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第三阶段质量报告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我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32日开始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一院一策,一课一策”和“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原则全面实施在线教学。学校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障了线上教学的平稳有序运行。

教务处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对本学期的本科教学质量进行了全程监控,并在开学第一月、期中和期末三个阶段向全校师生开展问卷调查,全面了解线上教学质量,及时掌握师生教学动态,跟踪学生学习效果。三个阶段问卷调查得到广大一线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有教师近800人次、学生近23000人次参与问卷调查,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问卷调查的覆盖范围和有效性。

一、本学期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2020年春季学期成都校区线上教学共开设线上课程875门,2408门次,涉及1195名教师和24605名学生。截止628日,学生上课人次已经突破319.2万。各类形式课程占比情况如图1

1 各形式课程占比情况

二、调查问卷结果分析

为全面了解我校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在一、二阶段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第三阶段问卷调查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重点从前8周与后8周的在线教学情况对比、课程的考核方式、学生学习投入及学习状态的情况和线上教学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考察。

1、前8周与后8周在线教学情况分析

通过调查学生对教学进度安排、教学组织与设计、师生课堂交流互动情况和电子学习资料及教材等四个问题的满意度与前8周相比较研究,发现学生对这四个问题的回答趋于一致(如表1所示)。选择比之前更加合理或满意的学生占比为18.19%~21.71%,选择一直很合理或满意的学生占比为44.63%~49.54%,选择不如之前合理或满意的学生占比在11%左右,选择大体相当的学生占比15%左右,选择一直不合理或满意的学生占比仅有3%左右,其中对电子学习资源及教材一直不满意的学生稍高,为4.69%。以上数据说明我校本科线上教学进度安排和教学组织与设计基本合理,得到大多数同学的认可;学生对师生课堂交流互动和对电子学习资源及教材的提供较为满意。

1   8周与后8周在线教学四个方面的对比情况

调查的问题

选项

比例

与前半学期线上教学相比,教师当前线上教学课程进度安排

A. 比之前更加合理

18.19%

B. 一直很合理

49.54%

C. 不如之前合理

10.13%

D. 一直不合理

2.34%

E. 大体相当

15.94%

F. 没感觉

3.86%

与前半学期线上教学相比,当前所学课程的在线教学组织与设计

A. 比之前更加合理

18.49%

B. 一直很合理

48.53%

C. 不如之前合理

10.76%

D. 一直不合理

2.27%

E. 大体相当

16.56%

F. 没感觉

3.39%

与前半学期线上教学相比,当前与老师课堂的交流互动

A. 比之前更加满意

18.56%

B. 一直很满意

48.75%

C. 不如之前满意

10.76%

D. 一直不满意

2.66%

E. 大体相当

15.98%

F. 没感觉

3.3%

与前半学期线上教学相比,你对当前课程的电子学习资源及教材

A. 比之前更加满意

21.71%

B. 一直很满意

44.63%

C. 不如之前满意

11.27%

D. 一直不满意

4.69%

E. 大体相当

14.23%

F. 没感觉

3.47%

与前8周的线上教学相比,教师在线教学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调整了更适合的教学方式(54.21%)、调整了课程考核要求(49.54%)、更新了PPT和教学资料(46.39%)和调整了课程的教学进程(41.91%)(如表2所示)。

2   学生所上课程的教师在线教学有哪些变化

调研问题

选项

比例

与前半学期的线上教学相比,你所上课程的教师在线教学有哪些变化(多选题)

A. 调整了更适合的教学方式

54.21%

B. 更新了PPT和教学资料

46.39%

C. 调整了课程的教学进程

41.91%

D. 调整了课程考核要求

49.54%

E. 使用教学平台总数有减少

11.06%

F. 没有改变

12.15%

G. 使用教学平台总数有增加

18.06%

H. 其他

4.93%

 

