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教务字[2019]52

各教学单位: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 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负责检查的组织、协调、复查和总结工作。

2、 各教学单位(包括各学院以及学工部、武装部、招就处、图书馆、工训中心等设置教研室的单位)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

二、教学单位检查

(一)时间安排

522日前完成检查和总结材料的报送工作。

(二)检查方式

教学单位自查自评和学校抽查评价相结合。

(三)检查内容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的情况。包括:①学习国家和四川省高等教育最新文件情况;②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准备情况;③申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准备情况;④开展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情况;打造金课、杜绝水课情况等。

2、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

3、 制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4、 教学运行秩序。包括:①授课教师上课情况;②学生学习状态情况;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④任课教师调、停课或更换主讲教师情况。

5、 2019年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方案的制定和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6、 课堂教学各环节。包括:①授课教师的教学文案资料(选用教材、授课教案、授课进程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等)完备情况;②授课教师教学进度执行、授课质量及课后延伸等情况。

7、 考试管理。包括:①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考试管理规定(西南石大教〔201758号)》,检查2019年春季学期课程结业考试试卷的命题、审批、印制、保管、评阅、统分等是否规范,总结学生考风考纪情况、监考教师安排(是否具有监考资格)及履行监考职责情况、学院领导巡考等情况;②按照审核评估要求,检查2018年秋季学期试卷归档情况。

8、 实验(实践)环节教学情况。包括:①实验(实践)教学安排情况;②授课教师的教学文案资料(授课教案、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实习指导书等)完备情况;③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指导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④实习计划执行及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情况;第二课堂开展情况。

9、 开展评教情况。包括:教学单位中层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和检查情况。依据《关于改进领导干部和管理队伍工作作风,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落到实处的几项规定(西南石大委发〔20146号)》的相应要求进行检查(听课情况以录入专家评教系统的听课评价数据为准)同行专家相互听课评教情况;③学生信息员反馈教学情况;④组织学生对教学满意度的调查情况。

10、 本科教学工程开展情况。包括:①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成效;②新一轮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各级各类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情况。

11、 师生交流情况。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教师与学生对教学过程的意见及建议。

12、 其他专题活动。包括: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②2019年春季开学教学检查存在问题的改进落实情况

(四)检查要求

1、 通过集中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项检查等,全面掌握教学运行、教风与学风、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状况,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制定持续改进的措施及跟进落实情况。

2、 凝练本单位在教学管理、质量监控、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凸显优势和特色。

3、撰写本单位的《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以下简称“工作总结”,参考格式见附件),将纸质版(主管教学领导签字、盖章)和相应电子文档于522日前交教务处质量科,同时在本单位的网站首页发布。

三、学校检查

(一)时间安排

523-531

(二)检查内容及要求

1、  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专家组审阅各教学单位的“检查工作总结”。

2、 根据学院检查工作总结的内容,对相关支撑材料进行检查,评价与单位总结的符合度,并给予相应等级评价。

3、 听取抽查单位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专项活动

1、  召开学校层面的专题座谈会。

2、 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试卷质量及平时成绩评定情况专项检查(已另文通知,见教务字[2019]51号文件)。

3、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已另文通知,见教务字[2019]40号文件)。

四、检查结果应用

1、各教学单位应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自评自建要求,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2、汇总各单位提交的检查情况及学校检查情况,以《教学工作简报》(期中教学检查专辑)发布。教学单位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作为本年度单位教学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教教务处

 201957

 

附件: 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参考格式)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