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按照“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西南石大教[2020]5号)”以及教务处各科室的相关通知要求,学院积极组织全院任课教师学习相关授课平台和软件的操作方法,并在开学前一周进行预演,32日正式进行网上授课,现将开学第一周的教学秩序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开学前准备

1、制定“电气信息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成立以院长胡泽为组长,副院长蒋林和副书记胡俊为副组长,教学办公室成员、督导专家、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全体辅导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全力准备疫情期间网上教学。

2、组织在线学习。从26日起组织全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在线教学直播等在线培训学习10批次。

3、组织学习相关教学软件。目前能够开展课程直播的软件较多,老师们不熟悉,教学办首先组织部分老师学习目前比较流行的教学软件,如:超星学习通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分屏、QQ群课堂,钉钉,企业微信等,然后将相应软件的使用心得向全院教师分享。与学生沟通,并通过测试,得出学生更偏向于腾讯课堂、QQ分屏等直播教学方式,如图所示。

教师分享使用软件心得

 

学院开展在线学习情况调查

除了直播授课方式,还有录播课程,教学办组织老师们学习一些常用的录课软件,如CourseMakerPPT录课等。

4、确定教学方案

每个教学班均建有QQ群,由于国际学生无法申请QQ,因此任课教师专门建立微信群。通过前期的学习与交流,结合教师本人及课程特点,每门课程都有各自明确的在线教学方案。通过学习研讨,学院教师积极建设并使用8SPOC课程用于教学,比如:《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实验》、《自动控制原理》等;其余课程基于学校的课程中心平台和超星学习通等,通过重新编辑课件、录制速课、微课等方式丰富课程学习资料。

5、安排教学督导

学院教学工作小组要求学院领导和督导专家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如表所示。同时,要求辅导员进入所带学生的所有班级课程群,协助管理课堂,联系相关学生。

序号

教研室

督导专家

1

电工电子学

胡泽、席建中

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胡俊、李红伟

3

电子信息工程

张安安、邱红兵

4

通信工程

李涧松、苏赋

5

自动化

蒋林、杨青

二、开学后第一周的上课情况

在第一周学院共开设123门次课程,其中国际生8门次,任课教师43人。按照开学前的教学督导要求,各督导专家及辅导员分别加入各自负责的班级教学QQ群或微信群,督导教师线上授课,总体情况如下:

1、教师认真准备,提前15-30分钟在班级群发布相关教学要求及直播链接;课中采用直播加测试或边看视频边提问等方式进行教学,教学资料准备充分;课后,在学习通等平台上布置相应的作业,并通过QQ群、在线课程平台等及时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2、教师采用多种远程教学软件,如超星直播、腾讯课堂、QQ群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做好预案,应对网络突发情况,如周三上午8点钟,腾讯课堂无法使用,老师及时更换成腾讯会议或者QQ分屏直播等,让教学有序进行。

3、对于新的教学方式,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较高,参与交流互动,回答老师的提问,向老师及时求教未学懂的知识。

4、通过辅导员及任课教师的反馈,学生的出勤率基本上保证在98%以上,个别学生因为网络问题,签到延迟,或者因为起床晚了等原因上课迟到。

鉴于老师和学生均第一次使用线上教学,在教与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对老师上课是一种挑战,虽然提前准备充分,但要随时关注学生的留言,要对学生的学习反馈及时作出回应,这样可能会打乱预定节奏。特别是对于第一次当主播,难免有些紧张。

2、线上教学无法直接面对学生,如果不增加互动环节,学生学习容易疲劳,进而影响学习效果,同时也会加快老师的上课进度。

3、受网络影响,可能造成部分内容学生无法学习,老师应该及时补充相应的学习资料,让学生课后方便复习和答疑。

4、留学生的学习资料相对较少,老师准备资料的任务较重,并且受网络影响,上课进度相对较慢。

5、教学群管理问题,目前仍在选课阶段,大多数群为开放状态,群成员往往多于目前教务系统选课人数,需要任课教师加强群管理,对群里的活动负责。

三、组织线上教学经验交流讨论

通过前四天的教学,第一周上课的老师全部完成了至少一次线上教学,于是本周星期四下午3点,学院组织了2020春季学期第1次教研活动(视频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蒋林主持,院长胡泽和副书记胡俊、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督导专家、电工教研室全体教师、给国际生上课的全体教师及部分教师代表共计3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教学交流会。与会老师纷纷发言,督导专家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任课教师交流好的教学经验心得,比如:如何增加互动,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网课教学中,如何写板书,如何录制视频,如何利用好的视频资源等等。通过交流,让老师更有信心如何进行线上教学,如何当好主播。

四、下一步措施

1、按第一周的教学督导安排,督导专家继续督导每门课的上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落实。

2、要求任课教师多演练,进一步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建议采用直播效果好的课程平台授课,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分屏等。

3、要求任课教师务必将教学资料准备详实,不松懈。

4、要求任课教师管理好各自的教学群,指定管理员,核实群成员;监督教学群及直播软件中聊天内容,并正确引导。

5、加强学生网课学习效果的督查,要求任课教师要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同时与辅导员一起及时收集学生学习反馈信息。

6、学院平台类课程,统一教学资料,集体教学与研讨。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9日