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学生成长 聆听学生心声

作者: | 编辑:韩川疆 | 审核:

11月25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208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学生代表座谈会。教务处、教评处、学工部(研工部)、网信中心、国资处、招就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健全主持,副校长刘向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座谈会学生代表由学校随机抽取同学组成,并提前通知学生代表收集和整理我校本科学生对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个性化选课不够合理、专业教育不够深入、人文素质培养欠缺、职业指导不延续、热水供应时间短、部分教学设施老旧、心理健康支持有待加强、后勤服务及宿舍条件存在不足等方面。当谈到人文素质培养这一话题时,多名同学表示,自己在面试时常常觉得开口困难、表达不专业,需要学校在这一方面多开设一些课程。

与会的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并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对“僵尸自行车”问题的担忧和对校园环境美化的建议,体现了学生们以校为家,爱校护校的好品质,国资处和后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解答到,学校已经规划好相关用地用于解决“僵尸车”停放及进一步处理的问题,对于校园园林的美化,会加大力度进行修剪,进一步做好学生的生活服务,共建和谐美好校园环境。

黄健全处长向同学们解释了设置个性化选课的初衷,并表示将不断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合理协调师生时间,充分考虑学生的诉求,科学安排课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构建专业教育和职业指导四年不断线的教育模式。得到部分与会同学的强烈赞同,表示因为个性化选课,自己学到了非本专业的课程,坚定了自己要跨考研究生的决心。教务处副处长周东华就个性化选修课的课程设置和选课技巧为学生支招。

刘向君副校长表示,同学们提出的人文素养的问题非常好,学校在下一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会重点考虑。她指出,通过座谈会,学生们对学校存在的硬件不足等问题有包容有理解,对教学问题有思考有见解,体现了我校学生的一流素质,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建设一流本科充满信心和全力支持。并强调,当前学生和学院及各个职能部门之间存在资讯不匹配的问题,希望借助这次座谈会,学生代表们帮我们更好地宣传学校各种惠及学生的政策和措施,也欢迎学生们今后有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学生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很有必要,为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搭建了桥梁。

最后,刘向君副校长嘱咐学生们:“希望同学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真正做到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为母校争光!”

会后,教务处工作人员还发放了问卷调查表,收集学生对课堂教学情况的满意度及建议。


学生代表座谈会现场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