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优秀教材评奖工作的通知
作者: | 编辑:杜成金 | 审核:

教务字[2019] 143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根据《西南石油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西南石大教【201584号文件)和《西南石油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等文件精神,组织开展2019年优秀教材评奖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教材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教育目标。

(二)教材内容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正确阐述本学科、本专业理论和概念,体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三)具有较强的教学适用性,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合理取材,易于学生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编写学时恰当。

(四)教材体系结构完整,论证、习题、思考题合理恰当,公式、运算正确,内容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易教易学。

(五)文字准确、流畅、精练,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符号、计量单位符合国家标准;印刷清晰,装帧精美。

二、申报范围

20171月及以后公开出版的我校教师为第一主编的教材(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不包括学术专著),经过本校本科学生2届及以上试用(含正式出版前,经学校同意以自编自印方式印刷试用的),教学实践效果好。其中:

1专著、翻译教材、摘抄补充讲义、习题集和已获教育部、其他部委或学校奖励的教材,一般不受理申报。获得过奖励教材的修订版,内容更新须达到二分之一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并有新书号的,方可参加申报评审,但须同时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

2、分册出版的丛书、套书,合用一个书号的,只能以整套参评;分别使用书号的,既可以整套参评,也可以其中一册参评。

三、评选办法及申报程序

(一)教材主编自愿申请,填写《西南石油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见附件1),交本单位评审;

(二)各单位教材建设小组在收集使用该教材的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对教材的质量做出评价,并写出评语,提出推荐获奖等级评价意见。同时聘请两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评议,分别填写《西南石油大学优秀教材推荐评议表》(见附件2),专家及专家评议意见不与教材编写者见面

(三)各单位汇总推荐教材及相关材料,并将推荐结果进行排序,填写《优秀教材申报评选汇总表》(见附件3),一并报教务处教材科;

(四)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初评;

(五)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评审;

(六)对评奖结果进行公示,经主管校长审定后,行文公布表彰。

四、时间安排

(一)126-12日,各单位组织申报评选;

(二)1213日,各单位在组织评选的基础上向学校推荐,并将本单位推荐相关材料(电子及纸质)汇总后交教务处教材科(联系人:张老师,邮箱:669189701@qq.com,电话:2423)。相关材料包括:

12019年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

2、西南石油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每种教材一份);

3、西南石油大学优秀教材专家推荐评议表(每种教材两份);

4、参评教材样书一本(或套)。

五、有关要求及其它

(一)教材评奖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各学院必须采取严肃认真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填报,凡发现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经调查核实后,立即取消评奖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优秀教材奖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教材奖作为推荐省级国家级奖、教学工作考核、教师晋级、评定职称等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

12019年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

2、西南石油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

3、西南石油大学优秀教材专家推荐评议表

2019125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