和脉冲调制的基本原理,能够正确分析其电路;掌握RC有源滤波器、集成有源滤波器、跟踪滤波器和数字滤波器基本电路;掌握常用的信号运算电路和信号转换电路;掌握晶闸管工作原理,能够分析简单的单相和三相整流电路;了解电源设计方法;了解测控电路设计方法。

理科、工科

29

测控技术与仪器

5115523025

计量与测试技术

2.5

2.5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是现代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研究计量基础理论、计量检定测试技术与量值传递原理,使学生熟悉常用计量测试技术的基本特点,掌握计量测试数据的基本处理方法,了解计量管理的基本范畴,了解现代计量与测试技术的发展方向,树立规范化、标准化与法制化的计量测试观,具备开展计量检定的基本能力。

理科、工科

30

测控技术与仪器

5115561020

智能化仪器设计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本课程是在了解传统仪器仪表的原理及应用基础上,介绍当今仪器仪表的新技术发展,理解智能仪器仪表的基本组成、功能特点及发展趋势,掌握智能仪器仪表设计中常用的软、硬件技术。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以微型计算机为核心的智能电子仪器的结构体系、主要技术、设计原理和实现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术进行仪器设计的能力。

理科、工科

33

工业设计

4712001025

色彩基础

2.5

2.5

 

机电工程学院

《色彩基础》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必修课,是培养工业设计人才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也是学生将来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和工业产品设计所必须具备的重要专业能力之一。

该课程以培养学生对色彩的观察、认识、感受和表现的能力,培养学生掌握运用色彩去再现物体、表现物体、表达思想情感的基本知识和方法为目的,以丰富灵活的训练课题为手段,通过临摹、写生、创作等手段培养学生的色彩造型基本功和运用色彩语言进行创新表达的能力,为设计表达打下坚实的色彩表达基础。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建立良好审美意识,了解正确的观察和认识方法,训练敏锐的色彩感觉,熟练地掌握色彩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水粉画静物写生的技能技巧,课程结束后能表现出构图完整、调色准确、色调和谐、有较强的美感的色彩作品。

 

34

工业设计

4715003020

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

2

2

机电工程学院

本门课程主要介绍CorelDrawPhotoShop两款二维软件进行平面设计,通过对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工业设计相关平面软件,以计算机作为辅助设计工具,创造出更多更合理的工业产品,提升人的生存质量。培养学生熟练高效运用计算机辅助进行工业设计的能力,为以后模拟真实的工业设计产品展示提供方法。同时,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能够了解当今世界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和设计方法。

35

工业设计

4711072020

展示设计

2

2

机电工程学院

《展示设计》属于工业设计专业的选修课程。它是为各种展示活动提供环境及视觉设计的专门学科,涉及博物馆陈列、展览会、商店陈设以及各种团体的发布、演示活动等。该课程旨在通过展示设计的相关内容和基本原理,掌握展示设计的基础理论,使学生运用常用的布展材料,进行各种展示活动的总体设计、平面布局、空间设计、展示环境色彩、道具装置、灯光设置等的具体设计,该课程学习完成后学生未来从事环境、视觉相关的展示设计,并为后续的毕业设计打下展示设计能力的基础。

36

化学工程与工艺

6210615020

化工环保与安全

2

2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环保与安全》是一门综合运用化学化工、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基础知识,以分析和解决化工生产过程中伴随的生产安全事故、环保事故为目的的工程学科,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门选修专业基础主干课程。

掌握四大化学和化工原理

知识

37

化学工程与工艺

6208001025

化工过程模拟

2.5

2.5

化学化工学院

学习对化工过程分析与建模的方法,并采用相关软件进行过程模拟

1)培养学生建立化工过程模型并求解,以及分析工程实验结果的基本能力。

2)培养学生掌握化工工艺设计和优化的基本方法

3)培养学生对流程模拟软件的应用能力。

掌握化工原理,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等知识

38

应用化学

6310601030

表面与胶体化学

3

3

化学化工学院

《表面及胶体化学》是应用化学(卓越班)的专业基础课,该课是物理化学学科的重要分支,主要研究各种界面的物理和化学变化规律、多相分散体系的形成规律及特征。其内容涉及近代化学领域诸多知识面,其基本原理、结论和研究方法在化学工业及石油工业中有重要应用。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在物理化学基础上利用表面及胶体化学相关理论知识解决油田化学、石油化工、环境化学、化学工业等各领域内的表面及胶体化学问题。为开发和应用表面活性剂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必须修完大学化学Ⅰ和大学化学Ⅱ或者大学化学、或者物理化学

39

应用化学

6315031030

高分子化学

3

3

化学化工学院

《高分子化学》是应用化学(卓越班)的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熟悉聚合物科学的基本概念,了解高分子化合物的类型、结构,掌握高分子化合物的聚合原理和聚合方法,弄清测定高分子化合物分子量的原理和方法,了解聚合物科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学生了解和从事高分子合成方面的应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必须修完大学化学Ⅰ和大学化学Ⅱ或者大学化学、或者物理化学及有机化学

40

环境工程

6415002025

环境学导论

2.5

2.5

化学化工学院

该课程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和了解环境保护的基础知识,以及环境污染防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主要介绍生态学基础、空气污染及控制、水污染与废水的处理、固体废物管理、土壤环境及污染、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质量评价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知识。

理科、工科、有大学化学基础学生修读

41

环境工程

6412004020

HSE管理体系

2

2

化学化工学院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环境、安全及健康管理意识。结合石油勘探开发及石油化工生产等作业特点,使学生掌握生产作业过程中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的基本方法。

理科、工科、管理学生修读

42

化学专业

6115110020

化学实验技术与化学软件

2

2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实验技术与化学软件》共32学时,其中理论课20学时、实践环节16学时。其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化学基本实验方法和基本研究方法,掌握化学基本实验技术和操作技能;了解并掌握科学实验中实验方案设计以及对所获得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OriginChemOffice等化学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为学生今后从事与化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奠定基础。

理科、工科学生修读

43

化学专业

6115038025

仪器分析

2.5

2.5

化学化工学院

《仪器分析》共40学时,其中理论课24学时、实验课16学时。掌握现代仪器分析的原理和实验技术,是当代与化学相关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仪器分析综合应用物理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电子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建立物理量、物理化学量与浓度、物质结构的定量关系,达到测定组分含量,推断分子结构的目的。它与仪器分析实验相配合,成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

