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测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教务处:

为确保我院本学期开学线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制定详细的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安排,明确各岗位职责,多方听课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展开,以及教学质量。现将第一天线上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1.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所联系教研室开设课程的网上教学开展工作,检查内容包括课堂组织、上课效果、学生出勤等反映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

土测院本科教学开学检查分工表

序号

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

负责领导

1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

韩 滔

曾明友

2

建筑工程

邓夕胜

邵永波

3

道路桥梁工程

王作文

胡启军

4

测绘工程

苏 勇

熊俊楠

5

工程管理

吴伟东

 

2.院教学办公室、学院督导专家分年级予以检查和督导,分别加入个人负责年级课程群,对授课过程中遇到的网络环境、教师授课平台使用及操作、授课内容、学生学习平台的使用及操作等问题予以及时协调,第一时间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

土测院教学办及教学督导开学检查分工表

序号

专业年级

负责人

教学督导

1

2019级、2017级各专业

蒋 梅

王作文、刘福臻

2

2018级各专业

李晓宁

董事尔、岑 康

3

全院各专业年级

阙 怡

 

二、检查情况

1.总体情况

学院321-7节共有22个教学班进行网络授课,任课教师均按课表时间,提前20分钟在网上进行课堂组织,并做好了学生签到工作,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所有课程均能在网上正常开展教学工作。

2.学生到课及在线学习状况

学生到课情况良好。从检查情况来看,网络直播课程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能实时发送弹幕与任课老师进行互动,课后也能提问讨论。同时老师也能通平台上获取学生观看视频的情况。

土测院321-7节学生到课情况

到课率

教学班数

95%以上

17

90%-95%

4

85%-90%

1

85%以下

0

    

            教师QQ直播界面                      教师在钉钉平台上直播情况

3.网络平台情况

网络环境总体较为流畅。网络直播课程,从专家听课和学生在群中反馈,未有明显卡顿、网络崩溃等现象。上午第一节课时,学习通和慕课堂在签到出现网卡情况,部分学生观看视频网络状态不好,会有缓冲不出来的情况。目前看来,QQ和钉钉的网络状态比较稳定,而超星和爱课程平台上的视频适合课前课后进行预习和复习。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1.学生在前期进入直播课堂时,反映偶有卡顿的现象,但从老师进入课堂听课来看,总体较为流畅。因此学生进入课程的时间不够整齐。在使用小程序进行签到时,部分学生第一次用同时遇到网卡时,会较长时间都无法签到。

2.个别老师的PPT字偏多,背景与字体对比度不高,投屏后学生如果用手机看可能看不太清楚内容,需根据网络教学特点,提高PPT质量以满足在线教学的需要。

3.对于直播类的课程,需要在直播过程中管理好所有听课人员的麦克,避免除了授课教师讲课声音之外,出现一些其他人员的声音,从而导致讲课终端等情形出现。并且直播老师要关注学生群众的反馈和反映,避免授课过程中出现学生听不到声音,但是老师还在继续讲授的情况。

4.任课老师应准备至少两套线上授课方案,在网络等出现问题时,及时切换第二套方案,保证线上教学的正常展开。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202032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