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教务字〔2019124

各教学单位: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组织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负责检查的组织、协调、抽查和总结工作。

2、各教学单位(包括各学院以及心理中心、保卫部、招就处、图书馆、工训中心、网信中心等设置有教研室的单位)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

二、教学单位检查

(一)检查方式

教学单位自查自评、学校抽查。

(二)检查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重要文件精神的情况。包括:①学习国家和四川省高等教育最新文件情况;②教改项目建设情况;③教学大纲制定情况;④开展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情况;打造金课、杜绝水课情况;各类在线课程建设情况等。

2、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

3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

4、教学运行秩序。包括:①授课教师上课情况;②学生学习状态情况,包括学业警示学生的帮扶指导方案落实情况及其效果;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④任课教师调、停课或更换主讲教师情况。

52019年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的进展情况。

6、课堂教学各环节。包括:①授课教师的教学文案资料(选用教材、授课教案、授课进程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等)完备情况;②授课教师教学进度执行、授课质量及课后延伸等情况。

7、考试管理。包括:①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考试管理规定》(西南石大教〔201967号),检查2019年秋季学期课程结业考试试卷的命题、审批、印制、保管、评阅、统分等是否规范,总结学生考风考纪情况、监考教师安排(是否具有监考资格)及履行监考职责情况、学院领导巡考等情况;②按照审核评估要求,检查2019年春季学期课程结业考核试卷及相关教学文档存档情况。

8、实验(实践)环节教学情况。包括:①实验(实践)教学安排情况;②授课教师的教学文案资料(授课教案、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实习指导书等)完备情况;③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指导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④实习计划执行及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情况;第二课堂开展情况。

9、开展评教情况。包括:教学单位中层领导干部听课评教情况;同行专家相互听课评教情况;学生网上评教的开展情况。

10、师生交流情况。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教师与学生对教学过程的意见及建议。

11、其他专题活动。包括: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②2019年秋季开学教学检查存在问题的改进落实情况

(三)检查要求

1、通过集中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项检查等,查找本单位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2、凝练本单位在教学方面的优势和特色。

3、撰写本单位的《2019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工作总结”由各单位自行存档备查,同时在本单位的网站首页发布,教务处随机抽查。

三、学校检查

(一)时间及方式

1118-1125日,以抽查的方式进行。

(二)内容及要求

1、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专家组审阅各教学单位的“检查工作总结”。

2、根据学院检查工作总结的内容,对相关支撑材料进行检查,评价与单位总结的符合度,并给予相应等级评价。

四、检查结果应用

1、各教学单位应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自评自建要求,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2、教学单位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作为本年度单位教学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教务处

 2019114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