理科、工科学生修读

44

安全工程

2708013030

燃烧与爆炸学

3

3

化学化工学院

本门课程是安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述燃烧与爆炸的基本理论,燃烧与爆炸事故危害后果相关分析计算方法。

适合修读学科:理科、工科,学生应具备较强的理工基础,掌握物理化学基本理论知识。

45

安全工程

7515001030

安全工程学

3

3

化学化工学院

本门课程是安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述安全分析、评价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讲述安全人机基本理论与方法。

适合修读学科:理科、工科,学生应具备一定的理工基础。

46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8915093015

太阳能发电技术

1.5

1.5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太阳能发电技术》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专业选修课之一。主要介绍太阳辐射的理论估算,太阳电池原理、工艺及其表征分析,太阳电池的相关组件及太阳光伏系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及其相关应用。掌握基本的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工艺,并能对太阳能电池的相关性能参数进行测试及分析。

工科,要求具备物理、化学、电工电子基础知识

47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8910097020

燃料电池设计与技术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本课程目的是深入学习碱性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磷酸燃料电池、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六种燃料电池技术。使学生掌握燃料电池技术的背景,建立关于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正确概念,了解燃料电池应用和发展前景。同时培养学生科学抽象和逻辑思维能力,进一步强化实践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科,要求具备物理、化学、电工电子基础知识

48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8915067015

功能材料概论

1.5

1.5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功能材料是指具有一种或几种特殊功能性质的材料。功能材料学科是研究功能材料的成分、结构、性能、应用及其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研究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发展途径。功能材料概论课程主要任务是介绍超导材料、储氢材料、磁性材料、半导体材料、光学材料、精细功能陶瓷、功能转换材料等多种材料的优良功能,以及物理、化学、生物或其相互转化的特性。开设本课程的目的,在于拓宽学生认识材料世界的视野和看到新材料的发展方向。提高学生适应不同材料制造行业的就业能力和科研能力。

工科,要求具备机械、材料基础知识

49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9011404020

石油化工设备及制造工艺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石油化工设备及制造工艺》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焊接及检测方向的一门选修课程,该课程是石油储运与焊接相结合的一个特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石油储运设备中的球罐以及管线的基本制造工艺,了解常用储运设备的发展进展,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科,要求具备机械、材料基础知识

50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6704022020

油气工程用管杆材料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本课程是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加工专业方向的特色专业选修课。该课程的任务是以油气田用管材为对象,系统整合前面所学知识,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常用油气田管杆材料的成分、组织、生产工艺及防护措施,形成较系统的对材料使用性能-材料性能-材料组织- 材料成分及加工四要素的形象认知,掌握材料设计加工的基本思路,为后续的研究及加工工作实践奠定较坚实的基础。

工科,要求具备机械、材料基础知识

51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9015411020

现代材料表面改性技术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固体表面工程的基本理论,熟悉表面工程中的热喷涂技术、电镀技术、化学镀技术、堆焊、气相沉积技术、高能束表面改性技术(等离子体表面处理、激光表面处理、离子注入表面技术等)等表面工程新技术的原理、工艺特点,明确其应用领域,熟悉表面分析与表面性能检测,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根据需要合理选择表面处理方法,正确安排处理工艺,具备材料工程师应有的表面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今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或研究奠定一个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

工科,要求具备机械、材料基础知识

52

材料科学与工程

6715013020

新型无机材料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新型无机材料是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必修的一门专业课程。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对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结构、性能、制备、应用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有一个系统的掌握和运用。课程主要任务是让学生了解一些典型的新型无机材料的发展历史、现状及趋势,以及这些材料在高技术领域中所占的地位;掌握新型无机材料组成及先进的成型、制备工艺及其原理、制备的新技术和新型无机材料的结构、性能与应用。初步培养学生利用新技术、设计制备新材料的能力,为毕业论文(设计)和今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科,要求具备物理、化学基础知识

53

材料科学与工程

6711022020

电子陶瓷概论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电子陶瓷概论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方向的一门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悉陶瓷的基本工艺,了解陶瓷的一些物理化学性能及常见的加工方法,掌握一些常见的电子功能陶瓷材料,了解各种电子功能陶瓷常用的加工及改性方法,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科,要求具备机械、材料基础知识

54

材料科学与工程

6715017020

材料防腐蚀技术与工程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本课程的目的是在腐蚀理论的基础上,根据材料腐蚀的本质原因,培养学生掌握控制腐蚀的具体方法。本课程要求掌握电化学防腐、防腐蚀表面处理等技术的基本原理、工艺特点与工艺方法,使学生能够根据具体使用需要科学地选择、合理地设计、正确地实施防腐处理工艺方法来解决工程问题,能够理解防腐蚀工程设计与成本核算的基本知识。

工科,要求具备机械、材料基础知识

55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6615034020

精细及功能高分子材料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本课程介绍导电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液晶材料以及高分子功能膜材料,并介绍医用高分子等其它功能高分子材料。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和掌握新兴的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种类、结构、功能和应用,掌握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掌握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思想、设计方法和制备途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归纳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自学能力,以适应继续深造或就业的需求。

理科、工科,要求具备化学基础知识

56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6611008020

高分子材料及应用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常用高分子材料(塑料、橡胶、纤维、涂料、粘接剂)的结构、制备、性能及其应用的关系,为学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生产、科学研究以及工程设计应用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

理科、工科,要求具备化学基础知识

57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6615036020

界面科学基础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着重学习表界面基础知识和材料表界面两大部分,表界面基础知识部分介绍液体、固体和固液的表界面,讨论表面化学的四大定理及表面活性剂。材料表界面部分则分别讲述了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的表界面进展。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帮助学生在了解材料的表界面特征基础上能够具有对材料表界面根据实际要求进行相应改性的能力。

理科、工科,要求具备物理、化学基础知识

58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8915079015

企业及项目管理

1.5

1.5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项目管理的技能和按照项目方法去管理某些工作的技能。具体要求有:使学生了解项目管理的基本过程和内容;掌握项目集成管理、项目范围管理、   项目工期管理、项目造价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沟通管理和项目获得管理方面的方法与技能。

工科

59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3316020020

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Ⅱ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氢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在内的7种能量转换过程的原理以及能量转换中涉及到的重要的材料与器件,对比不同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的异同,对主要的能量形式的转换有总体认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工科,要求具备物理、化学、电工电子基础知识

