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根据《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经济管理学院本科学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组织各教学团队、课程组主动应变,以OBE理念为指导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式,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现将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授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准备工作

1.在开学第一天检查情况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学院领导班子、督导组成员、教研室主任深入课堂开展在线听课督导工作反馈的问题,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次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讨论、解决在线教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2.教学办公室根据梳理出的第一周行课任务,将电子课表逐一发给任课教师并在开课前一天由教学干事以电话通知的方式再次逐一通知任课教师;

3.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周密的线上教学课堂考勤管理办法,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牵头开展,辅导员深入每门课程对学生进行在线学习考勤;

4.学院设计了学生在线教学满意度调查分析问卷,在课后请学生予以评价并提出建议。

二、第一周线上开课基本情况

按照课程安排,本周我院共开设在线教学课程47门、累计151个教学班,涉及学生10765人次,共有52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所有课程均按计划开展了在线教学,开课率100%

三、在线教学情况

目前教师采用的在线教学平台主要包括: MOOCSPOC、学习通、腾讯会议及钉钉,任课教师利用上述平台创建课程,上传相关教学资料,同时结合课程QQ群、课程微信群等开展课堂互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等环节。根据开学第一天上课反馈信息,任课教师尤其是采用在线直播方式的教师都制定了2个甚至2个以上的备用方案,可根据课程教学平台网络情况适时调整行课方案。截止目前,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辅导衔接比较到位,在线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四、教学效果情况

在线教学开展一周以来,师生们对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各种平台和软件的应用也更加得心应手,部分资深教授能够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掌握多种在线直播教学平台,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教师具有较强的责任心,所有教师按时行课,其中很多教师提前30分钟以上就进入教学平台开展课堂组织工作(见图1)。绝大部分学生也能够准时出勤,截止目前我院学生在线到课率平均达97%以上,大部分学生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见图2)。

在此次在线教学工作中,所有教师及课程团队都进一步完善了课程教学资源并全部上传教学平台,同时部分教学视频回放功能还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1 教师上课场景

 

 

 

学生上课场景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教学平台卡顿。从一周运行情况看,超星平台、腾讯课堂、QQ群分享屏幕、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比较流畅。而学习通、慕课平台则因平台访问量巨大,出现上课高峰期登录不上、教师上传教学资源速度受限等突发状况。由于教师准备了备选上课方案,针对网络卡顿现象进行及时调整授课方案,所以在线课程总体运行较为平稳。

2.教学平台过多。为了综合利用各大教学平台的优势,大部分教师采用混合式教学,学生因此也需安装各类APP,部分课程教学需要在多个平台之间切换,刚开始学生有一定负担,但一周运行下来,学生基本已经熟悉各门课程平台。

3.教师在线指导工作量大。学生的问题经常是重复的、相似的。由于QQ群答疑,对话记录容易被覆盖。一对一的在线指导方式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

4. 学生补选课、个性化选课对任课老师课堂组织影响较大,需提醒学生及时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并按要求加入课堂。

5.虽然教师在教学组织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在线教学不能监督到每位学生具体学习状态,部分课程互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学生自觉性不足,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学习效率偏低。

六、下一阶段工作要点

1.以此在线教学为契机,积极推动学院课程建设工作,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打造一批线上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课”。

2.要求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组织,增加课堂互动,进一步拉进师生间的距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提升课堂管理水平和教学效果。

3.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引导工作,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学风、班风建设,提升学生在线学习动力。

4.学院也将继续完善在线教学运行反馈机制和监督机制,及时获取在线教学反馈信息,及时跟进,持续改进,保障教学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

202036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