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教务〔2021133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促进各教学单位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 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负责检查的组织、协调、抽查和总结工作。

2. 各教学单位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本科教学检查工作。

二、教学单位检查

(一)时间安排

1122日前完成检查和总结材料的报送工作。

(二)检查重点

1.本科教学工程。检查2021年本科教学提升专项项目进展及经费执行情况。

2.课堂教学。①教师上课、学生学习状态情况;②任课教师调、停课或更换主讲教师情况;③小班教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课堂教学改革情况;④授课质量、课后延伸及课程思政等情况。

3.考试管理。①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考试管理办法》,检查课程结业考试试卷的命制、审批、印制、保管、评阅等是否规范,总结学生考风考纪情况、监考教师安排及履行监考职责情况、学院巡考等情况;②检查课程考核是否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执行,简要说明下一步强化课程考核评价的思路与举措。

4.成绩归档。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成绩管理办法》要求,检查2021年春季学期结业课程教学归档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规范等。

5.学业帮扶。检查本学院2020~2021学年学生学业精准帮扶措施及开展情况,精准帮扶是否有成效,总结凝练具有代表性的做法。

6. 实践环节。①梳理实验课开设情况,是否按计划排课及行课,实验项目是否应开尽开,如未按要求开设,请说明原因;②梳理实习教学执行情况,如因疫情或其它原因暂停或推迟的实习,是否有相应的实施预案;③检查学科竞赛及第二课堂的教学执行情况,如不能按计划完成,请做好调整预案。

7. 教材建设。摸底现有国家级、省级、校级规划教材及2016年以来立项尚未出版的校级规划教材建设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形成本单位规划教材建设工作总结。

(三)检查要求

1. 通过检查,全面掌握教学运行、教风与学风、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状况,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制定持续改进的措施及跟进落实情况。

2. 凝练本单位在教学管理、实践教学、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凸显优势和特色。

3. 各教学单位根据“检查重点”撰写“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参考格式见附件)。“检查工作总结”于1122日上午12:00前将纸质档(签字盖章)和电子版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同时在本单位的网站首页公布。联系人:孙老师,邮箱:891746837@QQ.com

三、学校检查

(一)时间安排

1122-123

(二)检查内容及要求

1. 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专家组审阅各教学单位的“检查工作总结”。

2. 根据学院检查工作总结的内容,对相关支撑材料进行检查,评价与单位总结的符合度,并给予相应等级评价。

四、检查结果应用

1. 各教学单位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要求,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2. 汇总各单位提交的检查情况及学校检查情况,以《教学工作简报》(期中教学检查专辑)发布。教学单位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作为本年度单位教学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附件: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参考格式)

                                                        

                                                                                                                                                                                      教教务处

 20211111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