60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3316021020

储能材料与器件Ⅱ

2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系统的学习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金属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等储能器件的工作原理、结构及性能,以及储能器件关键组成材料的理化性质和特性,熟练掌握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储能器件及关键材料的制备、设计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进一步设计和制备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科,要求具备物理、化学、电工电子基础知识

61

物联网工程

9812204040

物联网信息感知技术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本课程是一门运用传感器技术和RFID技术,感知现实世界并获取数据的课程。课程目的是为学生介绍感知、识别与控制层次的相关概念、关键技术以及应用实例。具体任务是,让学生掌握传感器与RFID无源有源标签设计技术,了解无线节点硬件和核心协议设计及ZigBee技术,为后续的物联网传输技术打下一定的基础。了解低功耗系统设计,以及典型的应用系统中的感知技术。通过本课程学习与实验,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工科

62

物联网工程

9812205040

物联网信息传输技术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本课程是物联网体系结构中实现感知识别与信息处理服务的连接,是将物理世界数据接入信息世界的技术。本课程的任务是致力让学生掌握互联网及无线通信网络接入技术的物联网传输技术知识体系。根据不同目标环境应用不同的传输技术,课程核心包括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ZigBee无线通信协议栈开发及蓝牙、WIFI等常见无线传输技术。

工科

63

物联网工程

9812206040

物联网信息处理技术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本课程是一门分析和解决物联网信息处理技术的课程。课程的任务是让学生了解物联网信息软件体系结构;掌握物联网信息的基本特征、存储方法和智能处理物联网信息基本技术;培养学生开发物联网信息处理程序和维护物联网信息处理的能力;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

工科

6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615015030

嵌入式软件技术基础

3

3

计算机科学学院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理解与掌握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基本概念、软件构成、开发调试技术、嵌入式C语言编程以及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开发基础。教学要求:了解嵌入式硬件构成及基本功能、汇编指令系统、嵌入式C语言编程及程序设计;ADS开发工具的使用、程序软件仿真;嵌入式实验箱硬件调试技术,输入输出通道接口,交互通道的配置与接口。

理科、工科

6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615020030

计算机图形学

3

3

计算机科学学院

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理论与算法,了解计算机图形系统基本工作原理,能进行基本的计算机图形程序设计,并应用到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领域中。教学要求:(1)掌握计算机基本图元(线段、圆及椭圆等)的生成算法、图形填充算法、图形的几何变换、投影变换等的算法实现原理及设计。(2)基本掌握三维图形的表示、三维真实感图形、图形阴影、三维图形裁剪、OpenGL编程等知识。(3)学会常见的GDI/OPENGL等图形包的调用以及3DMAX等建模工具的使用。(4)能够进行基本的计算机图形程序的设计与实现。

理科、工科

6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604102030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3

3

计算机科学学院

汇编语言在计算机安全、病毒防治、实时系统、测量监控、多媒体、网络通讯等领域有广泛应用,也是对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底层程序实践,是开发与硬件相关的软件和开发系统底层软件所必须的。教学要求:(1)了解程序的存储和工作方式,指令和数据表示。(2)掌握汇编指令功能、出入口参数及执行过程、影响标志等。(3)掌握汇编语言程序的编写、调试技巧。掌握伪指令、宏汇编等高级汇编语言格式。(4)掌握I/O接口程序设计技术。

理科、工科

67

软件工程

5607603040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C#语言从C/C++发展而来,汲取了C++Java等多种语言的精华,是一种语法简洁、面向对象的高级编程语言。课程涉及编程基础、面向对象编程机制、范式、泛型、事件、绘图、数据存储、综合应用等内容,通过基础编程、核心概念、高级机制、综合应用等层次,从基础到核心到高级到实用,逐步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利用.NET技术和C#语言进行实用化编程。课程以SPOC模式授课,适合各种层次的学生选修。

理科、工科

68

软件工程

5815221040

计算机科学基础(双语)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这是一门基于美国哈佛大学公开课“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而开设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类课程,目的推开一扇窗,体悟一种境界,学到一种治学方法,获得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课程内容涉及从基本数据类型,到数组、结构体,从算法到二叉树,从堆、栈到错误调试等的C语言编程,以及Java ScriptSQLPHP,网络,加密、解密等Web开发技术,知识发散,涵盖范围广,学习难度大,适合英语基础好、编程兴趣大、学习能力强、积极主动的学生。

理科、工科

69

软件工程

5815322040

软件项目管理(双语)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在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今天,软件扮演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软件项目开发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活动,涉及人员、产品、过程、问题等,需要进行严密的计划、组织和监控。课程涉及的内容包括人员的规划与组织,利益相关方的协调与沟通,软件产品的测度与量化,软件过程的比较与选择,工作量、成本和工期的计算与预估,项目进度的计划与编制,开发风险的评估与规避等。学习本课程,就是为管理软件项目做好准备,争取按时交付高质量的软件产品,适合英语基础好且有志于成为软件项目经理的学生选修。

理科、工科

70

网络工程

6015001040

TCP/IP原理与应用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内容包括TCP/IP协议的组成,IP协议,TCP协议,UDP协议,ICMP协议,ARP协议,路由协议,客户-服务器交互模型,基本Socket编程技术等。学习完本课程后,学生应该理解多个物理网络为什么可以互连成为一个协调得很好的系统,互联网协议怎样在这种环境中发挥作用,应用程序怎样使用最终得到的系统。具备校园网级别网络的规划、设计、实施的基本能力和排除简单网络故障的能力。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

理科、工科

71

网络工程

6015022040

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

4

4

计算机科学学院

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安全防御、检测和评估技术,并使学生受到必要的网络安全理论、安全标准与规范和安全防御技术的基本训练。本课程的任务是让学生了解网络安全威胁;掌握密码学基本原理和技术,掌握常见安全协议,理解恶意代码工作原理和防护措施,掌握入侵检测系统和防火墙的工作原理;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全局思维,提高学生的安全保证的能力;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修读要求:熟悉TCP/IP协议

理科、工科

72

网络工程

6015005030

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

3

3

计算机科学学院

本课程主要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建立数据分析的基本思维、开阔学生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视野;认识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最主要的分支,是实现各种智能技术的理论依据和重要手段;培养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敏感性以及灵活应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处理数据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为进一步深入理解人工智能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修读要求:概率统计、程序设计基础