2、课程的考核方式

本次问卷调查成都校区共有592门课程选择学校课程中心、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微信群等一种或多种网络工具进行课程在线结业考核。从考核方式来看,在线笔试的课程235门,在线考查的课程305门,全过程考核的课程45门,在线口试(面试)的课程7门。其中,98门笔试课程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等学习平台与腾讯会议、钉钉等相结合的在线视频考核模式。

调查发现,已结课课程的考核方式主要是提交论文、在线笔试和提交大作业三种,分别占比87.29%82.99%58.54%,另有29.14%的学生选择提交调研报告,18.11%选择在线口试,10.13%选择在线PPT展示答辩(如表3所示)。数据表明,在无法进行集中笔试的情况下,教师灵活调整考核方式,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从而达到较好的考核效果。

3   本学期已结课的在线课程考核方式(多选题)

选项

人数小计

比例

A. 提交论文

4074

87.29%

B. 提交调研报告

1360

29.14%

C. 提交大作业

2732

58.54%

D. 在线口试

845

18.11%

E. 在线笔试

3873

82.99%

F. 在线PPT展示答辩

473

10.13%

 

在线考核方式满意度调查结果如图2,非常赞同的有20.83%,赞同和基本赞同的有70.84%,只有8.34%的学生不赞同课程的考核方式,说明当前的考核方式得到大多数学生的认可。但是,仍有部分学生认为当前的考核方式有不合理的地方,需进一步完善。

2 学生对已结课课程在线考核方式的满意度

3、学生学习投入及学习状态的情况

综合整个学期,有27.15%的学生每天用于在线学习的平均时长为2~4小时,40.52%的学生平均时长为4~6小时,19.19%的学生为6~8小时,6.39%的学生为8小时以上。每天完成作业的平均时长,1~2小时的比例最多,有49.69%2~3小时的有21.79%,一小时以内和3小时以上的比例接近,分别为15.94%12.58%,结果如图3

3 学生综合整个学期用于在线学习及课后作业的平均时长

与前8周线上教学相比,学生线上学习时间明显增加(如表4所示)。说明学生逐渐适应线上教学,学习投入的时间有所增加。

4 第二、三阶段学生用于线上学习时间对比表

选项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A. 2小时以内

31.20%

6.04%

B. 2-4小时

42.86%

27.15%

C. 4-6小时

18.02%

40.52%

D. 6-8小时

7.29%

19.91%

E. 8小时以上

0.63%

6.39%

 

通过对学生课后自学精力的分配情况调查发现,学生课后用时最多的是完成作业,其次是看与课程相关的视频、阅读教材、查阅相关补充资料等,而参与辅导答疑和讨论交流的时间并不多(如表5),这一情况侧面印证了线上教学师生互动不足,学生学习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针对此问题,需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互动,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

5 在线教学之余,学生课后自学精力分配情况

选项

平均综合得分

比例

A. 完成作业

5

E. 看与课程相关的视频

3.18

B. 阅读教材

2.89

C. 查阅相关补充资料

2.33

D. 参与辅导答疑和讨论交流

1.65

F. 其他

0.64

如图4,影响学生学习状态的因素主要有主观和客观因素,选择主观因素“自制力差”的学生最多,达到67.84%,其他客观因素主要集中在学习条件方面,如作息时间、家庭事务打扰和网络条件差等情况。从调查结果可知,在线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在家学习的自我控制能力,是教师和教学管理者需要思考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4 影响学生学习状态的原因有哪些(多选题)

存在诸多主客观不利因素的条件下,学生的学习有没有压力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5.13%的学生认为非常有压力,开展学习较为困难;60.57%的学生认为有一定压力,能够克服,保证学习;12.19%的学生认为压力不大,还有2.1%的学生认为完全没有压力(如图5)。对于线上教学感到压力非常大开展学习较为困难的学生,将很难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为提升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各学院应主动了解学生困难情况,帮助学生克服困难,顺利开展学习。

5 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学生的学习是否存在更多的压力

4、线上教学学习效果

经过一个学期,学生对线上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可以对线上线下教学形式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数据表明,学生对线上教学的上课形式非常满意的有19.41%,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72.55%,不满意的有8.04%。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如表6所示:非常满意的有18.04%,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73.48%,不满的有8.49%

