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在线答辩

作者: | 编辑:董海英 | 审核:



64日至67日,西南石油大学开启2020年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全校14个学院52个专业5930名学生参加了“云答辩”。

因新冠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本次答辩通过腾讯会议、钉钉会议、ZOOMQQ等平台,全部以在线答辩方式进行,共设答辩组205个,其中153个答辩组分散进行,52个答辩组专家集中在教室或实验室进行。

提前谋划 主动应变

为确保在线答辩与线下答辩实质等效,教务处提前调研谋划,针对各关键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指导性决策,引导学院有序开展工作。

教务处518日制定了“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后期工作的通知”,对在线答辩准备、答辩流程、质量监控等做了具体要求。

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制定了在线答辩实施方案,要求每位答辩老师和学生提前下载、安装视频会议软件、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答辩组提前做好了视频会议测试工作。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后勤服务总公司对网络、多媒体教室设备及供电做好了保障工作。

责任落实 强化过程

按照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原计划进行。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学院、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职责和任务,鼓励和支持学院采用“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实施在线管理,加强过程监控。

指导教师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帮助和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组织规范 全程监控

本次答辩组织规范有序,会场秩序良好。

各学院在答辩前完成了论文检测工作,并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各答辩组严格按照学院在线答辩流程组织答辩,答辩学生开启摄像头,答辩老师确认答辩学生身份,对非答辩学生禁言,并录音或录屏保存答辩过程。

答辩组教师认真履行职责,部分答辩组聘请了来自企业或其它高校的校外专家,从现场工程实际的角度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质量把关。

土测院、机电院的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搭建了平台,实现了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双提升。

答辩期间,学校督导委专家、教务处领导及相关人员通过加入相关会议或扫描二维码方式进入答辩会场,检查了解在线答辩情况。

尽管这学期学生没有返校,老师不能面对面指导学生,但指导教师和学生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利用在线平台,教师精心指导,学生努力完善,在线答辩打破了空间地域的限制,特殊的答辩形式,为2020届本科生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