理科、工科

73

通信工程

5506255020

移动通信

2

2

电气信息学院

介绍移动通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组网技术,通过对移动通信的原理与技术分析阐释常见移动通信方式中信息传输的发送与接收原理,为移动通信系统的管理维护、研究和开发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和技能。

工科

74

通信工程

5511173020

多媒体通信

2

2

电气信息学院

介绍有关多媒体通信的基本概念、方法、原理及应用,培养和增强学生对多媒体进行处理和分析的理论和技能,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学生进一步学习相关专业课程或掌握多媒体通信的实际应用奠定基础。

工科

75

通信工程

5504295020

光通信技术

2

2

电气信息学院

光通信是以光波作为载波来实现通信,可以分为大气激光通信和光纤通信两个大方向,目前应用上主要以光纤通信为主。光纤通信是以激光光波作为信号载体,以光纤作为传输媒介的通信方式。光纤通信技术则是当代通信技术的最新成就,已成为现代通信网的基石。与电缆通信和微波通信等电通信相比,光纤通信具有传输频带宽、传输衰减小、信号串扰弱和抗电磁干扰等优点。因此,在目前的国内国际通信网已构成了一个以光纤通信为主,微波和卫星通信为辅的格局。本课为通信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基本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光纤的传输理论;光缆结构及特点;无源光器件的原理及性能;光源和光检测器的工作原理及特性;光纤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及结构;光纤通信系统的组成、性能指标及系统的设计。

工科

76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314101030

电气控制与PLC

3

3

电气信息学院

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电气控制线路的工作原理与PLC编程两大方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电气控制系统的基本控制电路,具备电气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能力;掌握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编程方法,具备一定的PLC程序设计和PLC应用能力,是一门既有系统理论又有实践性的专业课程。

工科背景,具有一定的电路原理基础

77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310605030

工厂供电

3

3

电气信息学院

课程是与企业供配电系统和变电所的设计与运行直接对应,主要介绍企业供配电系统和变电所设计、运行、维护与检修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其特点是工程性、实践性强,涉及内容广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供配电系统的基本计算,供、配电系统及变电所的结构和布置,电气设备的选择,继电保护的设计与校验等知识,学生学完本课程后,应具有35千伏及以下工厂供电系统的初步设计能力。

工科背景,具有一定的电路原理、电磁场基础

78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304104035

电力电子技术

3.5

3.5

电气信息学院

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特性和使用方法,以及AC/DCDC/DCAC/ACDC/AC四种基本变换电力电子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法、设计计算方法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应用电能变换器的理论和方法来分析解决电力电子技术应用中常见的工程问题,为学习后续课程及将来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工作奠定基础,同时结合实验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工科背景,具有一定的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

79

自动化

5206602030

自动检测与仪表

3

3

电气信息学院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自动检测技术的基本概念,各种参数的检测方法及转换技术,参数信号的检测与估计理论等有关检测系统的知识。要求学生掌握过程自动检测及仪表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常用电工仪表、自动化仪表的工作原理、结构和应用;对一般检测系统中的理论及技术问题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了解工业参数的自动测量技术及仪表选型与应用。通过学习,掌握自动检测技术及仪表的基础知识、具备解决相关的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80

自动化

5006601030

过程控制

3

3

电气信息学院

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工业过程控制的基本理论及方法,过程控制的数学模型及分析方法,过程控制规律及特点及计算机过程控制方法及特点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过程控制理论的基本知识,学会对生产过程建立数学模型的方法;掌握分析和设计过程控制系统的基本方法,掌握各种常用过程控制系统的组成、特点和应用方法;能应用过程控制的理论及方法,解决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性能、运行和工程设计的技术问题。

工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81

自动化

5005037030

电气控制及PLC

3

3

电气信息学院

本课程主要是以电动机或其他执行电器为控制对象,系统学习电气控制中常用的低压电器、电气控制(又称为继电接触器控制)的基本原理、线路及其设计方法,并通过学习可编程序控制器技术,从应用角度出发,培养学生对电气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能力。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常用低压电器的原理、选用原则,掌握电气控制线路的基本规律、电气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方法;掌握可编程序控制器的基本指令、编程方法及其控制系统的设计等基本应用技术。

工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82

自动化

5012014030

计算机控制技术

3

3

电气信息学院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采样、数据处理、输入输出通道的设计、PID算法、各种抗干扰措施和微机测控系统的应用等。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控制系统构成原理及各组成部分的功能;掌握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常用数值控制算法、数字PID控制算法、最小拍控制器、DalinSmith控制器等设计方法;掌握微机控制系统的构成方法,培养学生将计算机技术和自动控制理论应用于工业生产过程的控制,并能设计相应的计算机控制系统。

工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83

电子信息工程

5208021020

嵌入式系统设计

2

2

电气信息学院

本课程为工学电子相关类专业本科生或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嵌入式系统概述,嵌入式系统硬件基础、嵌入式裸机开发、嵌入式系统软件基础、嵌入式系统软件硬件协同开发技术、典型嵌入式操作系统以及基于操作系统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实践。要求学生掌握嵌入式系统的基本概念与应用发展、了解典型嵌入式系统芯片的结构、性能和指令和应用;掌握ARM芯片的应用设计,在开发系统支撑下,掌握开发嵌入式系统的基本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基本掌握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技能。

涉电工科

84

电子信息工程

5215005030

EDA技术与VHDL设计

3

3

电气信息学院

该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EDA的特点、功能,目标器件的结构原理,硬件描述语言VHDLVHDL语言的编程开发环境,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VHDL语言的编程方法及开发软件QuartusIIPROTEL的使用方法,了解CPLDFPGA等可编程逻辑器件的硬件结构、原理和特性,熟悉EDA设计方法,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对电子电路进行自动化设计和分析的能力,为今后学习和工作奠定重要的基础。

涉电工科

85

土木工程

4015004030

土木工程材料

3

3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主要介绍土木工程材料的性质、用途和使用方法,以及检测和质量控制方法,并了解土木工程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的关系。通过对种类繁多的土木工程材料点面结合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各类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共性,又理解其特性,特别是理解形成特性的各种条件,懂得根据工程环境条件正确选用材料,理解材料与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的相互关系。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创新精神,提高能力,增强素质。

 

 

除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以外的学生均可修读

 

 

 

 

 

 

 