6 综合整个学期,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

对线上教学的上课形式满意度

本学期对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

选项

比例

选项

比例

A. 非常满意

19.41%

A. 非常满意

18.04%

B. 满意

37.86%

B. 满意

35.55%

C. 基本满意

34.69%

C. 基本满意

37.93%

D. 不满意

8.04%

D. 不满意

8.49%

 

综合本学期,学生认为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效果相比,认为效果更好的有15.8%,效果相同的有21.47%,效果一般的有36.45%,认为效果较差的有24.31%

 

  

6 学生对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效果的对比

通过分析三次调查问卷,学生对线上教学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效果的对比可得,学生对线上教学的认可度在开学第一月时最高,认为线上效果更好的有21.79%;学期中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更好的比例最低,仅有11.61%;学期末比学期中有所增加,但仍比第一月低6个百分点;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一般的比例逐渐增加,由46.95%增加到60.76%(如图6)。由于临近学期末,部分课程已经结束考核,其他课程也将全部进行期末考试考核,而线上教学的方式师生交流答疑和学生之间交流不如线下便利,导致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一般的比例逐渐增高。综合三阶段的问卷数据,说明线上教学虽然逐渐得到更多学生的认可,学生的线上教学体验好感度增强,但仍需要完善改进。

7 疫情结束以后,学生希望采用的教学方式

学生返校后,希望采用完全线上教学的仅占6.84%,选择传统课堂教学即线下方式的占29.12%,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占14.38%,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传统课堂教学为主的达到46.5%(如图7)。说明传统的线下教学的方式仍然是学生最适应的教学方式,但随着线上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线上教学逐渐得到学生的认可。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方式成为学生心中的首选,已经超过单纯的传统课堂教学。

三、本学期线上教学总结

自线上教学实施以来,各教学单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师准备充分,学生的学习热情较高。学生普遍认为学校教学进度安排合理、有序,教学进展顺利,线上资源丰富,师生对线上教学表现出了较高的满意度,线上教学的质量基本得到保障。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1、学生学习方面。学生集中反映 “自控力差”是影响学习状态的最主要因素。由于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环境截然不同,影响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的潜在因素大幅增加,教师很难实时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所以,线上教学对学生的自主性、自律性要求更高,教师应重点考虑如何使用有效手段调节课堂氛围,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思考。

2、课程考核方面。学校制定了《本科课程在线考核实施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课程在线考核,按照“一院一策,一课一案”的原则制定课程线上考核实施方案,各教学单位和教师高度重视学生意见和建议,强化课程结业考核与过程评价的有机统一,多角度考核学生学习情况,公平公正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线上考试与诚信教育相结合,严格惩戒学生的作弊、抄袭等失信行为。针对毕业生的特殊情况,为切实保障毕业年级学生毕业审查等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教务处实时调整毕业生返校后的补考方案,灵活调整课程补考方式,协调多方资源完成期末考试试题命制和考试组织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3、教学资源方面。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教务处主动出击,积极与各大出版社联系,获得了50余家国内出版社电子资源链接,整理出“部分出版社教材资源汇总一览表”并及时发布,基本保障了学生学习需求。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线上教学资源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学习要求,最大程度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于58~11日,首次采用“教材选用登记”系统,完成了学生邮寄教材信息收集、分类整理等工作; 512~517日,教务处组织书商、快递公司共60余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制定寄送方案、细化操作流程、优化教材出库程序和分装步骤,经过一周的连续奋战,对登记的13000多名学生、共计8.5万余册教材完成了邮寄。确保了广大师生及时获得相关教学资源,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全面推行线上教学是本次疫情期间的应急之举,虽然对特殊时期的有序推进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教学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既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又是未来提升教育质量的客观需要。在未来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优势的互补,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每一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学校应进一步建设和丰富线上教学资源,优选线上教学平台,打造高质量的、可共享的线上教学课程,逐步解决学生线上学习体验不佳的问题。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