除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以外的学生均可修读

86

土木工程

4015030030

房屋建筑学Ⅰ

3

3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主要介绍一般民用与工业建筑构造的基本理论和构造方法;并接受建筑设计的初步训练;培养学生对建筑方案图及施工图的基本设计和绘制技能,以及分析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着重讲授基本原理和理论,辅以先进合理的教学手段,通过调研、作业等环节督促学生动手动脑主动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对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具有一般常识。

87

土木工程

4315018020

土木工程项目管理

2

2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主要介绍工程项目管理理论知识和项目管理中投资、进度、质量三大控制的操作方法,重点讲授三大控制的基础理论、工程合同与招投标管理、项目组织结构以及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三大控制的基本方法、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以及工程建设相应法律法规知识,培养学生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以及掌握工程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特别是施工阶段的管理知识。

88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4110028020

建筑节能技术

2

2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建筑节能技术》是涉及建筑、规划、景观、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材料、环境工程以及社会科学等多门学科的一门综合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1)熟悉建筑节能相关的政策法规(2)了解国内外各种建筑节能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3)将各种节能原理和技术熟练应用到实际建筑设计、施工、运行管理中。培养和树立学生节能意识及“节能的目标不是限制用能,而是提高能源转换盒利用效率”的观念,为今后创造健康舒适的、满足各种生产过程要求的建筑环境打下理论基础。

89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4115006030

建筑环境学

3

3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建筑环境学》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的主要基础课之一,本课程在介绍室内的热湿、空气质量、声、光环境的同时,还从物理、人的生理、心理角度出发,分析并给出人对室内环境的舒适与健康要求,为创造建筑室内环境提供理论依据。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和了解人和生产过程中需要什么样的建筑室内环境;各种的外部和内部的因素是如何影响建筑环境的;改变或控制建筑环境的基本方法及原理。通过学习这门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各种技术手段来创造健康舒适、满足各种生产过程要求的建筑环境。

90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4110006020

建筑给排水

2

2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建筑给水排水》是一门为工业和民用建筑提供必需的生产条件和舒适、卫生、安全的生活环境的应用科学。其主要任务是介绍建筑内部的给水、消防给水、排水、雨水、热水供应以及水景、游泳池给水排水、小区给水排水和中水工程的基本理论、设计原理、方法和安装、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理论、设计原理和方法以及安装、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并且熟悉相关规范、具有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能力,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向和先进技术。

91

测绘工程

4215028020

近景摄影测量与机器视觉

2

2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近景摄影测量计算机视觉,(多基线)代替人眼双目视觉(单基线)传统摄影测量原理,从空间一个点由两条光线交会的摄影测量基本法则变化为空间一个点由多条光线交会而成。使用数码单反相机(定焦)作为地面影像获取平台,可以完成从自动空三测量到测绘各种比例尺的线划地形图(DLG)的生产,正射影像(DOM)生产及根据所获的近景影像完成三维重建。可以完成地形测量和非地形测量。应用领域包括:水利水电中的水电站选址;铁路隧道勘测;文物保护的正射影像,立面图生成;工业测量;土石方测量。

92

测绘工程

4215032020

地下空间测量

2

2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下空间测量是工程测量的分支,是测绘科学在地下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地下空间测量主要包括地面控制测量、地下起始数据的传递、地下控制测量、贯通测量、陀螺定向、地下工程施工测量、地下工程施工和运营过程中的变形监测等。为地下工程建设提供必要的数据、资料和各种图件等。由此可见,地下空间测量是地下工程建设和施工的重要技术,对地下工程建设和施工起保障和监督作用,对安全生产起着指导作用。

93

测绘工程

4215011020

地下管线探测

2

2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地下管线探测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管网信息系统的总体结构和基本功能,主要包括地下管线的分类及其特征、地下管线探查的物探方法、各种管线探测一起及应用、地下管线的外业测量、内业数据处理和管网图编绘、地下管网信息系统的数据库设计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从事地下管线探测所需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

94

工程管理

4315104030

建设法规及工程合同法律制度

3

3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建设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并对工程合同有一定认识,熟悉与合同相关的法律知识,理解和掌握工程建设领域所涉及的合同种类、法律特征、法律性质和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工程建设法律意识。使学生具备运用所学建设法律、法规基本知识解决工程建设中相关法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在工程建设实践中依法签订合同、审查合同和正确履行合同的基本能力。

95

工程管理

4315402030

工程合同管理

3

3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工程合同管理的主要程序、方法和手段;熟悉工程管理合同的主要内容、手段,工程合同体系;了解工程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具备解决工程合同订立、履行过程中主要问题的基本能力。

 

96

工程管理

4317407030

工程造价管理

3

3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课程要求学生了解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模式;熟悉建设项目在建设全过程中各个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内容;掌握工程建设各阶段造价管理程序和方法;使学生具备进行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和造价咨询的基本能力。

97

信息与计算科学

5914501020

现代偏微分方程

2

2

理学院

现代偏微分方程是信息与计算学科、应用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本课程从现代偏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出发,通过对Sobolev空间、偏微分方程的一般理论,使学生对现代偏微分方程前沿有初步的了解,最后以双曲型方程为例,论述现代偏微分方程在其他领域内的作用,面临的问题等,使学生对未来工作、深造中面临的现代偏微分方程有一定的了解,奠定一定的基础。

先修课程:数学物理方程,微分方程数值解,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

98

信息与计算科学

5712010025

信息科学基础(双语)

2.5

2.5

理学院

信息科学是一门利用概率论、随机过程和数理统计等数学方法来研究信息在存储、度量、编码、传输、处理中一般规律的重要学科。本课程较系统和全面地介绍信息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信息的度量,信息的传输,编码等内容。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度量和信道容量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典型信源和信道特性、信源编码定理和信道编码定理,以及信源编码和信道编码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先修课程: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其它专业学生应先修线性代数I以及概率统计I

99

信息与计算科学

5714304030

大规模科学计算基础

3

3

理学院

大规模科学计算是信息与计算学科的一个分支。本课程从大规模科学计算的基础入手,使学生较为全面的了解大规模科学计算的基础知识、操作系统与软件开发环境、几种高性能计算的编程模式以及并行算法的设计、评价与优化策略。培养学生的并行算法设计与分析能力、编程能力、高性能计算平台操作能力等。本课程也可以使学生了解大规模科学计算的理论前沿、应用背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对学生未来从事大规模科学计算工作、研究奠定基础。

先修课程:离散数学、高等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

100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5414016025

MATLAB及应用

2.5

2.5

理学院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它在线性代数、信号分析和处理、控制系统设计和仿真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课程的任务主要是学习《MATLAB语言》的主要特点、语法规则、基本命令和使用环境,使学生掌握《MATLAB语言》的基本概念、基本命令和基本程序设计方法,提高学生使用该语言的应用能力,具有使用MATLAB语言编程和调试的能力,以便为后续课程及毕业设计(论文)使用该语言打下坚实的基础。

理工科学生

101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5408303025

天线与电波

2.5

2.5

理学院

天线与电波传播特性对于无线通信、广播、定位和遥测等系统的正常工作具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天线理论更是涉及到所有的无线通信终端和系统。《天线与电波》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一门很重要技术基础课,本课程着重介绍有关天线设计和天线性能的基本理论的基本知识。充分掌握这些内容,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电磁场和电磁波基本理论的理解,还可使学生在该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简单天线和传输系统的设计。

理工科学生

102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5415018020

微波与卫星通信

2

2

理学院

微波通信、卫星通信均采用微波频段进行通信,目前微波通信、卫星通信和光纤通信一起成为现代社会最主要的三大通信传输方式,备受世界各国的充分重视。《微波与卫星通信》课程是为培养微波与卫星通信方面的专业人才,开设的一门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波通信的基本原理;熟悉微波通信、卫星通信的关键技术;了解微波通信、卫星通信等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理工科学生

103

国际经济与贸易

7314001030

国际贸易(双语)

3

3

经济管理学院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中国加入WTO发展“一带一路”的国际环境下,对外经济活动日益频繁。为了培养21世纪的国际经贸人才,满足非经济专业开设国际贸易课程的需要,本门课程介绍有关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国际贸易主要介绍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方式、商品的国际价值和国际价格、比较利益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关税、贸易保护与国际贸易中的倾销与反倾销、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市场开拓、国际贸易结算。

104

国际经济与贸易

7312110035

进出口贸易实务

3.5

3.5

经济管理学院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与发展,中国的涉外经济与贸易活动更加活跃,只有掌握了国际贸易的实务知识,才能在进出口业务活动中,正确贯彻中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经营意图,确保最佳经济效益,并且能按国际规范办事,使我们的基本做法能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在中国加入“WTO”后,随着中国外贸经营权的进一步开放,“一带一路”战略地推行,中国对外贸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学习国际贸易理论和实务课程势在必行。

105

国际经济与贸易

7315010030

国际商法

3

3

经济管理学院

《国际商法》是讲述国际商事活动法律规范的一门课程,使学生在初步了解国际商法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在此阶段适当介绍当今世界两大法律体系的结构和特点,并结合大陆法系、英美法系及中国法律的有关规定作一些比较分析,更加牢固地掌握合同法和国际货物买卖法的基础知识,更好地了解国际贸易中相关的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熟悉国际商事活动范围内问题的解决程序和有关法规,具备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国际商事纠纷的能力,这对我们处理国际纠纷、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和合法权益,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106

公共事业管理

8715007030

公共管理学

3

3

经济管理学院

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公共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公共管理的主体、公共管理的职能、公共管理的过程、公共管理的技术与方法、公共管理的变革与发展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公共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了解公共管理学的研究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公共事业管理理论,提高公共事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公共管理学》实验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107

公共事业管理

8715066030

公共政策学(双语)

3

3

经济管理学院

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政策系统(政策活动者、公共决策体制、政策工具);政策过程(政策制定、执行、评估、监控、终结);政策分析方法(系统分析、经济学分析、伦理学分析)三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运用制度主义、过程模型、理性主义、渐进主义、团体理论、精英理论、公共选择理论、博弈理论八大模型理解公共政策问题,运用回归分析技术、时间序列分析技术、面板分析技术等进行基本的政策量化分析。

108

公共事业管理

8715016030

非政府组织管理

3

3

经济管理学院

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非政府组织管理的原理和方法;非政府组织产生的动因与目标;非政府组织的领导、规划和运作;非政府组织行为的价值追求与效率特征;以及社会文化、资源、精英人物以及政府对非政府组织发展的影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现代国家非政府组织的运作过程,为学生分析和理解非政府组织管理的实践问题提供理论和方法基础,为学生从事非政府组织的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109

经济学

7112002025

宏观经济学

2.5

2.5

经济管理学院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掌握宏观经济学所运用的基本分析方法。本课程的教学与学习要侧重于准确理解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并用相关理论解释经济现象,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应引导学生对国际贸易与经济学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

110

经济学

7412011030

金融学

3

3

经济管理学院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要在计划学时内使学生掌握货币、信用、银行、金融市场、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内容,使学生对货币金融学的主要内涵有大致的了解。

先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

111

经济学

7115033030

投资学

3

3

经济管理学院

本课程主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证券市场各种可利用的投资工具和证券市场的运作,掌握投资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使学生理解现代金融投资的理论范畴,确定最佳投资组合的原理,以及在投资出现问题时如何解决。本课程要对学生进行系统地投资学教育,使之掌握分析和管理投资者财富的投资过程。具体识记内容首先介绍投资环境、投资过程和有效市场;其次介绍证券分析、评估和管理,涉及到债券分析和股票分析,然后介绍资产组合理论,包括Markowitz证券组合、最优证券组合的选择、资本市场线(CML)、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因素模型以及套利定价理论(APT);最后介绍衍生证券,包括期货、期权及其定价理论。要求学生对资本市场运行过程中的一些理论难点进行适当的分析,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认识。

先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

112

工商管理

6815001035

管理学

3.5

3.5

经济管理学院

《管理学》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认识管理在微观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了解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懂得把所学的管理学知识自觉地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较好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如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管理职能、经营思想、管理方法、组织形式、领导艺术、控制方式、创新理念等,并能较好地运用理论知识进行案例分析,为今后的管理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113

工商管理

6804010030

组织行为学

3

3

经济管理学院

《组织行为学》是研究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表现及其规律,提高管理人员预测、引导和控制人的行为的能力,以实现组织既定目标的科学。它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通过系统教学,学生应全面掌握组织行为学基本原理、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行为观测能力、行为描述能力、行为归因能力、行为引导能力、行为激励能力、行为绩效测评能力、行为反思能力、行为改进与完善能力、以及行为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能力等。

114

工商管理

6805016030

企业战略管理

3

3

经济管理学院

《战略管理》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本课程是对企业管理学、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学、财务管理学和会计学等专业知识的综合和提高。战略管理主要从战略内容和战略过程两个方面对战略管理问题进行研究,战略内容方面分别从公司战略、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三个层次入手,探讨不同层次的战略可供选择的战略类型;战略过程则将战略管理的全过程分解为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三个主要环节,并分别探讨战略管理每一环节的主要任务及其基本方法。

115

会计学

7408001040

基础会计学

4

4

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使学生明确会计的基本职能、特点及其对象、任务,认识做好会计工作对于加强企业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意义,理解会计要素、科目和账户的相关理论和记账方法及其具体应用,掌握会计凭证、账簿的基本内容和实务操作中的要求,明确会计核算形式的分类和各种会计核算形式的执行程序,能够阅读和编制基本会计报表,了解我国的会计基本法规体系等。

116

会计学

7410002045

财务管理

4.5

4.5

经济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课程主要以公司制企业为背景,以企业理财为主体,以财务决策和结构优化为核心,兼收并蓄西方企业财务管理的精华,全面、系统地阐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政策。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企业财务管理及其具体内容,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方法与技能,为今后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本课程将涉及会计、金融及财务、税收法规等方面知识,具有实用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要求学生在完成课堂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作业练习,以期达到全面掌握和熟练运用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

适用于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

117

会计学

7410005045

税法

4.5

4.5

经济管理学院

《税法》是会计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该课程立足于市场经济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从社会的实际需求出发,让学生对主要的税收法律制度有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注重税法的实际运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增值税、消费税等流转税以及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基本内容,了解其他税种的基本内容;初步了解各种税的纳税申报等办税流程,能进行简单的纳税实务操作。

适用于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

118

市场营销

6804008040

市场营销学

4

4

经济管理学院

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市场营销环境、消费者行为分析、市场调研、竞争者营销策略、目标市场营销和4P理论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树立营销思维,使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牢固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从而在实践中有效地组织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产品开发、定价、分销、促销等市场营销活动,为学习后续专业课和从事市场营销领域的工作奠定基础。

119

市场营销

6915012030

销售管理

3

3

经济管理学院

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战略和销售规划、销售机会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销售人员招聘与培训、销售人员激励与薪酬、领导力与销售伦理、销售业绩评估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既能提升学生销售管理方面的理论和知识水平,也能培养学生在现实销售过程中的能力和技巧,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为学生将来走上销售、营销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其能顺利适应并开展销售各项工作。

120

市场营销

6915013030

广告学

3

3

经济管理学院

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广告史、广告媒体、广告策划与运作、广告战略与预算、广告调查与定位、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诉求、广告效果评估、广告文案、广告法与宏观管理、网络广告与国际广告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相关的广告调查能力、广告策划创意能力、广告媒介分析能力、广告作品鉴赏能力、广告效果评估能力、广文案撰写能力等,帮助学生从事广告相关工作。

121

电子商务

7208010030

电子商务概论

3

3

经济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概论》是电子商务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目的是使学生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并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和给出必要的线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网络环境下开展商务活动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运作管理技能,能够灵活运用现代电子商务条件和创建电子商务环境,满足电子商务企业和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的需要。

适用于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

122

电子商务

7215030030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

3

经济管理学院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是市场营销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供应链战略管理、供应链设计与优化、供应链计划管理、供应链采购管理、供应链生产管理、供应链库存管理、供应链分销管理、供应链信息管理、供应链成本管理、供应链风险管理和供应链绩效管理等。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内容体系;同时结合案例分析,要求学生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供应链管理的理论知识,分析、发现和解决供应链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适用于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

123

电子商务

7208033030

客户关系管理

3

3

经济管理学院

《客户关系管理》主要内容包括CRM相关理论、客户识别、客户区分、客户互动、客户满意度与客户忠诚度、客户关系管理能力,及相关CRM软件的应用等。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CRM的定位、基础、核心及实操技巧。并通过与企业实战经验案例的讲解,使学生能够应用CRM理念及工作方法分析解决未来CRM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电子商务及相关行业的内外部关系管理与市场拓展工作奠定基础,同时结合实验课程,培养学生操作与管理CRM系统平台的实践能力。

适用于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

124

法学

8515006020

知识产权法学

2

2

法学院

以我国修订后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及其相应的实施细则(条例)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为基础,结合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司法解释和国外经验,对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和制度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作了系统而深入的阐述,既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学术价值,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的课程。

125

法学

8514008020

婚姻家庭继承法学

2

2

法学院

婚姻家庭法作为调整男女两性关系和亲属关系的法律,是现今各国普遍施行的、国与家并治的重要的民事基本法,同时也是民事审判实践中适用性极强的法律之一。继承法是以婚姻、血缘为重要基础的、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民事法,在我国物质财富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其适用面也越来越广。因此对婚姻家庭法、继承法的深入研究和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126

法学

8515045025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

2.5

2.5

法学院

劳动法是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其他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社会保障法是指调整有关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法律。

127

法学

8515020020

石油天然气法学

2

2

法学院

立足于我国现有的石油天然气法律法规,结合国际石油天然气的著名案例和法律实践,重点阐述石油与天然气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原则,在比较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石油天然气法律制度的基础上,着重围绕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以及生产中的一系列法律实务问题,全面介绍石油天然气法规。

128

社会工作

8615024020

公文写作

2

2

法学院

本门课程主要让学生了解公文在组织中的重要作用,掌握公文写作的结构、规则与语言运用以及对公文处理的具体规则与要求,尤其要熟练掌握国家党政机关常用的规范性公文写作的具体规则与要求以及国家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常用的非规范性公文的具体写作方法与要则。该课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专业知识、训练有素的公文写作者与应用者。

129

社会工作

8615012020

社会问题

2

2

法学院

本课程主要介绍当前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如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城市化问题、失业问题、贫困问题、犯罪问题、婚姻家庭问题、腐败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分配不公问题等。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对社会问题的定义、范围、分类,以及产生和形成原因、影响机制和社会风险有清楚的认识,能形成关心社会发展,关注社会问题的社会意识,能基本掌握社会问题的分析方法,并能够正确理解社会问题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130

社会工作

8615023030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3

3

法学院

本课程主要讲解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行为在人类个体各发展时期的不同表现,以及社会环境中生物、心理、社会发展特性,了解和掌握人在社会环境中成长过程和行为变化,以及行为与环境的相互影响,从而提供成为健全的“社会人”所应具有的知识及观念,并能够形成“人在环境中”的基本视角,进而学会从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等角度,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分析人在社会环境中的行为变化。

131

社会工作

8612001035

社会学概论

3.5

3.5

法学院

《社会学概论》是一门研究人的行动与社会关系的课程。它试图对人类自身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相互关系的发生、运行及其客观机制进行描述、解释、预测与规范。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正确认识社会的有关知识,能够对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能自觉地调整行为,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并初步具备运用社会学理论知识参与制定社会发展计划、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政策研究、协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的基本能力。

132

英语

7812001020

英语演讲

2

2

外国语学院

本课程旨在通过讲授英语口才、基本演讲类型、演讲技巧,分析演讲实例和操练使学生全方位的了解英语演讲,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英语演讲能力及沟通、领导能力,并训练学生用英语进行思辨的能力,达到使学生学会演讲稿的写作方法以及提高在公共场合演讲能力的目的。

133

英语

7810002020

中国思想经典

2

2

外国语学院

中国拥有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具有深厚的思想底蕴。《中国思想经典》以儒、道、释为主线,通过思想史及原典的阅读,了解中国思想发展脉络和基本元素,加深对本国文化的了解和总体把握,进而培养学生对中西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比较能力,以适应日益广泛的国际交流的需要,并在更高层次上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用辩证的眼光对待中西方文化。

134

俄语

7910610020

俄语阅读1

2

2

外国语学院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俄语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分析,思考,判断和评价的综合思维能力,培养学生速读级查阅工具书的能力。通过阅读扩大学生的俄语词汇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有俄语基础

135

俄语

7915005030

俄罗斯社会与文化

3

3

外国语学院

有一定俄语基础的学生,可以通过本课程了解俄罗斯及俄语语言国家的概况,包括地理、历史、科技、教育、艺术等。对俄罗斯社会和文化有整体了解。

有俄语基础

136

体育教育

8815001030

体育概论

3

3

体育学院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程,主要介绍体育宏观上、整体上的知识体系。内容主要包括体育概念论、体育观念论、体育主体实施论、体育与社会要素互动论等知识。

137

体育教育

8815002040

学校体育学

4

4

体育学院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从宏观上了解学校体育的历史、结构、政策制度及课外体育的开展和体育教师的素质,使之对学校体育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内容包括:学校体育史、学校体育与社会相互关系、学校体育目的、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教师。

138

体育教育

8804007035

运动医学

3.5

3.5

体育学院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程,讲授体育卫生及保健常识,医务监督常用方法,常见运动伤害事故的种类,发生原因以及预防、急救和处理方法,运动营养和按摩,运用体育锻炼进行健身、防病和促进康复的方法等内容。

139

播音与主持艺术

9611052020

商务礼仪

2

2

艺术学院

本课程是一门职业基础课程,具有很强的应用性,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体验并理解商务活动各环节的礼仪知识,体验并了解礼仪的功能,基本掌握和熟练运用各种商务礼仪规范,培养和提升大学生自身道德修养,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为今后工作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140

播音与主持艺术

9615050020

声乐演唱技巧

2

2

艺术学院

《声乐演唱技巧》课程的学习着重强化学生对声音的辨别能力、对歌唱的把控能力,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艺术修养,使其与社会、市场接轨。

141

播音与主持艺术

9611010020

新闻评论

2

2

艺术学院

该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给学生讲授新闻评论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其掌握新闻评论文体知识及写作技能,能进行常用文体尤其是广播电视新闻评论的写作;全面提高对新闻评论的鉴赏能力,增强对新闻事件分析评论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较高的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修养、较扎实的新闻评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新闻评论能力的专业人才。

142

广播电视编导

9411008040

影视作品分析

4

4

艺术学院

广播影视编导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精选若干部中外影视经典名作,简要介绍影视艺术的历史发展,就每一部影视名作的产生背景、制作情况、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等各个方面,进行较为深入的品评。重点进行主题思想解读和艺术手法欣赏,挖掘其中的人文因素,引导学生正确欣赏影视名作,对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43

广播电视编导

9412042030

中外电视节目评析

3

3

艺术学院

通过观摩、讲解和评析国内外富有典型意义的电视作品,使学生初步了解新闻、专题、综艺、纪录片、影视剧等电视节目的类型划分、内涵特征,把握各类节目制作的主要规律,初步掌握各类节目的基本制作流程与采制技巧。

144

广播电视编导

9412004040

中外电影史

4

4

艺术学院

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中外电影各个时期主要的艺术运动和艺术思潮、重要的电影艺术家及其代表作,让学生了解中外电影的历史发展线索和艺术传统,掌握中外电影创作的特点和规律,同时,通过讲述电影和当代艺术尤其是新媒体艺术的关系包括电影视听语言对新媒体艺术创作提供那些可能性,使学生了解电影历史的每个时期的转折和边界的扩展,吸取中外电影传统中的有益经验,为将来的影视文学创作和评论中打下扎实基础,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

145

表演

9512013020

中外戏剧史

2

2

艺术学院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中外戏剧发展的历史脉络,了解中外戏剧发生、发展的共通和异别,并对中外各时期代表性戏剧家主要成就及其作品思想艺术价值,有较深入的认识。本课程选择东西方戏剧最具代表性的欧洲、印度、中国、日本等地区或国家的戏剧为讲述内容。讲述分“史”与“论”两部分,即起源、主要流派与剧种、主要成就、外域影响与联系等和发生发展特征、艺术特征、美学特征、人文背景与思想特征等,本课程采取讲授与自学结合的方法,讲授突出史的总体进程与成就论述;作与剧目部分以自学与观摩(音像与演出)为主。要求学生阅读本大纲规定的文献书目及剧作。

146

表演

9515098020

经典影视作品赏析

2

2

艺术学院

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影视作品一般的欣赏方法和知识,以形式、风格、文化等角度考察一部影片从专业角度应该如何欣赏和读解。本课程以类型作为课程的基本结构,结合对具体影片的分析,再以不同风格的电影模式和导演风格影片分析与最基础的电影视听语言解读结合,引导学生了解一般影片的专业解读方式,尝试专业方式理解一般影片是如何进行主题表达和情感传递的,从而提高理解影视作品的能力和感受力。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